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瓷灯具设计浅析

现代陶瓷灯具设计浅析

摘要:科技水平的提高使制作灯具可选用的材质越来越丰富,在各种材质中,陶瓷灯具以其特有的材质美、工艺美、造型美独领风骚,更是受到了人们的追捧和青睐。我国的陶瓷灯具在历史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到了现在人们对陶瓷灯具的要求不再局限于照明功能,而是更多地被赋予人文思想和隐喻主题,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陶瓷灯具需要与人、环境和谐统一,才能更好地体现其在现代社会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本文将从个性主题观念设计、色彩及光元素、综合材料、环境空间融合设计四方面对现代陶瓷设计点进行分析和探索。

关键词:陶瓷灯具;发散思维设计;室内装饰

现代家居生活对灯具的需求已经突破了单纯照明、亮化环境的传统理念。把现代灯具、灯饰对照明环境的表现力与美化作用予以大大强化,创造出文化、环保、科技、卫生的现代陶瓷灯具,是当今灯具设计的趋势和主流。现代陶瓷灯具既有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又有现代艺术新内涵的融合,它造型多变,还可以利用质感的对比及各种装饰手法达到消费着的审美喜好。

1个性主题观念设计

1.1特定方向设计。

设计主题,顾名思义,就是在设计、创作、绘制时主要表达什么。特定方向类设计主题有:节日类设计主题、特定人群类设计主题,特定环境类设计主题等。如果针对特殊群体,如民族用瓷、政府用瓷、圣诞等节日用瓷、儿童用瓷等,就应对民族的风俗、习惯、偏爱、禁忌、宗教信仰等予以不同对待。要突出主题就应做一些相应的设计点,比如民族用瓷宜加入民族特色的元素,政府用瓷应有恢弘大气庄重的特点,儿童用瓷则要加一些可爱且简单有趣的元素等。

1.2个性观念设计。

有越来越多的现代灯具设计师不受各种传统设计理念的束缚,提出各种各样的个性设计观念。如绿色空间设计,简约设计,搞怪设计,复古热潮设计等,甚至也有以一个字、一个故事、一个花纹为主题的设计。这样的设计由于设计师的创新和发散思维,不仅把灯具设计变得生动有趣,更是把陶瓷材料运用到了极致,在设计师的努力下往往能让灯具呈现意想不到的美丽效果。如陶瓷设计师LauraPregger所设计的灯具,他把陶瓷餐具以不同的形式运用到灯具设计上,他设计的吊灯,陶瓷材质在灯光下显得格外漂亮,挂在家里也显得与众不同。

2色彩及光元素

2.1色彩。

随着家居发展而来的是消费者对灯具的选购越来越挑剔,在注重质量的同时,又对色彩方面有着很大的要求。那么灯具色彩设计要遵从哪些条件呢?

(1)在运用色彩时,要以灯具开发的灯具属性、品牌策略和包装策略为导向,结合其他方面进行考虑,以达到最佳的综合效果。

(2)灯具的功能是灯具存在的前提,在选择灯具色调时,要使色彩与功能协调统一,以利于灯具功能的发挥。

(3)还要考虑调和、均衡、比例、分割和等设计规律,要时刻紧跟设计流行因素,紧跟时代审美需求,达到最优的市场效果。

(4)灯具色彩设计还要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满意的设计效果。这里的代价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指灯具色彩设计所涉及的经济成本;另一方面是指所付出的环境代价。

(5)设计师在选择运用灯具上的色彩时,要充分尊重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色彩的喜好特点。

(6)设计师选择陶瓷灯具色调要注重人、机、环境协调。在正式与非正式场合,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室内环境与室外环境、生产环境与生活环境的色彩差异性都需要充分考虑。

2.2光元素。

光和影是创造室内空间气氛的主要元素,手工陶瓷灯具所形成的光和影一正一负、一阴一阳赋予环境空间以整体感。

3综合材料

金属、塑料、玻璃和纺织品等材料在电光源来临的时代逐渐成为灯具制作材料的主流。他们除了成本低廉之外。在物理性能上都各有优势,他们和手工陶瓷灯具的结合不仅在物理性能上可以弥补陶瓷材料某些方面的不足,还可以使它的创作形式更为丰富。金属材料,例如不锈钢、铝材、铜等,还有塑料、竹木,其他还有藤条、纸、布、石材等材料可以和陶瓷材料创造出不同的艺术效果和装饰风格。竹木和手工陶瓷灯具的有机结合最具自然魅力。竹木的色泽、纹理和特有的古朴、自然之美与陶瓷这种具有亲和力的材料搭配在一起更能烘托一种文化气息和人文情怀。

4环境空间融合设计

陶瓷灯具陈设时,要充分结合室内装修风格、空间、家居、墙壁、地面来进行通盘考虑。陶瓷灯具的造型,装饰工艺、绘画内容、绘画风格、光源冷暖都是设计师要考虑的重点内容。如在书房这类静谧空间,可以摆放青花题材灯具,其蓝白相映,怡然成趣,发色清晰浓艳,层次分明,清秀自然,透出了文雅的气质。灯光赋予空间意境,就如音乐一般,传递出不同的气氛及喜怒哀乐情感。陶瓷灯具设计师可以通过光的明暗、强弱、冷暖等元素的控制,充分发挥灯光的色彩作用。恰当地选择灯具光源并恰当地使用它们,可以改变空间氛围,并能创造舒适宜人的家居环境,让人感受不同的审美情趣。

5结语

陶瓷灯具的发展与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等客观因素以及社会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审美情趣和生活习惯等主观因素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现代艺术理论的蓬勃发展、社会经济的突飞猛进、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物质和精神需求的与日俱增都为手工陶瓷灯具的兴旺提供了上好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手工陶瓷灯具设计必将借助当今社会经济大发展的东风而再次放射出璀璨光芒。

参考文献:

[1]吕金泉.手工生活陶瓷艺术研究[M].济南:东美术出版社,2008年12月.

[2]吴少华.古灯千年[M].百家出版社,2004年4月.

[3]金品晶.陶瓷灯具的演变和设计探索[D].中国知网,2005年4月.

[4]肖萍.现代居室灯具设计研究[D].中国知网,2006年4月.

作者:华露露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