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插画设计实践性教学研究

插画设计实践性教学研究

摘要:插画设计是一门实践性、探索性较强的课程。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插画设计教学方式和理念逐渐更新。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结合学生认知水平,全面提升其插画设计能力,是当前学校和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教师应清楚认识到学生课堂主体性地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实践性教学活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挖掘学生插画设计潜能,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本文以现代社会插画市场形式为基础,结合当前市场需求,重点从建立插画设计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等三方面阐述插画设计的实践性教学途径。

关键词:插画设计;教学理念;设计灵感;实践性教学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逐渐增大,插画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好的插画设计会给作品增添亮点,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1]基于此,相关学校应加大对插画设计人才的培养力度,结合当前市场需求,提供对应的社会实践平台,多让学生投身于插画设计实践活动中,从而在动手的过程中,提升其插画设计水平。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在实践过程中挖掘学生的插画潜能,综合提升学生适应市场的能力。

1插画市场形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插画领域也出现了多种形式,极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推行插画设计实践教学,应先了解插画市场的变化,根据市场的需求,培养专业对口的学生,其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1绘本插画设计市场

绘本是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产物,属于中端消费市场,其具有设计精美等特点,受到小资人群和儿童的喜爱。[2]绘本的对话性较强,不会有大段的描述性文字,大多以插画为主,可用于收藏。学生在绘制绘本的插画时,需要把握整个绘本的基本内涵,并恰到好处地将插画点缀于作品中,因此针对绘本这一插画市场,教师应注重夯实学生插画设计基础,培养学生较好的写实能力与色彩感受力。

1.2儿童插画设计市场

儿童插画设计是当前插画行业中最大的消费市场。随着教育理念的改革,幼儿教育逐渐在我国兴起,而领域所需插画设计作品的量较大,根据相关数据资料记载,儿童插画市场支持着我国大约70%的画手生计。[3]该种插画市场的门槛较低,对学生的插画设计要求不高,学生在接受儿童插画的任务后,能够很快上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学生兴趣,以儿童插画为基础,激发学生对插画的兴趣。

1.3卡牌插画设计市场

卡牌插画市场属于当前中高端消费市场,卡牌是一种游戏形式,如《三国杀》《植物大战僵尸》等卡牌。该种插画市场对人才的要求较高,需要学生具备插画整体概念,根据游戏本身而设计出全套的卡牌。但这一市场的经济效益高。基于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科学引导学生往这方面发展,鼓励学生大胆涉足卡牌插画领域,从而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

2插画设计实践教学途径

在了解插画设计市场的基础上,教师应结合学生个性特征,重视插画设计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断丰富插画设计实践教学途径。学校也必须加大对插画设计实践活动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实践平台,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2.1建立插画设计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插画与纯绘画作品、速写作品存在一定的区别,夹杂着更多的商业约束,因此,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应联合学校,建立插画设计实践平台,[4]让学生亲身体验到插画的特殊性,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教师在讲解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必须渗透插画市场的需求,使得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市场变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将现实客户资源分享给学生,让学生按照客户的要求设计插画,促使学生提前适应市场变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鼓励学生通过正当途径,大胆接单,创作出符合人们审美水平的插画作品。例如,成立淘宝店铺、兼职等,更好地融合插画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在学校锻炼学生的插画技能。

2.2提供插画设计实践途径,拓宽学生插画视野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教学设备越来越先进,教师应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让学生广泛接触大量国内外优秀插画设计作品,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增强学生的理论经验积累,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和意识。学校是学生进行插画设计的重要实践场所,教师可以与学校一起,举办有关插画设计的比赛,设置相应的奖励,吸引学生参加。确定比赛主题时,应综合考虑学生兴趣、市场变化等方面的因素,创新比赛主题,在比赛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放飞学生的想象力。同时,教师可在课后组织有兴趣的学生,成立专门的插画设计小组,每周定好插画设计的内容,相互进行切磋,从而提升学生的设计水平。

2.3健全良好校企合作机制,提升学生适应能力

学校应积极接触信誉好、规模较大的企业,与其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定期将学生送至企业进行实践,让学生在企业实地工作中,了解插画设计的整体运作,促使学生较快地适应工作岗位需求,提升学生的市场竞争力。例如,学校在举办插画比赛时,可邀请企业人事负责人担任评委,使其全面认识到学生的优势,从而拓宽学生的就业途径。需要注意的是,学校在确定与企业合作时,也应全面考察企业的运作模式,并考虑学生未来的发展途径,选择最恰当的企业。[5]

3插画设计实践教学注意事项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插画设计应注意以下两方面:首先,丰富学生插画表现技法,让学生掌握现代化插画设计软件,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如PS软件、PoseStudio、OpenCanvas等,使得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可接触到商业插画软件,并充分发挥电脑的作用,锻炼学生数码绘图的能力;其次,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规律,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科学引导学生进行插画设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4结束语

培养学生插画设计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学校的共同努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锻炼学生的插画设计技能,让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感悟插画设计,从而提升学生插画设计水平。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综合考虑插画市场的形势、教学目标等方面的内容,开展有吸引力的教学活动,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设计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于插画实践过程,主动让学生接触到客户,使其能够根据客户要求改进插画作品,综合提升学生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陈耕.台湾地区金融基础教育调研报告——金融基础教育纳入教学之经验与借鉴[J].福建金融,2015(S2):8-13.

[2]陶昌平.微电影在摄像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攀枝花学院为例[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4):154-157.

[3]孙君菊,李东辉.商业案例教学在《Flash动画设计》中的应用与思考[J].信阳农林学院学报,2015(04):150-152.

[4]杨凤云,王首一,李萌.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园林植物实践教学改革探析——以河北工程大学为例[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79-82.

[5]张红梅,赵宝平,丁雪华.农科大学生专业思想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以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生产类专业学生为例[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 (06):65-67.

作者:王卉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