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插画设计在平面广告中的应用

插画设计在平面广告中的应用

摘要:插画为现代视觉传达当中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当中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逐渐转变成一门形式丰富艺术。文章在阐述了插画的概念与商业插图的定义后,结合国内外具有代表意义的插画案例的应用实践进行深入的分析。最后,探讨插画于现代商业活动进程中的未来发展趋势与价值,希望可以为插画设计于平面广告中的深入发展,探寻更为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插画;插画艺术;平面广告

一、前言

在现代社会中,插画已经广泛应用于平面广告中,并散发出越发重要的价值与生命力,越来越得到广告设计创意的青睐,在广告当中所占的位置甚至超越了文案,在促销商品当中跟文案具备上同等重要的价值,而在某些招贴广告当中,其甚至比文案更具有价值。其不但能够直观的传递信息,更可以大大提升广告当中的感染力,给人们带来审美享受。

二、插画的概念

1、什么是插画

插图指的是插附于书刊当中的一些图画。有一些印在正文的中间,有部分则是使用插页的方式来显现,对正文内容当中具有补充说明或者是艺术欣赏功能。现今,插画其主要指的是对文学作品,如儿童文学当中的插图。由于文学作品有着一定的独立的思想以及内容前提,因而,插画师是有目的有依据的,其是结合文学作品本身的内容而设计的创意与绘画,因而,我们所说到的插画与文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商业插画

现代商业插画是以市场需求作为出发点,进行创作的绘画作品。商业插画其主要特点在于其不均是插画师于相对独立的环境中创作完成的,因而,不管是手绘的或者是电脑手段创作完成,均有着浓郁的感情色彩以及个人风格。同时,满足市场需要的商业插画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更为紧扣,同时还可以更加准确地将商品信息进行传递。现今插画逐渐成为了一种视觉传达的重要形式,也逐渐走入社会大众的视野,得到大众的肯定与喜爱。

三、插画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1、平面广告

平面广告其指的是信息传达当中的一种方式,为广告人与受众间进行交流与沟通的介质,其最终是为商业进行服务的。其表现形式可以是印刷品、非印刷品又或者是户外等。同时,插画于平面广告当中的设计常常是在整个广告创意均已经确定以后才开始的,其具有显著的商品特点,是根据广告需要表达目的作为出发点,来开展的一种插画语言。插图于平面广告中的应用,广告创意不但不可以具有诱导性,同时还要使消费者可以清晰明确目的性,插画在设计的时候,应该要针对其特殊的受众群体,充分发挥创意趣味性。

2、网页设计

插画于网页设计当中的应用可以充分反映出插画于现代平面设计中紧跟时展的新运用。网络由于其具有多种独有的性质与特点,其区别于传统纸质媒体单一性的特点,其让信息的获得变得更为多元化,更加随意,更加便利。随着,互联网的诞生与发展,网页设计对于传统插画而言便是一场全新的革命。若我们将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传统插画为“插画师——插画作品”之间的双方关系,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其便是“插画师——网络——浏览者”的三方模式。对于插画于网页设计中的应用,我们可以以肯德基的网站作为代表进行说明,不但深深地抓住了肯德基受众群均是年轻人这一特点,同时,整个插画风格充满着活力与年轻化。同时,其还将产品的图片与插画使用的拼贴的模式进行处理,赋予了一种新鲜的意义。不但别出心裁,同时又让人产生一种随意涂鸦之美感,其信息的传递有着时尚的味道。

3、产品包装设计

产品的包装插画可以实现于最短的时间内受到极高的关注度,获得快速而广泛的传播,还可以于短时间内让企业得到收益进而创造价值。现代商家大部分均已经意识到视觉设计对于信息传播的重要性,产品包装可以于第一时间内消费者能够直接地了解与认识产品的特性。包装插画可以于一定程度上引导企业的审美取向,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一种表现。因而,插画师需要对产品的包装创作的整体过程中探寻色调的和谐统一、构图的精妙、以满足消费群体对于美的追求。“LuckyGirl”香水的包装设计,其本身定位是专为年轻人同时一些开朗的都市女孩进行设计的,其产品将清新的水果芬芳融入至淡雅的花香当中,散发出阵阵的轻甜的柔美之感。因而,在它的包装设计中,插画师便引用了这一个品牌的灵感,使用了象征着红色小披肩星星点点图案散落于香水的身上,显现香水的灵动、活跃之特点。

4、在招贴设计中的应用

招贴又叫做海报,招贴对比于其他平面广告而言,需要更强烈的视觉效果,同时它的形式更为广泛,表现力强,面积较大。招贴为了可以让尽管是匆匆路过的行人也可以留下深刻印象的目的,因而,必须要充分使用定位设计的原理,具有明确的目标性,实现精准地向受众进行信息传递的目的。下面,我们将用具有代表性的插画于电影海报中的设计应用进行说明。例如,电影海报《龙猫》的设计,该插图使用了超大尺寸的龙猫作为主体映入人们的眼帘,在吸引人的注意力的同时,将视线转向画面上方的远山以及故事的几位主人公,最后将注意力落于电影信息文字上,实现信息的接收。这一幅画面在信息组成上面实现了很好地注意力进行视觉上面的转换,让人不会错过信息的接收。

四、插画的应用前景

因为数字插画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必然成为时代的主力,给传统手绘插画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与挑战。同时,平面设计的发展方向也逐渐多元化,在现今的高速发展,追求快节奏的信息化时代,我们同样需要手绘插画给大家带来的温情以及放松。在现今都市人于大批量生产的信息快速轰炸的环境下,自然而然地出现各种审美疲劳症状。传统插画的创作不但可以为平面设计的多样性画上了重要的一笔,同时更是一种对现代设计师审美水平提升的迫切需求以及对现代插画师静下来,醉心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的迫切要求。在未来插画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与活动,只是这些均需要我国政府对插画设计专业进行重视、给予支持与培养的。

五、结束语

插画现今广泛地应用于平面设计中,其不但肩负着散发自身特色审美感的重任,另外还承担着对产品实现宣传的作用。因而,在平面设计中添加插画要素,必须要做到表达清晰,目标明确,实现商家信息传播的目的,满足大众对于审美的需求与享受。

作者:章慧 单位:广东省电子信息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