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专业课程教学灯具设计论文

工艺专业课程教学灯具设计论文

一、研究的背景

首先,设计的内涵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设计包含了社会、自然环境因素以及个人的因素,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过程。灯具设计不仅要求灯具结构和造型的一体化,还要做到将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统一起来,这就需要学生在设计产品时能够考虑多种要素。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人类的不合理行为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如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淡漠。因此,当代科技的整体要求是把满足人类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设计的最终目标,提高设计产品对人的感性适应度,保持社会和谐度。设计师在灯具设计的过程中要创造一种和谐的人文氛围,把灯具设计的内涵从自然扩大到人文社会领域。其次,现代人越来越重视灯具设计中的审美因素和人文关怀。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们得到信息和时尚资讯的速度越来越快,消费期望也越来越高。现在,人们更多的是为了满足自己生理、心理以及精神方面的需求。这就需要设计师将人的情感和现代灯具设计的一些因素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设计,才能为大众所青睐。

二、教学方法

1.寓教于乐,将设计和工艺专业课变成创作享受的过程目前的工艺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一些学生缺少对艺术的追求,审美水平不高,鉴赏能力有限,对设计艺术缺乏兴趣,了解较少。所以,教师除了要传授学生基本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必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艺术的审美鉴赏能力。艺术设计这个专业的特点是图片比较多,形象资料占了课堂教学的绝大部分。另外,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工具,加强了学生的视觉感受,理论知识结合生动形象的图片,有利于增强教学内容的感染力。在灯具设计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将作业和设计比赛相结合,鼓励学生自觉地严格要求产品创作的高起点,让学生在创作设计的过程中树立自信,培养兴趣。

2.教师在课堂上要营造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的氛围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学生在学习中难免会养成被动学习的习惯。在师生的双向交流中笔者能够感受到他们的迷茫和困惑。所以改变教学模式,将学生从旧有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是教师现在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师要明确自己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所担当的职责,教师不仅仅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更是引导者,要帮助学生从被动学习的状态转变为主动学习的状态,积极在课堂上营造一种学习氛围,让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学生从单纯地接受知识变为主动自学知识。这样,教师的工作就可以从单纯教授知识变为引导学生探索和优化自己的设计。

3.师生之间在课堂上多以讨论的方式进行互动课堂上的讨论不仅可以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而且是打开学生思维潜力的重要手段。教师应鼓励学生参与讨论设计,思想上多交流碰撞,多发表自己对于灯具设计的想法;教师要教授学生怎样灵活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进行设计制造,培养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观察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参与教学的整个过程,可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在阐述自己的观点的同时受到其他同学的影响,相互启发。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教师要善于运用各种办法激发学生的潜能。

4.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的改进灯具设计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所以在教学方面,教师要把教学内容尽可能地与社会、企业接轨,注重创造设计的实用性。同时,教师还必须保持教学内容上的全面性和基础性,避免企业的生产要求给学生的学习造成局限;应该更加注重将基础专业知识和先进的设计理念引入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够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做好技术和心理上的准备。教学方法上,以教师讲解为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调动学生积极调研专业设计和企业要求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而不只是以教授理论知识为学习目的。

三、结语

灯具设计和工艺专业课是一门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的课程,集实践性和灵活性及综合性为一体。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特别突出专业特点,让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将教学和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对该专业的认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灵活地使用理论知识,做到学有所用,牢固地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其创作设计的能力,为以后的作品设计和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宇单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