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

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插画的美感,满足现代化艺术设计的实际需要,本文在对这一问题研究过程中,探讨了手绘元素在数字媒体插画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手绘元素;插画设计;应用分析

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媒体插画设计,在当下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在应用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满足实际需求,将手绘元素与插画设计进行结合,成为现阶段插画设计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议题。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反映出人文情怀,使现代化商业插画设计体现出人情味。本文在对该问题分析过程中,注重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有效应用进行分析。

一、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应用的必要性分析

在对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确手绘元素应用的必要性。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插画设计过程中,更加注重满足于商业化发展需要,传统的手工绘画已经无法满足这一要求,从而使数字化插画设计得到了更为广泛地应用。但是手绘元素在这一过程中,依旧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在插画设计中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体现人文情感

数字化插画在设计过程中,具有更高的效率性,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对作品的设计。但是数字化插画设计过程中,过多地注重于“技术手段”,导致“情感丧失”。这样一来,通过对手绘元素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人们对插画审美的人性化需求,更好地体现出人文情感,从而使插画设计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引起人们的喜爱。

(二)增强插画设计的艺术性

所谓的“艺术性”,注重在插画设计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对情感进行流露,并且通过人们的情感感悟,对插画进行有效的设计。但是现代化插画设计过程中,人们更多地追求商业化,导致插画丧失艺术性1。这样一来,将手绘元素应用于插画设计中,能够有效地弥补这一缺点,从而保证插画设计具有较高的艺术性。

(三)体现插画设计的创造性

现代化插画设计过程中,由于利用数字化技术,大量作品存在着“雷同问题”。插画设计缺乏创造性,给人一种千篇一律的感觉。这样一来,插画设计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从而导致插画设计面临着一种衰退的发展形势。在插画设计过程中,融合手绘元素,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从而保证插画设计体现出人文特征和创新性2。

二、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在对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时,我们需要把握手绘元素应用的特点,并能够对其应用过程中的作用进行分析,这样一来,才能够更好地促进手绘元素与插画设计的有效结合。

(一)把握手绘元素的艺术性特点

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要注重对手绘元素的艺术性特点进行表现,使插画设计与手绘元素进行完美结合,更好地对插画设计的内涵进行体现。现代商业化插画设计过程中,更多地注重于经济效益,导致插画设计缺乏艺术性特点。同时,商业化插画设计,还体现出了“潮流”和“时尚”这一发展特色。但是插画设计其内涵,也就是其本质来自于艺术性,若是缺乏艺术性,势必会影响到插画设计的整体效果。将手绘元素与插画设计进行结合,能够有效地体现出插画设计的艺术性,从而突出插画设计的“个性化”,更好地满足插画设计的基本需要。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还体现出了设计者的“灵光一动”,使插画设计具有更强的艺术造诣,从而能够有效地满足人们的审美感观需要。在对手绘元素应用时,设计时会对手绘元素进行二次加工设计,能够对手绘元素的美感进行较好的应用,从而增强插画设计的价值3。

(二)把握手绘元素应用的方式

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为了更好地突出手绘元素的“个性化”和“艺术性”,需要把握一定的应用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插画设计的实际需要。在对手绘元素应用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了以下两种方法:

1.平面设计方法

手绘元素在应用过程中,可以通过平面设计的方式,更好地将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进行应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把握手绘元素的发展历史,将之与时展进行有效地结合,满足人们的个性化审美需要。同时,手绘元素要注重对现代化绘画技术进行应用,能够将传统绘画工艺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结合,这样一来,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才能够更好地实现手绘元素的价值4。

2.动画设计中的应用

动画设计过程中,需要对艺术性进行有效体现,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对手绘元素特点进行较好的把握,使之能够在动画设计中更好地起到点缀作用。在动画设计过程中,插画的设计,注重满足动画场景设计需要。而手绘元素的应用,则需要根据动画设计的情境,以一种独特的风格,更好地与动画设计进行融合。这样一来,才能够真正发挥手绘元素的功能和作用。总之,手绘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要注重对手绘元素和插画设计的特点进行把握,保证手绘元素在应用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同时,手绘元素在应用过程中,要注重提升插画设计的个性化和艺术性,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

注释:

1.董德丽.刍论手绘插画中文字的图形化设计及应用[J].美与时代(上),2012(12):117-119.

2.周彦燕.传统纹样在原创商业插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以原创唯美风格和原创卡通风格插画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16(1):82-83.

3.王玉珏.广西傩面具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戏剧之家,2016(6):254-255.

4.肖晓琳,邸小松.用指尖盛宴打造企业品牌——手绘插画在企业文化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设计,2015(9):67-68.

作者:姚文婷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