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扎染工艺对服装设计的影响探析

扎染工艺对服装设计的影响探析

1.现代扎染的工艺分类

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扎染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结合先进的技术,现代扎染的工艺手法变得多样化,无论是图案的类型、色彩,甚至质感,都是扎染的表现形式之一。总体来说可以归纳为以下两种工艺。第一种是基于二维平面的现代扎染工艺。关键词“二维”,即是平面的图案创作工艺。主要的技法是染色,有吊染、注染、段染、喷染、浸染等,是将染料加入面料的不同部分,渗入到不同程度来进行创作。二维的平面扎染工艺,使用不同的工艺技法、不同的面料,可以制作出多样化的图案效果。例如,吊染可以制作单色或多色系深浅不一的效果,较为简洁;而注染与段染都可以在一块面料上出现两种甚至多种颜色;段染相对而言具有一定的规律;喷染的效果则更具有偶然性。第二种是基于三维立体的现代扎染工艺。传统扎染,在捆扎过的面料进行染色后,会进行熨烫的过程,最后面料的效果是二维平面的。然而现代扎染,将捆扎等过程留下的痕迹保留了下来,这样使面料的表面有了凹凸的立体效果。这种手法可称为三维记忆成型工艺。现代扎染,通过这种三维记忆成型工艺,不仅能够使得平面的图案变化多样、色彩丰富,还增加了具有现代感的浮雕的艺术效果。这是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突破创作,将现代的审美意识融入传统文化意识中,将扎染变得多样化、个性化。在制作上除了以扎、捆等方式的传统手工工艺外,还有借助机器的机械压褶成型工艺等,这种工艺会留下不同于二维平面扎染制品的特殊弹性。

2.现代扎染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现代扎染,是一种新型创意设计手法。将现代扎染融入服装设计中,丰富了服装的艺术效果,不论是廓形、色彩、细节,都可以增强服装的美感,突出独特的装饰效果。而不同的现代扎染工艺,服装呈现出来的最终风格也不尽相同。

(1)运用浸染工艺的抽象风格

浸染,是指将面料的不同部位以不同的程度扎捆在一起,染色后会形成较为抽象的图案,具有一种自然的、独特的个性创意的效果。将其运用在服装中,可以使设计的元素融入到面料当中,而不是单一的面料,视觉效果抽象又富于变化。

(2)运用吊染工艺的优雅风格吊染,是指将面料放入染料,从底部开始,每隔一段时间放入一部分,从而形成渐变的效果。将这种艺术形式与服装设计相结合,可以放在服装的细节部位作为装饰,也可以大面积的运用。色彩渐变能够提升服装的整体美感,形成朦胧优雅的风格。

(3)运用注染工艺的时尚活泼风格注染,是指将面料进行捆绑或者聚集后,再将不同的染剂注入面料,可以制作出色彩斑斓的抽象艺术效果。在服装设计中应用,可以使服装有色彩层次的同时,也具有时尚活泼的动感。

(4)运用拔染工艺的自由狂野风格拔染,是指将面料上的一部分去除颜色,具体是把不用去色的部分用捆扎的方法聚集在一起,防止氧化还原剂渗入。因其工艺特点的特殊性,具有不规则、自然的效果。运用在服装中,可以打破服装的结构、线形、对称等,形成独特的图案以及自由狂野的效果。

(5)运用三维记忆成型工艺的现代立体艺术风格三维记忆成型工艺,是指将面料从二维的制作转变为三维立体的效果。运用手工捆扎留下的痕迹、热敏辅料记忆成型工艺等,形成雕塑的凹凸质感。运用在现代服装中,可以以一种肌理的形式来进行装饰,并且能够增强服装的体积感,从而可以夸张人体的某些部位,例如胸部、臀部、肩部等,加强了服装的轮廓,具有现代建筑的立体时尚感。在如今的时装界,现代扎染工艺被服装设计师们广泛的运用,一套完整的服装,不仅需要款式、结构设计的独特处理,也需要把各种新元素适当的组合在一起,遵循形式美法则,将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融洽为一个整体,以吸引人们的眼球,满足人们对个性化、独创性的心理需求。而现代扎染这种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人文特色的扎染艺术,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对于服装市场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力量。随着服装的科学技术革新,扎染从手工加工,到现在利用工具或是器械,将二维的面料加工成三维的效果,给传统二维面料增添现代时尚感,增加其附加值。现代扎染让设计的元素多样化,让服装的视觉艺术效果更丰富,并且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赋予了设计师们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

作者:胡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