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面料再造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面料再造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准日益提升,时代对服装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促进了面料再造方面的革新换面,丰富了面料再造的内容及形式,面料再造也开始成为一些服装设计师在进行服装设计时主要的设计方法之一。本文简述了面料再造技术、意义和作用,并主要介绍了面料再造的技术及这种技术在服装设计领域的运用。

关键词:面料再造技术;服装设计;运用

面料再造的发展历史十分悠久,由于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对面料进行了改革与创新,即面料二次再造技术。而面料的选择与应用又是服装设计中重要的环节之一,消费者对服装色彩、款式、面料等方面有不同风格的追求。然而有些效果,设计师必须要通过面料再造技术对原有面料进行艺术加工,方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面料再造设计在服装设计上得到合理运用,满足时代需求,同时满足人们的审美和穿着要求。

1面料再造技术

面料再造技术是指运用各种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现有的面料进行再创性的设计加工的一种技术,使现有的面料表面产生丰富的视觉和触觉效果。服装面料的二次设计整合、再次处理,能产生设计者所需要的艺术效果,能使设计师们的扩散性思维不断延伸,并具有超常的想象创造性思维。面料的再造技术是面料艺术效果的二次设计重塑,是服装设计的装饰与点缀的有机结合、最佳运用,结合风格和造型特点,创新服装设计,改变装饰风格,装扮艺术效果,提高作品价值。色彩、造型、面料是服装设计中重要的元素,而面料的再设计又越来越被服装设计师们青睐和重视。面料再造技术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激情。在近年来的全国服装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中,很多设计者都是运用传统丝绸再设计面料,面料的运用功不可没。

2面料再造技术使服装色彩、服装造型的设计熠熠生辉

2.1服装面料的艺术再造调和了服装色彩设计

色彩在服装设计上本身就具有“妙笔生辉”的冲击力,并有极强的欲望表现力。不同的服装面料给人以不同的色彩感觉。服装效果之所以更加艳丽,一般都是由色彩明度、纯度较高的面料设计而成,其面料质地光滑、细密,设计成品高贵典雅。相反,色彩明度、纯度偏低的面料给人以质地粗糙、稀疏感。因此,在服装面料设计再造时,应考虑到面料本身的色彩点缀,要么重点强调,要么温柔调和。总之要把流行色灵活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努力做到服装色彩的整体风格和谐统一。

2.2面料的再造技术创新了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设计简言之就是对外造型的设计。在服装设计中,服装面料的再造设计和服装设计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它们是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的。面料再造已经改变了面料原有的造型,为服装造型设计增添了内在的细微变化,增加了层次感,使其有主有次,次服于主,更突出主题。同样的造型款式,采用不同的再造设计,极大地改善了服装的整体效果。特别是在立体裁剪上拥有了更多的表现手法,衬托出外造型设计,也充分展现了面料艺术再造所独有的魅力,独具匠心的服装面料再造技术化处理对服装造型起到了重要的补充和渲染作用。

3面料再造技术在服装设计上的具体运用

3.1面料再造设计在服装设计中的局部运用

服装面料再造设计应用在服装的局部设计上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更能突出服装的个性特点,局部再造装饰的部位可分为强调部位和衬托部位。相同面料采用不同再造技术,点缀在不同部位所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3.1.1强调部位

强调部位都是在服装的边缘面积很小的部位,适合装饰点缀,如服装的门襟、领口、袖口、口袋、肩线、下摆等。这些部位一般以点线面的形式出现,比较适合面料再造技术处理、强调、点缀,突出装饰的服装外轮廓效果。线条采用宽窄对比,以比例线条构成形式美法则,应用二方连续、点线面的艺术效果来体现,如波浪、小皱褶装饰在领口、袖口,不但对边缘加以强调,而且在整体服装设计上还能增强美感、动感;刺绣再造技术应用在礼服边缘,会产生精致、高雅的效果。

3.1.2衬托部位

衬托部位一般指的是服装的中间位置,是人的视线最为关注的位置。比如在前胸、后腰、背部、下摆等位置加以面料再造技术处理衬托,更能凸显穿着者风韵和别具一格的魅力。很多的时装、礼服都采用胸部的面料再造技术,形成平面与立体鲜明对比的特点,韵味十足的立体感很直观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有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风度翩翩仙子般的效果。通常,服装最显眼的部位就是胸部的各种点缀装饰,如果前胸部位采用褶裥、珠绣、贴花、镂空等不同再造技术,那么服装既精美细致又与众不同,给人一种视觉美感的享受。背部装饰适合平面再造技术处理。总之,在服装面料再造技术运用时,也要遵循呼应、重复、韵感等协调统一的原则。

3.2面料再造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整体运用

服装面料再造技术的整体运用,也要遵循服装形式美法则,有强调、有点缀,既和谐又统一,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比如,淡雅而质朴的压皱、抽褶、压花等面料再造技术,深受人们的喜爱;粗犷大方的面料与面积大小不同的面料的拼接、质地相同不同色彩面料的编织组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色彩丰富、斑斓起伏的效果。无论在面料的肌理上,还是形式质感上的再造上,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使再生面料妙笔生辉,具备了面料独有的新风格、新特点、新面貌,深受当今服装设计师的青睐。服装面料的艺术再造不仅是服装材质风格的创新,更是设计师的灵感表达和创意手段的创新。

4结语

总之,随着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对美的追求也在日趋变化、丰富,在服装设计领域中面料再造创新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服装设计的选择空间。服装设计师从面料的再造技术上寻找创新突破,用以巧妙的创新设计,对面料整改与重塑。运用各种手段对面料的外观加以改变,装饰点缀局部,使服装整体更加协调、统一,充满了高雅的艺术性,并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并逐渐成为一种独特的服饰风格,提升作品的意义和价值。

参考文献

[1]李海燕.浅谈面料再造设计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轻工科技,2010,26(11):94-95.

作者:周桂芹 单位: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