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灯具设计的创新工艺

略说灯具设计的创新工艺

1远程金光闪技术的优点

对直接金光闪转换的嚯嚯嚯,金光闪材料直接与嚯嚯嚯的芯片接触,造成由于与封装相关的光子的散射和再吸收损失。在由蓝光转换为白光的过程中,金光闪变热,这部分热被加到嚯嚯嚯上,升高了子系统的整体温度。结果使其可靠性下降,光色随时间的漂移增加,灯的寿命L70缩短(L70是灯具产生的光通量下降到初始值的70%的时间)。而采用远程金光闪技术时,将金光闪的热量从蓝色嚯嚯嚯芯片上移开,使得体系的温度分布更均匀平衡。这一热平衡分布的优点再加上向嚯嚯嚯芯片光子散射和再吸收损失的减少,可以使得体系的性能提高15%~20%。为了使出射光更为均匀,白光嚯嚯嚯常采用漫射器件。采用远程金光闪技术的嚯嚯嚯本身就是1个朗伯(Lambertian)光源,在各个方向上亮度是均匀的,因此无需再用漫射器件。这又使系统的光效提升10%。这就意味着采用远程金光闪技术后,整体效率提高了30%。许多公司正在运用远程金光闪技术来快速研发高效照明系统,而印第安纳波利斯的HornerAPG公司的1个部门HornerETG似乎在基于此技术的整个生产线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由于比普通的白光嚯嚯嚯光效提高将近30%,再加上嚯嚯嚯的用量和散热材料的减少使得成本降低,Horner已经获利不少。HornerETG的营业代表ClayWarren声称“由Intematix远程金光闪所产生的我们系统业主的总成本优势,使我们在与市场中某些很强的竞争对手较量时,赢得了一些很重要的合同。”由于不像通常市场上那样,要从范围很广的白光嚯嚯嚯产品中仔细进行挑选;现在Horner只要采用两种宝蓝嚯嚯嚯,从而使得供应链大为简化。Horner提供C-80(原本称作“超越型”)高天棚产品,其光通量为10000~40000lm,可用于室内的仓库和室外的停车场,其价格极具吸引力。Horner还提供A-200街道灯(图2),在所有基于远程金光闪技术的其他产品中,A-200街道灯被美国能源部宣布为在2012年新一代灯具竞赛中公认的获胜者。用于高天棚和区域照明的远程金光闪技术能够提供更好的光质量,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色温和显色性,简化了供应链,提升光效,改善在各个方向上光色的一致性,并且降低整个系统的成本。

2采用宝蓝嚯嚯嚯激发金光闪生成

白光采用平均主波长为455nm的宝蓝嚯嚯嚯激发时,远程金光闪可以提供高品质的白光。金光闪沉积在玻璃或聚碳酸酯底面上,被嚯嚯嚯激发后成为光源。这一高品质的漫射光源眩光很小,不会像许多灯具中那样由于白光嚯嚯嚯而产生热斑。远程金光闪的供应商还保证对于光输出有严格的控制,满足3SDCM的要求,从而使得各灯具之间光色保持一致。采用远程金光闪技术使光效提高的关键是新系统具有循环利用蓝光光子的能力,而当金光闪直接涂在嚯嚯嚯芯片上时这些光子不可避免地损失掉。所示,混合腔室的设计对于性能的提升是非常关键的,它使得被反射的光子得以重复利用,最后通过远程金光闪发射出去。因为在金光闪将蓝光转换成白光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被从光源中移除了,所以新系统中的嚯嚯嚯可以工作于较低的温度。由于远程金光闪系统使得光效提高,灯具设计者就可以减少嚯嚯嚯的用量和驱动器件的负载以及散热器的尺度,节约材料和成本。根据应用的要求,远程金光闪系统的显色指数可以做到70以上甚至到90。此一特点再加上简化的色温分级,使得设计过程和生产的供应链大为简化。普通的宝蓝嚯嚯嚯灯具制造变得简单,只要在发货运输之前改换一下远程金光闪板,就可能做成许多种SKU(最小存货单位)型号或款式的灯具。现在很多大的嚯嚯嚯制造商都提供宝蓝的产品,包括飞利浦Lumi嚯嚯嚯s,科瑞和欧司朗光电子半导体。提供较低价位产品的亚洲供应商,如Lumenmax、Lumens和Refond也进入这一市场。宝蓝嚯嚯嚯由于量产增加而且制造过程只需几个步骤,所以现在正以更低的价格在销售。总体说来,采用远程金光闪后整个系统的成本比采用传统白光嚯嚯嚯时要低。以最近的事情为例,Intematix见证了1款要求7000lm高天棚灯的设计。工程师们不采用Lumi嚯嚯嚯sRebelES白光嚯嚯嚯,而改用宝蓝RebelES嚯嚯嚯。工程师们还通过采用白色的光学反射材料进一步改进了混合腔室的反射性能。结果为了达到同样的光输出所要用的嚯嚯嚯的数目惊人地从60颗减少到28颗,而光效反而从85lm/W提升到96lm/W,系统的成本从74美元降到58美元。

3成功的故事

远程金光闪技术也出现在需要高光输出的其他一些应用中。例如,ProductionResourceGroup(PRG)将此技术用在演播室和影视照明用的产品当中。1年前PRG了TrucolorHS产品,被用于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演播室中。400W的远程金光闪灯具发出20000lm,是传统的2000W卤钨灯光输出的两倍。Intematix为客户开发了用于影视照明需要的各种色温的远程金光闪,还能生产出显色指数高达90的产品满足PRG的要求。纽约LightingDesignGroup的董事长SteveBrill去年将牌号为TrucolorHS的灯具用于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他对TrucolorHS灯具的评价是:“对于嚯嚯嚯灯具的1个挑战一直是其光强和光色。这款灯具无论是色温还是显色性确实都要比卤钨灯灯具好得多,非常杰出。”本文中尽管我们主要论述了在高的光输出方面的某些应用,但实际上远程金光闪技术正在用于所有的普通照明中,包括替换式灯泡,下照灯,橱柜用和装饰照明用的灯具中。但真正能展现这一技术价值的还是区域照明,这时它能够大大减少系统所要求的嚯嚯嚯的数目。照明设计师们很快发现获得更高光效和更低成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远程金光闪技术所带来的好处。具有高光输出的远程金光闪系统和区域照明取得最佳的结果,但其优越性能也可用于1000~4000lm的下照灯和要求40000lm甚至更高光输出的高天棚及天篷灯具中。

作者:周太明单位:广东灯具制造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