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生态环境下灯具设计

绿色生态环境下灯具设计

一、目前中国灯具设计的现状和不足

1.灯具的材料多是金属和塑料,这些材料的使用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

2.灯具设计普遍没有独特的结构设计,只是简单抄袭模仿,同质化严重,缺乏富有美感的造型和个性化的设计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3.灯具的功能简单,“点亮”不应该是灯具单一的功能,应赋予产品艺术的美感和文化的内涵。

4.灯具的设计生产和使用中无法较好的做到节能环保,应将节能、低耗、长寿命、运行节省、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产品各个方面。因此,灯具设计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人们对形式美感的简单要求和生产的机械化。只有对造型、结构、功能等要素进行综合性的系统设计,达到符合消费者多层次的审美需求和使用要求。同时在当今全世界都在倡导以绿色环保生态节能为主题的生活观念的背景下,灯具设计被赋予了一项新的使命,那就是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节能新观念,做到可持续发展。

二、绿色生态灯具设计的内涵

绿色设计,又称为生态设计,也被称为可持续设计。但是,无论哪种说法,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思想,即以环境保护作为设计的出发点,尽可能地减少因产品的生产、使用或报废而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绿色生态灯具设计的内涵是指以绿色生态灯具设计的评价指标充分考虑在灯具设计的取材、设计、生产、使用及废品处理整个过程中,努力实现人、产品及环境三者的协调统一。运用绿色生态的材料,设计和制造优良的灯具产品,在满足照明的需求下,同时满足人们对健康,安全的要求,实现产品的效益最大化。取材上,应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设计上,绿色生态灯具设计应该结合取材赋予产品一定文化内涵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生产上,通过采用无污染的制造技术,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的污染;最后的使用和报废处理上,强调更具有天然、无污染和可降解性。这样,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就很好的应用于产品的设计、生产、使用的整个循环中。

三、绿色生态理念在竹制灯具设计中的运用

(一)使用天然材料是绿色灯具设计的物质前提在绿色生态灯具的设计第一阶段,材料的选择应尽量考虑采用无污染、可持续发展并能循环利用的绿色再生材料,减少对自然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同时还要保证灯具设计为人类的照明提供方便,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从而实现人、产品和环境的和谐统一。竹制灯具的设计使用天然竹材,具有很多优势。在我国,竹材资源充足、分布广泛、品种丰富、价格低廉。此外,竹子生长周期短、具有密度高、韧性好、强度大的特性,便于加工,可降解,不易污染环境等。同时,我国竹材制品的加工使用历史悠久,其加工工艺也较为成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竹子因空心有节、坚韧挺直等自然物性与传统的审美趣味、道德意识相吻合,而被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成为谦虚、坚贞、孝义、气节的精神象征,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物质载体。在当今倡导绿色消费的时代,灯具产品需要开展绿色生态设计。因此,在做绿色生态灯具设计的过程中,如何精心选择和合理使用的合适材料成为关键。尽量减少使用短缺或稀有原材料,尽可能充分利用的可回收和良好的相容性材料,利于回收和循环再使用。无论是竹材的物理特性,还是其代表的人文特性,以及其体现的独特地域性文化风情,都表明竹子是绿色生态灯具设计的较优的材料选择。通过绿色生态环保设计,使用竹子作为原材料,节省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和扩大了产品创新设计的空间。因而,采用竹为原料,为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提供了物质基础。

(二)结构设计是竹制灯具设计的重要内容在本文中,竹制灯具的结构设计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指竹制灯具形态的构造,另一方面是指竹制灯具的包装结构设计。其一,竹制灯具设计除了尊重民间传统工艺基础外,更应该倡导从工艺结构、构成方式对竹制灯具形态进行新探索。合理利用、充分发挥竹材特性,把握竹材韧性、硬度等;根据不同品种、不同年限的竹材,设计竹制灯具的合适结构;掌握竹材不同连接方式,学习传统捆扎编织法、榫卯结构连接法等,同时,不断探索非竹材连接构建与竹材组合的构造方式,进行可拆卸的灯具结构设计,实现灯具的循环利用。其二,针对现有市场上灯具包装结构较复杂的问题,本文提倡精简灯具包装结构。着重考虑灯具包装设计的外形要素,优先选择节省原材料的几何体,减少体积,精简结构,方便产品运输和存储。

(三)竹制灯具包装设计的多功能化现有灯具包装设计具有功能单一化特征,长期以来,灯具包装设计注重本质功能——保护灯具、防止损坏,却忽略了多样化需求。传统灯具包装大部分应用纸质材料,直观传达产品信息。现有的灯具包装大多数都穿着华丽塑料外套。而塑料被称为20世纪世界上“最糟糕”的发明,它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对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的危害。本文提倡将灯具的包装及其功能性联系在一起,使其具有包装的外在功能同时,还提供灯罩的直接利用功能。将灯泡与灯罩联系起来一起使用,灯泡取出后,包装盒可转换为灯罩使用。竹制灯具包装设计应该应用生态设计原则,其基本的标准就是低消耗、可重复使用、可再生、易降解,而这些与包装材料的关系尤为密切。因此,针对包装材料的选择,提倡使用低碳环保的纸质手提袋包装,一方面,纸质材料方便回收利用,减少污染,净化环境;另一方面,手提袋可以再利用,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四)绿色环保观念是竹制灯具设计的核心文中所提倡的竹制灯具设计,不仅仅是传统的手工生产的竹制灯具设计,而应是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变化的新时代绿色生态设计的要求。这就要求其设计理念符合绿色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在绿色生态灯具设计中,要求新时代的灯具设计师科学地研究灯具产品、人与环境三者的关系。在设计构思阶段,灯具材料的选择、搭配上,设计师要充分考虑材料、产品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考虑材料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性中对人和环境产生的潜在影响。在设计阶段,考虑零部件的尺寸与材料利用率的关系,考虑能否节约自然资源。在生产过程中,预测对工人的健康有没有危害,产生了何种类型的废物,对环境有多大的损害等。在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物质,能否实现最佳使用效果,以提升生活质量。在灯具的废弃处理过程,能够实现回收再循环利用,材料能否快速降解,对环境又会产生什么样影响等。总之,当今的灯具设计师必须用一种全新的系统设计思想参与设计,逐步引导消费者朝着健康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进行绿色消费。

四、结语

绿色生态的竹制灯具设计符合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它倡导生态保护的可持续设计理念,响应我国政府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探索促进人、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1世纪,可持续发展观念引导下的绿色生态设计应成为中国灯具设计师追求和探索的方向。基于竹材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一定的文化内涵,绿色生态的竹制灯具设计将会成为我国灯具设计师追求和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

作者:杨晓燕单位:嘉兴学院南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