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体裁剪与服装设计研究

立体裁剪与服装设计研究

1立体裁剪技术的基本要素

1.1判断立体裁剪技术的第一准则是结构平衡

立体裁剪在平常的款式造型中所使用的替代布一般为白坯布,白坯布的好处是没有色彩,方便纱线和标示线的辨认。结构平衡一般表现为:纱向线不扭曲,与款式造型一致,结构线圆顺平整,正面和侧面的过渡分明;结构不平衡的表现为:在制作过程中由于纱向的扭曲,不娴熟的手法以及对造型把握不准确,都会会造成有些部位紧绷、长短不一,起皱等,从而引起在着装时的运动机能障碍以及视觉上的不平衡。造成结构不平衡的原因是白坯布没有烫平整,造成纱向扭曲;立体裁剪技术欠缺;大头针别法有误。如果想在服装设计中达到款式造型的美观必须借助立体裁剪技术,将结构做到平衡。这是决定服装设计是否成功的重要原因。

1.2立体裁剪技术如何处理服装设计的松量形成

立体裁剪技术并不是按照设计好的款式图来修剪出衣片的形状大小,而是形成空间造型的概念。除了贴身的衣服,一般的服装与人体之间都会存在空间,有的是在服装设计中故意设计出来的造型,有的是在服装造型中自然形成的松量,运用立体裁剪技术如何处理好这些空间量设计的内部构成元素,是确定最后设计造型风格的关键。在立体裁剪中松量并不是一次就加放完,而是经过逐渐过度和累积起来的,包括平衡布料的松量和适应人体运动机能所需要的空量。人体的体表变化包括凸面转折都需要空间量,还有人体在运动时产生的牵引感和压迫感,尤其服装在手臂和大腿的地方最容易产生问题,因此这两个部位的设计也最复杂,在立体裁剪时要留出相对应的松量,人体所需要的呼吸量就不需要再加放,因为其他部位的加放已经可以满足呼吸量的要求。除此之外,影响松量的因素还有服装材料,材料的厚薄,层与层之间的交叠都会增大空间量,由于在立体裁剪操作时只有一层白坯布,结构比较简单,在操作时,特别是合体型上衣在裁剪时,如上所说的松量很容易被省略掉,在操作过程中容易进入一个误区,误认为只有越贴合人台的服装才是造型越成功的,但是人台与人体是有差别的,一个是动态一个是静态,产生的松量是必然的,因此在操作中要考虑全面,要以人体所需的松量为基础,进行不断的分析、试验,才能得到理想的服装造型。

1.3衣身造型正侧面在立体裁剪中的把握

在立体裁剪的技术操作中往往会被人们看成只有正面和背面,侧面的准确把握和操作也是决定一个造型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比如在裁剪合体的上装时,松量需进行均匀分配,如果一味地把松量放在侧缝的位置就会造成不合体引起结构不平衡,侧缝线和省道线也会向一边偏移。在平面制图中最常被忽视的侧面恰恰是体现体型与服装结构最直观的面。运用立体裁剪的好处是在操作中结构偏着可以随时调整。

1.4立体裁剪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立体裁剪不受平面计算公式、经验数据的限制,而是按设计的需要在人体模型上直接进行裁剪和创作。可以直接感知成衣的穿着形态、特征和松量等,也是公认的最简便、最直接的观察体验人体体型与服装构成关系的裁剪方法。它追求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服装与人体的完美结合。立体裁剪技术一般用在比较有特点的服装设计上,需要达到的最终效果很难用平面裁剪完成的。一般在三种情况下会经常用到立体裁剪技术:首先是在服装设计中需要达到的款式效果整体或部分在缝制好后就能够出现立体的造型;其次是所需要运用到的服装设计款式采用的是特别柔软、在裁剪时很难固定的面料;最后是服装所需要的款式造型为不规则波浪、褶裥等形式,要求具有很强的立体感,无法在平面裁剪中达到的。这三种情况用立体裁剪技术可以很好地完成和达到服装设计的效果。

2立体裁剪能解决的关键问题

2.1不同的面料对板型的影响

同样的板型,不同的面料产生的效果会有不同。平面裁剪对于新型面料的把握不够准确和到位,不断出现的新面料对设计师的技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立体裁剪在这方面的表现有自己的优势。不同的服装面料有不同的造型特征,面料有薄、厚、轻、柔软、坚挺、弹性等方面的差异。不同的面料以各自的造型特征、悬垂性、弹性等决定服装的柔软性、流动性、刚性等。轻、薄、软的面料悬垂性好,服装动感强;厚实的面料造型挺拔。选择面料,要考虑不同面料的造型特征,选择恰当的、能够表现造型风格的面料,然后再加上运用直观、实际的立体裁剪才能使服装的性能表现的淋漓尽致。

2.2服装造型的准确把握

对于服装造型的准确把握在立体裁剪中很难做到一次性到位,先是用替代布在人台上大致修出轮廓造型,用大头针或别针进行假缝,如果符合人台造型就将替代布改成真实的面料进行两到三次试衣,确保服装造型的准确把握。需要在制作过程中不断的进行调整修改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服装立体裁剪的技术手法主要有褶饰立体造型法、缝饰立体造型法、编饰立体造型法、缀饰立体造型法及其他装饰立体造型法等。这些技术手法可以单独运用在一款服装上,也可将多种技术手法进行结合使用。通过各种手法或是面料再造的功能制作出多种不同肌理的效果,使服装最后呈现出饱满、立体的感觉。立体裁剪能更好、更准确的把握服装造型,所以认真掌握和学会运用立体裁剪对于服装设计和服装造型来说极其重要。

2.3在合体的同时保证舒适性

在服装设计中舒适性与合体性总是会存在着矛盾,通过立体裁剪,可以将两者较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在直观的三维状态下所有矛盾的关系会变的比较明朗,这是在二维的状态下没有办法很好解决的问题。在平面制图中只能通过一些经验的数据或是长期积累的审美感去制作出相对符合人体的样板,在从平面转化成立体的过程中,有一些弊端的形成是无法预测和想像的,因为人体结构复杂的表面需要在保证服装款式美观合体的同时还要保证穿着的舒适,这样才是需要达成的最终结果。立体裁剪可以直接感知成衣的穿着形态、特征及松量等,也是最简便、最直接的观察体验人体体型与服装构成关系的裁剪方法。它能很好的解决在平面裁剪中遇到的问题。

3结语

服装要想在时尚舞台上永立不败之地,就要有自己的风格。因此,鼓励设计师进行原创设计,要开创出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要求设计师有独特的设计思维和表现形式,这种独特的设计思维和表现形式不仅仅是在服装设计上有所表现,更应该表现在服装的造型设计中。立体裁剪技术在整个服装造型过程中占了很大的比例,更好地运用立体裁剪技术将设计意识实物化,发挥它的作用,提高设计师和打版师的专业素质,让立体裁剪技术为推动服装的发展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

作者:邱书芬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