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应用

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应用

一、兴起的“中国式穿衣哲学”

在重大的国事活动中,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总是令国人无比自豪。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世人再一次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素净、典雅的“青花瓷”礼仪服融入繁复的西式剪裁后,被称为“会行走的陶瓷”,使青花瓷的美不仅仅存在于收藏家的阁楼,而是穿在了人们身上,伴着时尚优雅的脚步摇曳生姿。事实上,中国结、泥塑、京剧脸谱、皮影、剪纸等,中国古老的文化元素都可成为现代设计的源泉。人类走过几千年的文明历程,服饰的形态也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在今天这个崇尚自然、自由、时尚的个性时代,一种关注人内心且具有东方传统文化气质的“本体设计”风潮正悄然回归。一种环保、绿色、品位、健康的全新“中国式穿衣哲学”已开始融入人们的生活。不粉饰、不张扬、不做作、不奢华、简约而轻松,如躺在静谧的院中仰望苍茫的月色,找寻生命的真谛,特立独行但与心相通。

二、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服装设计创意的启发与思考

在具有影响力的服装设计专业大赛中,以传统元素为题材的设计作品从不缺席。越来越多的大赛开始关注中国传统设计元素如以“游‘元’惊梦”为主题的中华内衣元素创新设计大赛、以“时尚黔颜”为主题的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等,神秘的中国元素已成为各大服装专业赛事的不变主题。尽管时代和生活环境的差异带来了审美和表达方式的不同,但这并不能阻止传统文化给现代设计带来的灵感。发扬传统文化自然质朴的风格等内在精神,可使服装的价值不仅满足于功能性及审美,而更注重对人们生活方式的表达与追求。因为在服装设计中,只有具有某种共同的东西,才能与人们的内心渴求一致,才会在某些瞬间击中人们的心灵,产生共鸣。一种吻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创意—环保—时尚”的现代服装设计理念已孕育而生。

1.无声而鲜活的表达形式——服饰纹样的取材

中国传统服饰纹样的取材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或赋予其某种寓意,或从形式美角度出发,不论是反映官员地位的文官绣禽、武官绣兽,帝制时代服饰上表示等级的“十二章纹”,还是出现在百姓生活中的福禄寿禧、如意纹、鱼纹、万字纹等,都是时代的记录器,贯穿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发展,凝聚着一个时期的艺术审美观,演绎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奇故事。传统民间纹样在今天依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在国际上,很多时尚大品牌的灵感源中都有东方传统元素的影子,无论是AlexanderMcQueen、JeanPaulGaultier还是Chanel,华丽的织锦刺绣纹样被大品牌广泛运用在了晚装的制作上,亦中亦西,别致有趣。而设计师劳伦斯许极具中国风情的龙图服,使得原本柔媚性感的礼服显得恢弘大气。销售火爆的现代网络店商品牌“裂帛”服饰,亦是从传统语言中提取素材,它的起源可追溯到苗族奶奶的手绣,其充满独特民族魅力的纹样充分表达着人们的生活情趣,挖掘着人们心底的记忆,用服饰延伸着自身的文化。

2.师法自然、大气随意的形态——服装整体及局部造型的设计

中国传统服饰风格舒展流畅,偏重线的造型,以线韵传神韵。其遮盖与忽略人体特征,不以塑造人体体型为主,而是营造一种人体与自然的统一,通过宽衣大袖营造出的空间,将自己融入天地自然。而这正与现代人追求廓形舒适自然、无拘无束的心态相统一,因而现代设计应注重在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取其“形”、寓其“意”、传其“神”。本土品牌“例外”便是一个典范,崇尚对身体没有拘束的服装,对心灵也就没有拘束。其宽大自由的外形随意而自在,每件服装都有一个名字,都有自己的故事,让人们在穿用服装的同时,也可感受作品与文化。此外,中国文化的“馅”、西式的“壳”已成为了很多大品牌服装设计师的必胜法宝。在国际时装界广为人称道的品牌“夏姿陈”,就以华夏的新姿态在欧洲市场打开了一片自己的天地。翻开中国服装史,传统服饰擅长师法自然,如马蹄袖、云肩都是古人在服饰上模仿、借鉴自然的产物。大自然给设计师提供了无穷的创造源泉,因而设计师借鉴、模仿自然界的物态特征,运用现代时尚设计手法巧妙地对其进行图形转化和处理,在服装造型设计与自然造物之间寻求一种内在的、合理的艺术结合,以顺应备受压力下疲惫的现代人渴望回归自然的愿望,如“裂帛”服饰以西式卫衣和中国传统相结合的虎头帽卫衣,郭培玫瑰坊的“童梦奇缘”“中国新娘”中的花盆底、马蹄袖,“龙的故事”中的披领、灯笼袖的运用,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其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

3.找寻离心灵最近的触感——面料材质的设计

《诗经》中曾记载:“东门之池,可以沤纻。”可见对天然材质的运用可追溯到远古时期。人们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了对苎麻的运用,棉花在中国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中国对丝绸的运用更是世界之最。原生态天然纤维材质可让人感受到一份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亲切感,亦顺应了现代人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如,“天意”品牌凭着13年的执著,以濒临灭绝的古老材质——莨绸为代表,与最新的流行元素相结合,使这极具东方特色的面料重获生命,并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道。而在以“天籁”“濡”“和”为主题的时装会上,设计师梁子更是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对时装的敏锐触觉发挥得淋漓尽致,为其品牌“天人合一“”亲近自然”的理念作了极其透彻的演绎。此外,通过在传统面料上进行再造的工艺手法,亦能丰富服饰语言呈现出的艺术效果。如,“例外”“无用”等品牌中的做旧、褶皱、贴布、编织和紊乱的缠绕等再造手法,以及其质感粗糙布料的运用而呈现出丰富的肌理效果。其自由、舒适的表达,散发出前所未有的迷人魅力,极大地满足了现代人对自然、对轻松随意生活的向往。

4.恰到好处的点睛之笔——服饰配件的设计

提起中国式的配饰,首先让人想到的是设计师万宝宝的扇子吊坠、亭子戒指,或是昭仪的灯笼耳环、周大福的龙凤项链,均蕴含着浓浓的中国味。综观国际时尚舞台,国外一线设计师正热衷于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养分:CalvinKlein的千层底布鞋、古色古香的Gucci2013早春竹节手柄穗子包、2009年Chanel巴黎-上海秀场中的穗子大耳环、斗笠、朝珠等中国元素无处不在。而被称为“鬼才”的本土新锐设计师上官喆,则以缀有虎头、鬼脸面具布偶配饰的帆布双肩包等具有浓郁西藏风情的服饰“玩”出了潮流时尚范,在2013SANKUANZ时装会上被誉为一匹黑马。在这个热闹缤纷、奢华当道的审美环境下,中国传统元素如一缕清风以它特有的神秘感成为时尚舞台的宠儿。2008北京奥运会上,盘金绣、玉佩、寓意吉祥的宝相花图案腰饰等中国传统元素的点睛运用,让人惊叹中国元素的非凡魅力,感叹越“中国”越时尚。

5.浓墨重彩的装饰色彩——服装配色创意设计

由于色彩表情与传统文化观念紧密相连,因而常常被作为一种象征手段。中国传统装饰多使用正色,从而成就其艳丽浓烈、寓意鲜明的色彩气象。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红与青花蓝、琉璃黄、国槐绿、水墨黑和玉脂白汇成一道大气缤纷的传统色彩风景线。美轮美奂的中国传统服饰色彩的传承与运用同样符合现代审美。寓意吉祥、喜气热情的中国红从来都是浓墨重彩地被大牌设计师采用:BottegaVeneta的红色立体褶皱大衣、MiuMiu的红色鳄鱼皮钱包、NinaRicci红色蕾丝连衣裙、SaintLaurent的红色手包尽显大气富贵。此外,ShiatzyChen的丝质绿色刺绣外套远远看过去如翡翠之绿,又如若水墨画般的JustCavali的印花手包、青花瓷般优雅清纯的Valentino2013秋装系列。结语服饰延伸着人类文化。人们通过服饰表达对自然、自由舒适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分享内心生活的感动和期许,这是现代人对自身生活的提炼和持久的热爱。来一次勇敢的尝试,有时狂喜、有时安静,又有时神秘的生活,向内行走,就是回归本体、觉察本体,展露内心真情的过程。向内,亦是一切的开始,最终成为内心层面的“精神的民族”。从对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借鉴到对现代服饰设计的研究,是既传承传统又发展创新的一项文化追寻之旅,不用质疑,中国元素原创时尚设计未来必将成为国际时尚界的主力军。

作者:章建春吴金燕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