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服装的设计

舞蹈服装的设计

一、舞蹈服装设计的意义

1.舞蹈服装是对生活的提炼和对艺术的升华

生活是艺术的摇篮和源泉,艺术是对生活的提炼。舞蹈服装因舞蹈表演而产生,它与生活服装有着很大区别。然而,因为艺术本身来源于生活,因此,舞蹈服装与生活服装又有着许多相同点,它是在生活服装的基础上经过改造和提炼而来的,与生活服装是密不可分的。生活服装是舞蹈服装发展的本源。艺术是不能脱离生活而存在的,是对生活的集中反映,舞蹈服装是在生活服装的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升华和再造,它不仅要表现舞蹈演员的人物形象和特征,更重要的是它还是表演艺术的一部分,可以充分、突出地表现舞蹈的主题思想。舞蹈是通过演员的动作来表达情感的一种审美语言。舞蹈服装就是语言的放大器,有了舞蹈服装,演员就可以更好地、更准确地表达情意,传达艺术魅力。透过服装,观众可以了解到人物的身份特征和民族特点,还能看出人物所处的时代和环境。艺术本身就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更高、更美的形式,它反过来又感染了观众。勤劳智慧的先辈们在舞蹈服装设计上留下了许多的艺术瑰宝,如水袖、披纱、飘带等,极大地渲染了古代舞蹈艺术,并一直延续和影响着现代舞蹈服装的设计。俗话说,“三两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舞台以它特有的时空效果,突破了真实生活的局限,舞蹈服装设计也是如此,它可以突破生活的局限,而表现得大胆、夸张,一切只为表达舞蹈的情意,给人以新奇之感。如《南泥湾》是一幕女子群舞的舞蹈,其服装设计应表达出女子优美的形体,达到轻盈和飘逸的效果。演员优美的舞姿,配合美妙的音乐,再加上诗情画意的舞台布景,就把南泥湾那陕北小江南的秀丽风光充分地展现在了观众的面前。又如表现陕北汉子粗狂豪放、勇猛刚烈的《安塞腰鼓》,其服装设计就要求有流畅的线条以方便舞者旋转和表达奔放的情感,这种服装设计可以让舞者尽情地驰骋在舞蹈动作中,充满激情,热情奔放。

2.表达舞蹈的主题思想是舞蹈服装的本质

舞蹈有着鲜明的主题思想,是一种无言的叙事。服装设计是否成功,主要看它是否能充分表达出舞蹈的主题思想。以《安塞腰鼓》为例,这个舞蹈所要表现的是陕北汉子的豪放粗狂、勇猛刚烈。根据这个主题思想,其舞蹈服装的设计在款式、色彩和装饰方面就应充满想象,进行大胆创造,运用夸张而个性的方式,将陕北汉子雄壮的体魄、善良的内心以流畅的线条和粗狂的装饰表现出来。我们仍然可以用白羊肚手巾、羊皮袄、红腰带来表现陕北服饰的地域特点,但是在这个基础上用虎头或者其他的图腾形象作为装饰,会更能体现出舞蹈的历史纵深感,将舞蹈的主题定格在历史的空间中。再来看上文提到的女子群舞《南泥湾》,这个舞蹈所要表达的是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称的南泥湾的秀丽风光,它要求演员舞姿轻盈,音乐纾缓。因此,其服装设计也要求轻盈、飘逸,与舞蹈本身的抒情主题相匹配,可选用轻纱面料,以绿色为主、红色为辅,用红袄绿裤来表现陕北人的民族特点,强烈的色差会刺激到观众的视觉神经,不仅彰显了南泥湾山青水绿的舞蹈主题,也给人以美的享受。

二、舞蹈服装的设计

1.设计舞蹈服装应注重面料、款式和装饰的选择

(1)选用合适的面料舞蹈是靠动作来表现思想的,这样一来演员难免在舞蹈时会做出跳跃、翻腾、旋转、柔软等高难度的技艺动作,这就对服装的面料提出了很高要求。但是我们要明确一点,表现高难度动作不是舞蹈的目的,它只是表现舞蹈艺术效果和主题思想的手段。目前舞蹈服装设计已经不再受服装材料的限制了,各种材质的材料都可以用来进行舞蹈服装的设计。大多舞蹈服装还是以质感、光泽、韧性等特性为主,追求面料的垂度和飘逸感,以轻薄面料为主。设计师很多时候会将软与硬、粗与细的材料相搭配,这样会增强材料的对比效果,提高服装表现的立体感。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服装的再设计、面料的再处理,以进一步改变面料的质感。一般可以对面料进行变形再造、钩编织、破坏性设计、装饰设计、混搭设计和花型再造设计等,来达到增强舞蹈服装的表现功能的效果。

(2)款式的设计舞蹈表演中,服装是用来表现角色特点的,因此服装的款式特点与人物的特征密不可分。设计师要想达到完美塑造人物形象的效果,就必须在设计前与编导密切沟通,然后结合剧情、音乐等因素设计服装,由此才能使舞蹈服装在表演中充分地展现人物的形象,使设计出的舞蹈服装更具表现力。服装的外形设计是现代舞蹈服装设计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在设计中,服装的宽窄、长短、各个部位的松紧、前后左右的对称与不对称等,都会体现出不同的设计效果。舞蹈服装的设计要体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蕴含丰富的表现力,以使演员及角色表现出更强的感染力。

(3)装饰的选用舞蹈服装需要在视觉上有独特的冲击力,优美而有个性的装饰可以增强舞蹈服装的美感。舞蹈服装除了要考虑舞蹈动作的因素之外,还要注重舞台效果的呈现。而舞台效果不仅仅要求舞蹈服装款式的新颖,更需要服装色彩和装饰的点缀。抽象性、标识性和鲜明的特点是舞蹈服装设计的本质要求。舞蹈本身就有着一定的规范和风格,演员会通过富有节奏和规范的动作来进行舞蹈思想的表达。所以,舞蹈服装设计需要在整体风格的基础上进行更鲜明的装饰设计,一般来说,可以通过钉、绣、贴花、拼接等方式进行装饰设计。其中,“绣”一直是服装装饰的主要手段,“绣”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盘绣、珠绣或者丝带绣等。此外,在装饰设计中,钉饰是一种有特点而效果突出的装饰方式。

2.舞蹈服装设计要注重色彩的运用

在舞台上,舞蹈的主题决定了服装设计的色彩。色彩不同,所表达的情感与人的心情也是不同的。在舞台上,红色是最为鲜明和突出的色彩,它如阳光和火苗一般给人以激情和温暖,代表着热情和奔放,光彩夺目地冲击着观众的视觉神经。所以,在舞台上,一般激情火热的舞蹈都用红色来表达,例如,西藏地区的热巴舞,从舞蹈形式和激情的鼓乐声中就能感觉到舞蹈散发出的热情和激情,在这种情况下,采用红色的装饰或者红色的服装就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在舞蹈《热色玛》中,设计师就运用红色与黑色相搭配的对比效果,造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充分表现了热巴女的豪放特点,使舞蹈极具感染力。借助于纯度和明度的调整,红色也能够形成多种不同色阶的红。如杉红色,会给人一种清纯、娇美、略带羞涩的少女之美,一般来说,柔美恬静的舞蹈大多喜欢采用这种色彩,例如像《珠穆朗玛》这样的大型乐舞,其中有一段展示母亲河的舞蹈,在服装装饰边的设计上设计师就选择了较宽的粉红色,既保留了藏族的民族特色,又展示了藏族女性的柔美。此外以朱红、桔红、黄、桔黄等暖色调为主的代表,能使人产生活泼、兴奋、华美的感觉,其中明度最高最鲜明的要属黄色,在领舞或独舞中应用广泛。再比如运用纯度和明度都较低的色彩——蓝、黑、灰等,将它们作为其他色彩的对比色,能有效地衬托出明快的色彩,这种色彩一般运用在男演员的舞蹈服装设计中,可以更加明显地突出装饰的鲜明色彩。再如,金银色也是舞蹈服装设计中常用的色彩,它的闪亮和华丽是舞蹈服装和舞台效果必不可少的色彩。在舞台特有的灯光照射下,用金银色点缀的服装可以表现出更为华丽的效果。结论舞蹈艺术离不开舞蹈服装的衬托,舞蹈服装是舞蹈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在舞台艺术中,舞蹈服装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舞台艺术整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舞蹈服装,可以让人很明确地了解所要塑造的人物形象特点和民族特征;还可以表达人物的思想个性,从而更好地体现舞蹈的主题思想,增加艺术感染力。因此对舞蹈服装设计进行深入探究,意义非凡。

作者:李咏单位: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