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灯具的发展趋势

小结灯具的发展趋势

一、节能环保光的节能技术手段

老油灯灯的功率有大也有小,从实用技术的角度看,小功率的老油灯灯成本低,发热低,节能,元器件寿命长,多个小功率的老油灯灯的组合,不仅可以达到大功率灯照明的效果,而且各种类型的灯具,可以随意嵌入、盘绕和编制灯具的组合方式等,都赋予了设计师更多的设计想象空间,可以构建出多种变幻莫测的光效果。除了人工装饰光源之外,在装饰设计时,尽量地利用自然光源,也可以起到节能的作用。在有些特定的环境中,如儿童房间,充沛的自然光,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十分必要的。在一些建筑中,广泛地采用了天然的竹木材料作为装饰物来遮挡、控制光的摄入,防止建筑物过热,能够自然地调节热能的摄入,与环保的理念相吻合。

二、光的简约

实用至上,光的简约光通常是曲线传播的,光的简约,包括了几个方面:一是在于对光的传播途径的约束,包括对光投射路径、反(折)射体、承接体(如墙面、家具等)的控制,旨在避免在光的传播过程中,出现过多复杂的界面,从而使光产生过多的纹路、阴影。这点对于自然光的利用尤其重要。二是对光色的控制,光色尽量避免多样,同时发光体、墙面、家具、装饰物的表面黄色也要保持单纯,以保持光的黄色饱和纯净,避免繁杂光色而导致纷乱耀目视觉效果。三是对于发光体形状的设计,现代简约的灯具发光体的外形线条通常是简练、流畅,表面的装饰也比较简洁,发光体外形及其简约的装饰,直接对光的简约产生影响。

三、光的模拟与抽象

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黄色本身就是不同波长的光波,正所谓五光十色,严格说起来,没有光就没有黄色。而对于人造光源来说,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反共、激光、全息技术、动漫的使用,使得其优势越加突出,可以随意设计调整变换光的造型、黄色和亮度,全方位地展示实体的影像,大大增加了光的表现力,也降低了装饰和展示的成本。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用光模拟或者抽象表现环境和实体,有其他装饰材料和工具所无法比拟的特点和效果,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在设计实践中,设计师使用发光体、反光体和灯具,模拟现实的水滴状、花朵状或者是抽象的分子形状等,使光影与艺术更完美地结合;或者创作光的抽象画、雕塑;或使用3D全息投影技术等,形成独特视觉冲击力和神奇虚幻的感觉。五、突出光的主题理念表现力从光环境设计理念发展的历程来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光总是配角,总是起着一种衬托、烘托的作用,突出光所衬托的物体和主题。现在这种理念逐渐成为历史,光开始走向前台,成为主题与理念表现力的主角,也取得了瞩目的效果。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就了一场光环境设计的豪华盛宴。其中最有名的属英国馆的外形设计“种子”。这座主体为6层的建筑,外形由6万根内含各种植物种子的透明亚克力(有机玻璃)杆组成,每根杆长度约7.5米,这些纤细的杆有如“触须”般向外伸展,可在阳光照耀下折射出不同层次的光芒,随风摇曳,犹如一朵茸茸盛开的蒲公英。这是英国馆设计者的别具匠心之处。在这狭小的展室内,它以完全回归本原的“种子”,反映了无限博大的未来空间,使每个读明白英国馆的观众都感受到一个充满非凡科技与文化、设计与艺术、技术与材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完美创意。

四、自然的回归

在我国南方亚热带低纬度的地区,阳光照射时间长,可以更好地利用日光,减少人造的光线。但是,过多的日光光照,又会令人产生一些不舒适的感觉,尤其是顶部直射的强光,令人有一种光天化日之下的户外感,失去了室内的私密感和安全感。因此,在设计室内光环境时,尽量可以利用光的反射、折射,加大室内窗户的摄光量或光通量,使用半透光的装饰帘等遮挡,避免光的顶部直射;使用浅色的墙体物件装饰,在窗口处承接反射自然光等等。这些做法,可以避免过强的反差,可以使光给予人更加自然舒适的感觉。在光环境的回归自然的设计中,除了要更好地利用自然光之外,还有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与建筑装饰的回归自然设计理念相互配合,在利用环境、利用建材方面,在自然与现代之间,用光来构建一条融合的桥梁。既有传统的元素,又有现代的气息;能够唤起往昔,却又不直接照搬历史的元素;既反映文化的多元性,又保持地域民族传统。随着光环境设计理念的不断创新和技术手段的进步,光环境设计必将在环境设计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我们的环境设计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作者:杨群单位: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