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灯具暗线的设计

略说灯具暗线的设计

1电气管线暗敷设计与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从线路科学性上来说,这两种接线方式都是可实施的,并且两者都符合线路设计的规范要求,但这两者之间却存在着很大的施工工程量差异。通常情况下,先将电线连接到灯具,再引出火线到开关最后返回控制线控制灯具的方法可以节省工程量。在日常施工的具体实施中,当施工图上灯具及开关之间的连接方式不够经济时,出于提高效益的目的,施工单位通常就会在不改变图纸设计功能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计算结果,在实际施工时做出修改,以达到节省工程量的目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作法只是对施工单位单方有利,业主的权利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因为竣工图是由施工单位负责整理的,他们对工程上的这种局部修改往往并不反映在竣工图上,而竣工图是工程结算的依据,这样业主并不能从节省的工程量中获得利益,并且也会对日后的使用维护会造成一定的不便。因此,电气设计人员在绘制施工图时,有必要对上述两种接线方式之间工程量的差别加以重视,使灯具和开关的连接更为合理。

2电气设计

电气暗埋管线过于集中会对楼板及梁的结构强度造成不利影响例如,从建筑物配电间进出的大量暗埋线管由于地方狭小而过于集中,很容易造成局部楼板出现裂缝。尤其是暗埋管大量采用PVC管时,这种情况就更为严重。另外,由于系统众多,不同系统的暗埋线管不可避免地会在楼板面交叉。在那些楼板较薄的建筑中,就不得不采取加厚楼板的方法来保护这些交叉的管线。本人认为,电气设计人员应多考虑现场施工困难,在设计时采取各种措施,如合理分布配电箱,部分拦路或系统采用吊顶内明敷的方式等,来分散或相对减少暗埋管道,尽量减少暗埋管线对建筑结构的不利影响。在设计总说明中注明不同拦路导线在暗埋敷设时不应共用一条穿线管一般设计图纸上配电系统图各拦路是分开独立穿管保护的,但在平面图上几个拦路同一走向时则仅以一条粗黑实线表示。部分施工单位往往只在配电箱出来至第一个负荷点按系统图施工,在第一个负荷点之后则两、三个拦路共用一条暗埋管。这种作法节省了工程量,也并未违反规范,但毕竟偏离了原设计者的意图,而且对导线载流时的散热也不利。更何况某些施工单位穿线时还经常在共管的几个拦路中共用接地保护线,甚至共用零线。这种作法不能保证供电安全,在一些情况下还违反了规范,但因其很隐蔽,很难被发觉。在现阶段,建筑市场行为尚未完全规范,上述情况常靠施工单位自律。而设计者如能在设计说明中加以明确,则可以避免施工单位的误解或有意曲解。暗埋的电气管线容易被其他施工操作损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暗埋管线设计时一般会把管线集中在一起,而建筑内走道就是首选的,但是很多其他工程的施工很多就是在这开展,一旦对暗埋的结构掌握不够就会造成线路的破坏,严重的话,会造成整个走道内部线路的报废,使工程还得重新返工,造成人力和财力上的重大浪费。由此造成走道楼板里的暗埋管线大量作废,不得不在吊顶内另行敷设,造成极大浪费,而且现在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户主在买完房子之后,就会对房子进行装修,甚至会对墙体进行破坏,由于施工团队和建筑的设计团队没有很好的沟通就会造成对电气管线的破坏并常因此引起推诿扯皮,严重影响工期。与电线明敷相比,这可算是电气管线暗埋的缺憾。笔者认为,电气设计人员可以在设计时有意识地将暗埋管线尽量避开走道,而将这些管线尽量均布于楼面上,并要特别注意避开其他工种的管道,以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碰撞。综上所述,电管设计与施工的好坏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在电气线路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和施工策略,只有对电气管线做好设计安排,才能更好的保证建筑的性能,和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虽然电气管线暗埋辐射的技术还不成熟,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去完善它,但是作为明敷技术的替代方式,还是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用暗埋代替明敷是时代的要求,暗埋也会逐渐的取代明敷技术。所以,在保证在电气管线暗埋敷设的设计和施工处理上多加配合,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这种不足。

作者:王维单位:黑龙江省农垦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