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技术灯具设计论文

装饰技术灯具设计论文

一、研究方法及存在不足

在方法层面,传统研究汉代灯具主要侧重考古、考证以及设计技术与文化等领域研究,在方法论上较少涉及灯具的装饰与仿生科学考察,尤其是对汉代灯具的研究。近代对中国古代灯具的研究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特别近几年很多以研究古代灯具作为硕、博士学位论文为选题。研究者分别从考古学、文化学、艺术学等学科进行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从现有关于汉代铜灯的研究成果中可以看到,不同专业的研究者都会不约而同的提到汉代灯具的装饰,但几乎没有研究者专以汉代灯具装饰艺术作仿生学意义上的科学系统性研究。但是,随着汉代灯具的不断出土,以及现代设计科学的进步,汉代灯具研究的未来研究趋势显示:从传统的考古研究转向设计研究;从传统的文化装饰研究转向科学装饰研究。

二、研究空间及价值

“装饰与仿生”是汉代灯具设计研究的一个可开掘空间。通过研究汉代灯具装饰制作工艺及其仿生科学,调查与梳理相关资料,发现与整理汉代灯具工艺技术,通过科技考古与艺术复原实验的现代技术手段,还原汉代灯具的装饰工艺技术,揭示汉代灯具仿生科技发展水平及其技术文化内涵,从而填补汉代灯具制作工艺研究之不足,向世人展示中国汉代灯具装饰技术与科学文化水平,力求在技术层、装饰层与文化层等维度上弘扬中国优秀工艺文化。在装饰层面,研究汉代灯具制作装饰的艺术手段,复原汉代灯具装饰艺术风格,包括工艺、造型、纹饰、绘画、色彩等。汉代灯具装饰技术文化,主要揭示其技术历史之嬗变与演进;汉代灯具制作装饰材料文化,揭示其物质文明;汉代灯具装饰文化,主要揭示其图案、纹饰、色彩背后的时代与历史文化如何渗透到装饰制作之中。在仿生层面,通过灯具的仿生造型分析汉代人的审美的需求,以及汉代大简的造物形态和“守约以治广”“规天矩地”“自然相生”等美学思想的命题;深究仿生造型的潜在含义,佐证汉代神学思想、视死如生的丧葬观以及封建初期等级的划分;对仿生灯具的实证分析,探讨汉代环保、节能、调光等先进的科学性。对汉代灯具的研究,再现汉代灯具的可视化物质形式、工艺流程与技术发展为微观特色,其优势在于再现与复原汉代灯具工艺技术的同时,还侧重开掘汉代灯具工艺的载体、材料、工具与技术等内容,为我国灯具技术文化史的建构发展助推,为我国工艺技术文化提升软实力;通过对汉代灯具艺术发的复原,以再现、实验、传承、利用汉代灯具仿生技术遗产为宏观特色,其优势在于运用现代技术、科学实验传承与再现汉代灯具制作工艺,绘制汉代灯具工艺技术图谱。

三、结语

“装饰与仿生:汉代灯具设计研究”之实质在于依据出土灯具、文献资料与现代仿生科学,认知汉代灯具制作工艺在物质技术层的发展与演变历程,以及汉代装饰设计思想形成的过程。以汉代灯具装饰与仿生技术特征为研究本质视角,通过汉代灯具的文献视角、科学视角、艺术视角与文化视角展开研究,这种研究方案取决于问题实质和传统文化发展的内在要求。汉代灯具设计研究问题实质就是依据大量出土文物、在世文献资料与科技考古手段认知汉代灯具制作工艺在物质技术层次的发展与演变特点。调查与整理汉代灯具制作工艺文献和文物资料,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并加以甄别与完善,提升突破空间。利用科技考古学与化学研究方法,并通过为艺术复原与实验,揭示汉代灯具的工艺流程与工艺技术文化,构建汉代灯具工艺的技术体系等“潜信息”,为汉代灯具工艺技术遗产的活化再生提供工艺学维度上的技术图谱与发展策略,为现代装饰设计提供新的设计思路。

作者:李培暠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