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案装饰在居室灯具设计中的表现艺术

图案装饰在居室灯具设计中的表现艺术

灯具照明是现代居室装饰中重要部分,它是室内居室设计中不可或缺的成分。设计师则根据环境的整体营造氛围,对室内灯具设计进行艺术创新,充分利用图案装饰来表现灯具设计的独特之处。本文将以分析灯具设计中图案装饰为元素,对中国传统几何纹样的抽象形态、发展进行详细了解,结合对室内灯具的发展趋势及风格要素的研究,对如何利用传统几何纹样打造新中式灯具风格的论述进行分析;最后分析案例,并做出设计实践。将运用传统几何纹案的灯具,构造不同感受的空间视觉形态与空间视觉效果。灯具造型进一步把传统带入现代打破时空做“交流”。

一、引言

光是人类发展的必要能源,从人类发展的起源中对火的发现,到1879年托马斯•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后就开始了灯具发展的新时代。随着社会生活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对灯具设计的要求也随之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不只是停留在传统的照明功能上。现代居室灯具需要具备的不仅要有满足亮度的光,而且要有功能的区分和造型上的创新来满足人们的视觉要求。因此,在灯具设计的创新发展中,我们需要从居室环境入手来重新创作出灯具设计的新思路,是灯具和环境融洽的结合在一起,追踪时展的新要求。

二、灯具设计的概述

1.灯具的起源

远古时代,原始人没有照明的器具,也缺少火种。他们在恶劣、黑暗的环境中艰难度日。黑夜是人类惧怕的敌人,它给原本低级的生产活动带来了更多的困难,更为野兽的侵袭制造了机会。然而,这一切随着火的广泛使用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渐渐的认识到需要保护火源用来照明,在这一系列为保护火源而发明的器具演变中一步步变为了现在的灯具照明。

2.灯具的种类及特点

根据室内居室的空间功能的分布,现代居室灯具可以分为两大类:室内居室可移动式灯具和室内固定式灯具。

(1)室内居室可移动式灯具

室内居室可移动式灯具主要是指在室内空间内可以随意变化位置的灯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可以跟随室内布置的需求和被照明的物体的位置而变换。室内居室可移动式灯具功率较小,主要用于装饰和局部的照明,常常可以起到装饰和烘托气氛的作用。例如:台灯,是一种方便移动的用于局部照明的家用电器。台灯一般都具有灵活支撑臂和灯头,灯罩具有定向反射光源的作用,发散的光较为集中,可供人们阅读和工作,也可以烘托被照明物体的气氛。

(2)室内居室固定式灯具

室内居室固定式灯具有吊灯、吸顶灯,壁灯。具有照明性和装饰性的特点。其艺术风格和建筑物浑然一体,使人们体验其功能的基础上又可以得到很好的艺术享受。例如:壁灯,安装在墙体上,其光源较小,眩光值也相应较小。照明的功能性并不强,大多数是用来增添气氛,增进室内色调的和谐。它也会出现在浴室的洗漱台的镜子旁边(称作镜前灯),也是壁灯的一种形式。

三、灯具设计在现代居室中的运用

1.灯具设计要素

灯具设计的要素大致可以分为功能要素,结构要素,形态要素,色彩要素等这几种要素。设计师在进行灯具设计时需要从这几个要素着手去考虑。

(1)功能要素

灯具的功能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设计师的目的就是要将作品赋予其独特的功能,功能是灯具存在价值的判断依据,人们购买一盏灯,并不是需要灯具这个实体,而是需要其带来的功能。所以无论一盏灯的实体设计的有多么的精致巧妙,一旦失去了它的功能性,灯具的本身也失去它的意义。反过来说,只要设计师明白所要达成的功能要求,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就可以用创造性思维来创造出不同形态的灯具实体。灯具体现着人与物之间关系,人们可以通过使用灯具的各种功能来感受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外界环境的相互协调。

(2)结构要素

一盏形态美观的灯具,是具有设计合理巧妙的结构支撑。一般来说灯具的结构可分为:内部结构、核心结构和空间结构。内部结构:是指设计师通过选定的材料,设计出独特的造型结构,这一直观的结构造型就称作是内部结构。设计师可以利用形式美法则去设计灯具的外形,利用自己对材料性能的了解结合立体构成的要素去设计。核心结构: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结构,是主导灯具发光的部分,往往涉及这很复杂的技术问题。需要设计师对核心结构有细致的了解才能进行造型上的创新。空间结构:是灯具存在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是指灯具本身和它所处的环境之间结构关系。对于灯具的功能而言,不只是有灯具本身的结构范围,还有它与周围环境相互影响的范围,灯具的空间结构直接影响着灯具的内部结构,两者互补分离。

(3)形态要素

灯具的形态便是点、线、面、体、块的排列组合,形态是灯具设计中重要的部分。没有形态,灯具的功能无法实现。灯具的形态可以最直观的传递灯具的信息,将灯具的内部结构、设计元素等直接表达出来,供人们欣赏,通过形态要素的信息表达使设计师和观看者产生共鸣。

2.灯具的色调分析及对人体的影响

色彩配置在灯具设计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色彩的选配要与灯具本身的功能、使用范围和环境相协调。色彩上既要遵循简单、和谐的原则,又要在色彩上醒目。在满足功能的情况下,突出灯具设计的美感,使人眼前一亮。色彩除了需要遵循以上原则还要考虑到它的人性化和人、机、环境协调的原则。人是灯具的使用者,所以色彩设计要把人放于首位,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去设计灯具的色调。设计师利用色彩,设计出适合场景的灯具。明亮的灯光是具有动力作用的,大多数工作场合会采用这种灯光。暖色的灯光会让人有温馨、安逸的感觉,一般家庭的用灯会选择暖色多一些。闪烁的灯光会带给人热情的感觉,目的是为了夺人眼球,娱乐场所为达到效果常常使用这类灯光。

四、对“黑白徽”灯具设计的分析

1.“黑白徽”的前期构思

设计一款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灯具,是传统的元素和现代的灯具设计揉合在一起,运用现代手法为中国传统元素注入新的活力,这就是该设计当初的创意概念。中国传统元素有很多,如众所周知的中国书法,中国剪纸,中国传统图案等都是传统的中国元素,但是如果找到一个契合点融入在灯具中,这才是这次设计该思考的问题。经过思考,最后提出了徽派建筑中的马头墙作为设计主要思路。《长恨歌》中的粉墙黛瓦给设计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雪白的墙壁,青黑的瓦,像水墨画中走出的风景。所以在设计的草图构思时尝试用马头墙的外形,重新演绎中国风的造型。在设计的细节部分结合了中国传统几何纹样,为设计添加了人文气息,加重了民族气息。几何纹样是装饰纹样的一部分,使用简单的几何图形按一定的规则交错、重叠、连续等形式排列成具有简洁、概括、抽象等审美价值的图形。几何纹样最早出现在在原始社会,与当时人们的思维形式有关,人们把观察的天象、动物、植物简化抽象得来,具有符号性的特征。传至今日传统几何图案已经具有了很深的寓意,可以更好的寄托设计的思想。

2.“黑白徽”造型结构的分析

(1)色彩分析

白墙黑瓦的皖南徽派建筑是一种独具魅力的色彩构成,黑白灰的随意搭配,一直延续至今,粉墙黛瓦的色彩统一对现代设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黑白灰的构成宁静而幽远,点线面的组合简洁而不简单,色彩很好的与自热环境相结合,和谐的十分完美。灯具的光源使用暖光,色温对灯具展示的气氛影响很大,根据展示的主题进行选择,充分利用光源带来的轻快、现代的感觉,和暖色温带来的温馨、古典的感觉,和设计高度统一。

(2)造型结构分析

造型结构分两个部分,最外形运用了徽派建筑的马头墙的外形,使用了对称的形式美,内部细节使用了中国传统几何纹样,使用重复的形式美法则。徽派建筑结合在灯具造型中,是本次设计的灵魂所在,徽派建筑具有鲜明的色彩特色,将它运用在灯具中,是一次独特的尝试。设计的细节部分运用了云气纹和包含其中的回纹。云气纹,表现出云的形态。它与以下几个作用:一是将画面分割称几个部分,丰富纹饰内容;二是将各个装饰部分很好的连接位一个整体部分;三是利用填充装饰面的空间,产生虚实相结合的效果;四是增加动感更加轻松活泼。云气纹中回纹最为特殊,出现与新石器时代晚期,旧时又称“云雷文”,它象征着太阳与云蕾共存于天际,是南方民族对云雷的一种反映。回纹是云气纹的一种在今天也被广泛运用,其连绵不绝,具有很强的装饰性,显示其独有的生命力。在灯具中选择这种几何纹样,是因为它在几何纹样中更具代表,并且和外形结合最为和谐,文化特色十分浓郁。

(3)功能分析

此次设计采用了一组落地灯,使用了屏风形式的造型来表达徽派建筑的墙体。屏风和落地灯结合,设计的重要功能便是烘托室内气氛,这一组灯具可以拆开来使用,放置于面积相对较小的客厅内。也可以组合使用,放于面积较大的大厅内,可以充当屏风的效果,起到隔断、分区的效果。本次设计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局部照明,或者点缀室内居室的效果,烘托出具有中式效果的气氛。灯具的采光方式若是直接向下投射,灯光偏暗可以用作简单照明,但不适合学习和工作使用。

(4)材质分析

灯架使用松木雕刻,因为松木适应性强、生长快、符合木材生产的可持续利用原理。松木特点鲜明有:纹理清晰,变化丰富可以不用喷漆而运用它天然的纹理;松木的材质可塑性强,可以用来雕刻;在适当的条件下使用寿命长;出材率高,加工容易。

3.“黑白徽”的未来发展方向

高手艺化:灯光具有多种调色效果,人们可以根据心情来调节不同明暗的灯光,有多项灯光的设计,可以集台灯,落地灯,夜灯等多种效果的灯为一体,人们可以利用调挡达到自己的要求多功能化:如今的灯具不只具有照明的功能那么简单,越来越具有智能化的设置。通过蓝牙连接“黑白徽”灯具安装光敏电话自控灯,将灯具置于卧室,夜晚有电话打进时,灯会渐渐点亮,通话结束后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的光亮才熄灭,而白日则不会亮。环保化:环保是灯具行业最新抛出的问题,也是人们最关注的焦点,未来的设计中将采用更加环保的材料去运用,如特殊纸质等一类的材料。

五、结论

对中国传统几何纹样的创新与继承,应立足于文化背景进一步做创新,使传统几何纹样重新排列组合成新的图案,与现代灯具设计相适应,扩展中国传统几何纹样在的灯具设计中的应用范围。使传统几何纹样更具适应性,与民众的生活更加贴近,以自然的形式和面貌融入到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如何将中国传统几何纹样融入到现代室内灯具设计之中,如何更好地彰显传统几何纹样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将是我们深刻研究的重要课题。“黑白徽”如何更好的改善其设计上的差距,将是我们下一步该探索的新问题。

作者:孙琪 吴亚滨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