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视觉表现探究

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视觉表现探究

摘要:近年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我国人民群众的审美意识也逐步提升,艺术时尚类画作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时尚女性水彩插画,作为女性审美艺术的代表之一,充分展示了现代绘画艺术、设计艺术以及女性思想,蕴含丰富的内涵和艺术语言,深受大众的喜爱。本文主要探讨了时尚女性水彩插画是如何从点、线、纹理、水色4个方面展示设计视觉表现,以供参考。

关键词: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视觉表现

引言

插画艺术历史悠久,在唐代我国就出现了插画。插画是一种艺术视觉表达形式,在当今社会中,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商业活动、设计展、影视文化等领域。而随着女性思想的解放和时尚行业的兴起,使得主要展现女性之美、时尚之美的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迅速被大众所接受和喜爱。相较于传统插画艺术,时尚女性水彩插画,更多借助于计算机绘图技术,更注重表现当今时代女性风采,更强调设计和创意,并与时尚潮流紧密相关。了解欣赏时尚女性水彩插画中设计视觉的表现方式,才能够更全面、更深刻地欣赏这门艺术。

一、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点的设计视觉表现

在视觉语言中点是最具代表性的。点是所有造型设计的基础形态。点除了作为时尚女性插画设计中重要的构成元素,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点还体现出丰富的设计视觉表现力。譬如,点在设计中的跃动性,容易使人联想到跳跃、滚动的球体。点在设计中可表现出闪烁感,营造出星辰或是萤火般的神秘美感。同时点通过精心设计还可让人联想到音符等。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点主要是用以展示女性文化和思维中的饰品,用以点缀出时尚氛围。将微小的点借助水彩技法进行设计放大后,就会拥有丰富的内涵。(如图1)所示,该作品就是通过对点的应用成功地设计出美轮美奂的女性项链水彩插画。在作品中故意隐去了女性的面貌,用大量的设计语言突出展示其颈部的项链。其中可明显看出作品将白色的点镶嵌于用水彩渲染的墨绿色背景上,从视觉上给人以鲜明的对比和刺激,将人的注意力一下就拉到了由白点构成的项链上,这就是对点视觉表现的成功应用。同时由于水彩透明度较高,使用点,让背景色彩和点的色彩形成重叠感,使色彩表现得更加有层次更加丰富。点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应用非常丰富,既可使用规则的点又可使用不规则的点,点的大小形状也不受限制。同时点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既可用于表现服装、手臂、颈部等具体事物,又可用于背景中,烘托作品的女性氛围,展现时尚气息,使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更加具有艺术感、设计感和文化内涵。

二、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线的设计视觉表现

线是所有视觉造型设计中最主要的构成元素之一,也是设计作品中表现视觉张力和体现内涵的重要手段之一。线在东方设计艺术中多用于表现柔美,如日本的浮世绘、中国的白描等,线在这些作品中多内敛含蓄,点到为止,给人以画尽而意不尽的东方审美。同时,线在视觉造型设计中,还用于表现方向性和连贯性,使作品一气呵成的酣畅淋漓感,此外线的延续性也能够拓展作品的想象空间,给人更多的艺术想象。通常在视觉造型设计中,曲线用以展示动态美,直线用以表现静态美,折线则用以突出不确定的想象之美。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线条一般是徒手画成,这样使得作品带有浓烈和直接的情感色彩,这类似与我国书法和国画艺术,同样通过线条的起伏变化,来展示创作者丰富的内心情感,赋予作品浓厚的人文气息。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徒手画成的曲线,动感十足,非常适合用于表现女性敏感多变的情绪和情感。利用水彩勾勒线条,需要一定技巧,但运用得当,会使得作品中的女性气息和时尚感更加浓厚。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水彩勾勒的线条,还可提升插画作品的内涵,色彩的变化加上线条的变化。除了给人以艺术美感的享受外,同时给人以探究的欲望,让人产生艺术思考,使作品的内涵得到升华。与点的视觉表现不同,线更加注重变化,点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更多的锦上添花,而线则可以画龙点睛,在突出视觉美感的同时,充分地展示出现代女性的时尚之美、婉约之美、神秘之美。(如图2)所示,作品借助水彩线条,表现女性服装光滑质感的同时,又赋予作品中女性婀娜多姿的时尚气息。

三、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纹理的设计视觉表现

自然界所有物品都存在着纹理。纹理具有独一无二属性,譬如人的指纹、树叶的脉络。在视觉设计中不同的纹理可以给人以不同的心理和视觉暗示,如干燥、光泽、暗淡、湿润、柔软、坚硬等表面质感,还有如规律、审美、价值等内心情感,都可以通过纹理展现出现。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纹理的应用,主要是通过水彩来突出展示纹理之于作品的视觉表现,这是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重要的设计因素,也是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重要的表现手法。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的纹理可通过眼睛看到,却无法触碰,这就给人以神秘莫测的感觉。纹理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可极大丰富设计表面,起到良好的装饰作用,在远距离的视觉效果中,纹理较之点、线更容易抓住人的眼球,同时也能够让人第一时间感受到作品要表达的内涵和情感。例如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利用纹理表现围巾、毛皮的质感,可给人以真实感。众所周知,豹纹一直是女性时尚中的重要元素,利用水彩表现豹纹服饰的纹理,可直接通过插画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一眼就看出豹纹赋予女性的自然之美和野性之美。同时通过水彩的变化,纹理也可以展示出不同的视觉表现力。以豹纹来说,用淡色的水彩,豹纹则让人联想到女性温柔妩媚的一面,用浓烈的水彩,豹纹则会让人联想到现代女性独立时尚的一面该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是极具代表性的女性时尚元素——网格丝袜。作品中完美地利用干湿画法,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时尚和女性元素。作品中大量使用黑色水彩,加上背景的粉色水彩,强烈的色彩对比,网格丝袜的魅惑和性感展露无遗。其中对纹理的应用,又将网格丝袜的质感和作品中女性纤细小腿成功传达出来。这就使得作品既具有艺术视觉表现力,又不失女性时尚气息,有种令人一眼着迷的艺术魅力。

四、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水色的设计视觉表现

在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无论是点、线,亦或是纹理应用得再出色,若没有色彩便会使作品失去艺术张力。色彩的应用能够给人以最直观、最震撼的视觉冲击,色彩越是鲜明、设计造型越是夸张的作品,给人留下的印像就越为深刻。色彩展现的层次感和对比感,能够极大丰富作品的内涵,赋予作品澎湃的生命力。德国美学家鲁道夫•阿恩海姆曾在其代表作《艺术与视知觉》中说过,人们习惯将形状与男性气息相联系,将色彩与女性的诱惑气质相联系。在整体形象营造上,色彩弱于由点、线、纹理构成的具象事物,但在情感渲染和情绪表达上却有着巨大的优势。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艺术性和内涵性在很大程度上依附于水色,水具有柔美、流动的特性,而色则具有鲜明的情绪性和视觉性,二者的结合,使得女性气息更加完整,时尚感更加充沛。随着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的发展,其技法表现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例如,在表现光暗变化时,传统做法是加粉,但这样容易造成色差过大。在新技法中表现光暗变化,采用的是加水将颜料冲淡,这样就避免了色差问题。还有展示高光,不再用粉,而是直接留白,这样不仅使得画面更加干净,同时留白也能给以更多的想象空间。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水的应用十分重要,在作画时若水分过多,则会降低色彩的纯度,导致表现力不足,水分过少,则容易导致水色无法充分散开,使得整幅作品看上去很“脏”。较之粉画、油画而言,水彩插画在一定程度上难度更大,下笔讲究一气呵成,用水要恰到好处,其色块不要求均匀,但在明亮度、纯度、冷暖上都需体现出差异。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水色运用的重点在于调和颜料,因水彩的透明度较高,虽然有利于展现色彩的层次感,但也容易出现串色问题,这就需要创作者加强练习技法,确保水彩能够完整、清晰、直接地展示作品魅力和个人情绪。当今著名的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师Kareem Iliya就极其善于用于水彩来展现女性之美和时尚感。(如图4)所示,该作品中利用色彩的明暗变化和重叠,将女性的身材完美地展现出来,同时利用水彩描绘的白色纱裙,有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美感,使得作品极具女性和时尚气息。

结束语

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作为展现现代女性自信、美丽、独立的艺术作品,不仅要学会欣赏其外在的美感,还应该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其艺术创作过程和内涵。就创作者而言,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必须具有时代性、时尚性和女性文化,才能够适应当前社会审美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 邱小婧.水彩在现代插画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4,24:55.

[2] 王娜.时尚女性水彩插画设计中的视觉表现[J].大舞台,2013,08:132-133.

[3] 徐明明.论水彩插画在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科技,2016,06:247.

[4] 孙明海,汪妮.水彩插画在“孝感味道”友礼系列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设计,2016,21:130-131.

[5] 王薇.水彩画技法在现代插画设计中的作用[J].大舞台,2014,07:57-58.

作者:张涛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