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服装设计论文

现代服装设计论文

一、云纹图案的发展历程

1.发展阶段

最原始的云纹是一种刻在器皿上的很简单的几何图案,但因为时代比较久远,所以专家学者无法断定当时的旋纹是否有“云”的指征意义,但是仅从形态上来看,现代的云纹与远古时期简单几何图案存在一种很明显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如楚汉云气纹、先秦卷云纹、商周云雷纹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旋纹。很多人都把多见于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云雷纹作为云纹最早期的形态,其在以后云纹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鼎盛时期

我国云纹运用最广的是汉代,这个时期也是云纹形态最丰富和最生动的时期,出现了很多新的云纹形态,如云气纹、卷云纹、云兽纹等。其中卷云纹在云雷纹的基础上对其结构元素进行简化,将原有的结构模式打散,形成了新的云纹形态,然后又在卷云纹的基础上形成了云气纹。云气纹不仅保留了卷云纹中的勾卷形态,还出现了“云尾”,这在纹样构成中起到了加强力量和速度的作用,增强了汉代云气纹的气势,使云纹的发展进入了鼎盛时期。

3.成熟时期

唐朝出现了朵云纹,并且一直流行到了宋代,直到元代,朵云纹才有了新的变化。时展的过程中人们的审美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朵云纹逐渐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于是元代对朵云纹进行了小小的创新,加强了构形元素的运用,出现了叠云纹。这种云纹呈面状铺开,一般是由层叠茂密的勾卷云头和弯曲流畅的排线云躯构成。这个时期,云纹形态在原有的基础上结构逐渐变得复杂、造型日益丰厚、形象日趋细腻,达到了云纹形态发展的成熟时期。

二、云纹在现代服饰中应用的现状

1.作为设计语言应用范围广泛

我国服装设计因为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都是围绕中国传统元素展开的。特别是云纹图案,因为云纹图案不仅具有很强的装饰性,还有着很美好的寓意,所以在中国传统服装设计中被广泛运用。随着近几年“中国风”的兴起,云纹图案也被运用在了国内外的礼服设计中,如很多外国演员喜欢在自己的丝绸礼服上加入精美的云纹图案,以增强时尚感。不仅如此,近几年在人们的日常服装中,云纹图案也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苗头,如外套、连衣裙、内衣等都大量运用了云纹图案进行点缀,利用云纹图案独特的内涵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如,内衣中云纹多以印花和蕾丝的形式出现,以体现女性温柔优美的韵味;在连衣裙中运用云纹图案能显示出裙子特有的时尚感。还有很多男士外套在原本休闲的基础上加入了云纹元素,使服装看起来更加精致,使着装者散发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2.设计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因为云纹图案的内容逐渐增多,所以在现代服装中的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多,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即浮雕刺绣法和印花法。这两种方法运用得最广泛的原因是:刺绣法以针进行勾勒,用绣线将云纹图案表现出来,使得云纹图案更加具有立体感;印花法利用现代的印染技术,使云纹图案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除此之外,云纹表现形式的多种多样还体现在服装的整体格局上。云纹在现代服装中的布局形式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即平铺布满式、主题式和边缘式。其中运用最为普遍的就是平铺布满式,这种方式大多以连续纹样或者重复纹样出现,喻示富贵吉祥,而且能给人一种开朗、大方、优雅的感觉。主题式的应用一般会以单纹的样式出现,图案以龙凤为主,大多是一个完整的图案且位于比较明显的位置,如胸前、肩部、腰部或臀部等。边缘式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在领口、袖口或者开衩边缘出现一些用于装饰的花纹图案,如如意大镶边旗袍,借以显示出穿着者的温柔、内敛、含蓄与端庄,突出穿着者整体的美感。

三、云纹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发展前景

1.对云纹图案中纹样的造型进行创新

现在的传统纹样运用还是遵循以往以龙凤、牡丹、神兽、人瑞等具有吉祥寓意的事物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随着现代服装设计行业的发展,很多传统纹样不能与现代服装很好地融合,对于云纹图案纹样的应用也仅限于对其表面图案的重复与印制,很难融入现代服装并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设计师应该在原有纹样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及流行的文化对云纹纹样进行改造,展现云纹独特的魅力,让其以更加现代时尚、更加独特的艺术形态出现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进而展现一种全新的艺术风格。

2.改变传统用色观念

我国几千年来形成了以传统五色为核心的用色体系,这一点在传统服装中体现得最明显。随着现代服装行业的发展,我国很多服装设计师受到西方观念的影响,改变了传统的用色观念,开始选用黑、白、灰等颜色进行服装设计,所以云纹图案也应该打破固有的用色观念,改变原有的用色模式,多融入一些符合现代人审美品位的流行色彩,赋予其全新的时代气息,这样能促进传统的云纹图案与现代服装设计更好地融合。

3.注意与现代工艺技术、材料的结合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人们思维方式的转变,并且给设计师带来新的设计创作灵感。原有的云纹在服装中多以纺织、刺绣等形式出现,现代服装设计中可以将新技术、新工艺与云纹图案的应用相结合。另外,在运用过程中还要注意与服装面料、工艺裁剪相结合,这样才能恰到好处地发挥云纹带来的不同的视觉效果。如,男士外套中将传统的龙纹图案装饰在轻薄舒适的棉质面料中,给整件衣服带来休闲时尚的感觉;很多高级女装中云纹一般被用在混纺面料中,这种面料最初给人的感觉是材质厚重,但是经过云纹图案的装饰又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四、结语

云纹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作为一种设计语言已经有了比较广泛的运用,其形式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再加上现代服装理念的不断深化,云纹图案将会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前提下吸收一些西方文化并进行创新,并且直接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所以设计师应该从云纹在服装中的应用方式入手,对装饰布局、用色等进行创新,逐渐将我国的云纹图案推向国际。但是云纹图案的创新也要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这样才能使我国的云纹图案焕发出新的生机,才能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展现云纹图案独特的魅力。

作者:雷兴武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