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和教学革新

服装设计和教学革新

1服装专业的改革与实践

1.1加强职业理想教育

现今大学生普遍存在专业思想不稳定,专业兴趣不强等不足,因此,加强职业理想教育尤为重要。首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阵地,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重视职业理想教育使学生认识服装专业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反复强调指出服装行业作为大纺织的龙头,既要满足十几亿人口的穿着需要,又要扩大出口,为国家创汇。服装专业还是追求美的事业,在美化人的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其次,在各项活动中渗透职业理想教育,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广泛宣传服装专业的重要性,组织主题班会、举行“职业、理想、奉献”演讲比赛、进行时装表演、学生习作展览、邀请毕业生回母校进行现身说法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学习服装专业的兴趣。第三,将职业理想教育系列化,职业理想的形成发展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我们分阶段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教育,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专业是社会赋予的责任,是一项追求美的事业。

1.2变革传统教学体制

高职艺术设计类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一直沿用高等院校艺术设计类服装设计专业传统的教学体制和方法的现状必须长度变革。再也不能本末倒置地“重课堂”、“轻实践”。应“重审美”、“重实践”,建立“实用型教学体制”,决不滥造“重艺轻技型”、“时装绘图型”的“半成品”。应目标明确地朝着培养“工、艺一体的技师”型服装设计师的方向发展,应“学以致用”、“艺技并重”地安排和调整传统课程结构。更新教育理念,改变传统的“艺术至上”的设计理念,强化高职的“技能教育”、“速成教育”、“应用教育”、“基地教育”办学经验的优势,加之“创新”、“时尚”、“实用”设计教育的新理念,不断扬长避短地办出高职艺术设计类服装设计的专业特色。

1.3突出案例教学

服装设计是一门注重实践的学科,以培养复合型高级服装设计人才为目的。实现好的设计需要综合考虑美观、舒适、工艺、面料以及市场等各方面因素。这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能够根据具体的设计需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案例教学以对具体事实的观察和分析为前提,通过观察个别事物,深入剖析各个方面的因素,研究事实与客观条件以及理论根据之间的关系。案例教学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方面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许多不容易阐述透彻的理论方法,通过案例分析,常常会让学生受到启发而顿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好的案例还能有效增强教学的专业针对性,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合理的选取案例,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促进学心致用。案例教学方法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教师从讲台前站到学生的背后,这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组了学生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案例具有的典型、形象、直观的特点,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易于学习、理解,通过案例教学能加强学生的感知印象,发展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力,而且有利于提高其表达技能,增强面对困难的自信心。多年的教学实践说明恰当应用案例教学可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4建立实践性教学体系

(1)建立教学实验室:进一步完善教学的硬件条件,不断补充教学需要的教学设备和实践操作设施,为学生的实践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必要的前提。

(2)建立课堂专家小组:挑选操作技能好的学生组成专家小组,在班级小组中组织多种形式的配套操作训练活动,既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又带动了全体学生的积极性,而且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整体性的提高。

(3)引导学生参与课题设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实践环节的力度。结合重点相关内容,指导学生参与小课题研究,其中包括小设计、小制作、设计型实验等。同时鼓励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和实际项目,开展研究。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要只关注具体的结果。特别是在概念的设想阶段,应当启发和鼓励学生大胆设想,适当淡化概念中的不足,提倡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把基本的理论知识活学活用,从被动接受走向主动学习。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将方案尽可能的完善和深入。通过实践性环节启发学生思维和创造力,提高实验技能和科学实验素质,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建立实习基地:在校外与服装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业实习,使学生对企业的实际动作和市场需求有更直接的体验,然后再回到课堂,深化理论,有目的有方向地确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结语

现在高校服装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设计能力和市场意识全面型人才。而现在的教学状况仍然很落后,所心务必要加快改革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不足。只有进行改革,才可以满足市场需求,才能推动发展中国服装产业。

作者:周睿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