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插画设计课程发展探析

大学插画设计课程发展探析

目前,很多综合类的艺术高校视觉传达方向都开设了插画设计课程,插画设计从一门技术转换成大学的一门课程可以说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那么,在大学开设的插画设计课程究竟效果如何呢?大学教师是如何进行插画设计讲解的呢?笔者在大学授课过程中发现,很多老师并不会讲解这门课程,基本上以讲解正常的绘画方式进行讲解。学生也提不出质疑,因为学生的学习状态是以完全被动的状态在进行学习。所以,经常有这样的过程,老师上课就让学生进行临摹,然后几次临摹下来,这门课就宣布结束。老师教的糊涂,学生学习的更糊涂。现在有些的大学选用的教材也是讲解比较宽泛的教材,缺乏真实的内容。插画从产生开始就是服务于文字的角色,是为了增强文字的说服力,烘托文章的气氛,随着发展,慢慢的插画发展成了多种形式,以至于发展到今天的绘本,完全以插画为主角,文字为配角。从插画的出现到今天市场的广泛认可,可以说,插画做为一门艺术表现形式,走过了比较艰难坎坷的一段发展历程。今天,大学课堂出现的插画设计课程完全是合乎市场需要的,但如何上,怎么上好这门课是关乎插画师未来命运的。插画这门课,如果能深入的进行学习与探讨,是完全可以转化为一项本领或者说一个职业,学生可以在一个学期的时间内,完全掌握插画表现技巧、了解插画市场、创造出自己的得意作品。具体的教授办法,笔者总结如下:

一、引导学生了解市场,做市场分析讲解

如果引导学生了解市场,作为教师一定要首先了解市场,当前的插画种类有多少?什么插画占据市场主体?当前的插画稿酬标准如何?如何进行制作?这些问题都应该得到真实的一些信息。作为视觉传达的教师如果不是从事插画教授出身的,可以通过市场调研得到上诉问题的准确数据,然后再运用到教学工作中来,进行讲解。如果从事过插画创作的教师,或者是兼任一些平台插画师身份的教师就更容易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了。笔者在做大学教师的同时,是兼任一些杂志和一些图书出版公司插画师身份的,笔者在2003年开始就在各个杂志上进行插画创作,曾经给将近十个杂志做过插画师。这些杂志有《故事家》、《科幻世界》、《teammagazine》、《新武侠》、《一汽榜样》等。出版的成套图书有《七彩虹系列——左右脑开发乐园》、《弟子规》、《成语接龙》等。目前正在制作的有《龙游四书》、《封神游》等漫画制作。因此,笔者的市场分析可以说是比较客观合理的。当前的插画主要分成低幼插画、儿童插画、游戏插画与商业插画几种类型,漫画并不属于插画的范畴。当前的市场应用最多的是低幼插画与商业插画。那么具体如何定义这些种类呢?低幼插画就是服务于1岁到3岁之间的小朋友相关图书书籍的插画;儿童插画就是服务于4岁到12岁左右的受众群体图书书籍的插画;游戏插画就是服务于游戏制作方面的插画;商业插画就是服务于企事业方面需求的插画。这里面稿酬的多少不等,以低幼插画的稿酬最低,以游戏插画的稿酬最高。低幼插画由于质量要求比较低,因此,出道的门槛也比较低,目前所从事低幼插画的从业人员基本上以中专毕业为主。稿费有计件和基本工资加计件两种形式,稿费的标志是简单的低幼插画以10元起价,最高的质量不超过500元。低幼插画中间的价位是比较稳定的,黑白基本上是维持在30-50之间一p,彩色的从100-300不等,当然稍微再高的也有一些,不过非常少。低幼插画图书一般的定价从10元一本到几十元一本不等,销售情况非常乐观,究其原因是,在没有上幼儿园和学前班之前,插画图书是一种可以增强幼儿学习的主要手段,所以绘画的质量比较精美的低幼图书会很快的进行多次再版印刷。游戏类的插画是当前稿酬最高的一块,国外的《万智牌》制作,成本高达几万元人民币一张,退居其次的是日本的赛璐璐风格的插画,日本的卡牌制作稿费也是最少上千元制作成本。

二、教授插画的分类表现技巧

当前的几个种类的插画表现技巧,其中以低幼插画的表现技巧最为容易,以游戏插画表现技巧最为有难度。这些表现技巧的最根本核心还是绘画中的“造型”,刚开始学习的学子可以参考法国的一些插画素材,因为法国的插画比较讲究造型的归纳,而日本和美国的个性化特征过于明显,从法国的插画入手后,可以逐步的来分解其它国家一些插画师的作品,最后走出自己的面貌。插画目前所应用的数码软件也非常多,我们现在一般都从手绘转到了数码绘制的领域,因为数码绘制有手绘不能达到的优势,一是适合出版,有分辨率的设定,二是命令的设定方面,一个退步就能把画错的部分回复到正常的页面,加强了作者在绘画中的成稿完成几率。当前我们经常用的几个软件有photoshop、sai、comicstudio、opencavans、painter等。手绘板选用方面,国内的品牌有汉王、友基等、国外品牌有wacom等。运用手绘板进行绘制,基本有以下几个步骤:绘制草图。进行勾线绘制。进行上色绘制。后期处理。经过以上的制作基本一张作品就可以完成了。引导学生独立创作符合当前市场主题的插画作品,并进行分别的指导和比较分析,在可能的情况下,分享实现价值的平台给学生,让他们在实战中得到真正的成长。学生必将创作出让人感动的作品,对于受众群体付出一定心血的任何艺术作品都能使受众或多或少的进入沉浸状态。当学生对市场于插画的步骤足够了解后,可以让学生进行专题性的绘制,可以根据一些网络平台提供的竞标方式作为主题,让学生进行创作。现在很多威客平台经常的进行征集作品的任务,这些威客平台是学生崭露头角的好场所,可以让他们进行注册,并以竞标的形式进行接单。如果没有中标,他们可以从中标作品中得到学习,如果中标,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价值。笔者在推动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了多次的竞标活动,学生们在认真的准备后也真正的尝到了甜头,引发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这种方式,可以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在正常讲课的过程中引入进来,这种方式必将引起教学的新变革,促进学院插画设计课良性的进行。让学生在插画实现手段方面多运用数码手段也是重要的前提。计算机数码绘画艺术的特点和优势在绘画领域,计算机是先进的绘画工具,不但展示便捷,图像生动,效果逼真,而且具有方便的修改功能。数码交互艺术是一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艺术形式,因其年轻,在艺术领域中尚不算主流甚至被视为异类。但在计算机成为应用最为广泛工具的社会大背景之下,数码交互艺术正以其蓬勃发展的姿态成为艺术及公共展示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其无疑将会成为最引人注目和最为公众接受的艺术形式。

三、结语

综上所述,插画设计是一门非常好的课程,如果进行的比较科学系统,能够让学生们学有所成,如果进行的是非良性的推动,必然会耽误学生的时间与精力,我们当前的教育模式被动大于主动,应该让教师们增强自己的个人能力,真正的做到在教学中可以进行教学,在企业中可以进行设计,以复合型教师的身份引导学生成就应用型角色塑造。

作者:陈凯 李也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