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插画设计在高校教学中改革与体现

插画设计在高校教学中改革与体现

摘要:现阶段,在市场经济体制深入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增加了人才需求的数量,所以,对于不同专业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中最核心的目标。其中,手工插画属于专业课程中的一种,其实用性极强,但是,却同艺术绘画有着本质区别。手工插画能够为企业提供其所需的设计作品,帮助企业的销售数量不断增加,进而实现其收益额度的具体目标。众所周知,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就是高等院校,同时,不断加强高校中专业课程教学的力度也逐渐成为现阶段时展的重要需求。

关键词:插画设计;民办高校;教学改革;体现

高校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是为实现人才培养战略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教育机构,最重视的就是对大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也是其工作的最终目的。在现阶段,高等教育事业明确了新的指导方向,并且将教学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制定为培养专业人才理论与实现水平力度的不断强化方面[1]。在此基础上,手工插画教学的发展也同样向着多元化的方向不断改革与创新,同时也为大学生的技能培养教学提供了相适应的创新措施与方法。

一、民办高校手工插画课程特点分析

说起民办高校中的动漫专业,其中,手工插画设计的课程教学具有比较鲜明的特点,同时,也体现了本专业学科的特点。手工插画设计课程具体的学习对象就是民办高校的学生,因为其具备一定美术基础,所以,这些学生也一定有学习数位板的兴趣,同时,也希望通过PS、PT的专业性质软件来完成手工插画的绘制。在此基础上,这些学生也十分渴望能够对手工插画种类与实际的市场状况进行了解与掌握。其中,手工插画设计课程主要的教学目标包括以下几点:数位板使用的方法以及PS、PT专业软件的具体应用;制作手工插画中线稿,对上色方法技巧以及原则进行熟练掌握,使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符合自身的插画风格,并保证学生能够对手工插画制作的具体流程进行了解[2]。而为了更好地实现手工插画课程教学的最终目标,并同手工市场实现完美地对接,就必须要在开展插画教学课程前,对现阶段插画市场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进行详细地了解,进而为实现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前手工插画市场人才需求

通过有关研究调查显示,一些广告公司、动漫公司和媒体对手工插画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手工插画人才不仅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插画设计是将思维作为重点内容,然后结合大量的实例分许,使得学习者能够系统掌握手工插画的起源、发展以及分类,然后通过构图、形象等设计,对手工插画的设计过程予以全面了解。《插画与设计》揭示了插画设计思维与技巧的关系,而且明晰插画设计的内涵,因而插画学习者在学习期间,应该掌握基本设计技巧,具有较高的专业插画设计素养[3]。因此,目前手工插画市场人才需求,应该确保手工插画人才能够进行手工类作品创造,手工插画人才还需要负责美术编辑和活动策划和推广等工作,因而其任职资格要在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时,具有创造力、想象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因此,手工插画设计人才需要具备综合素质,不局限在专业方面,而且组织能力和团队意识也应该较强,才能满足手工插画设计市场的需求。

三、民办高校插画设计教学现状

1、教学机制不完善

当前,民办高校在插画设计过程中,由于教学机制不完善,将导致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手工能力未能得到有效提升。在传统教学机制的影响下,对手工插画设计教学方案的创新力度不足,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同时,学生手工插画设计没有得到突破[4]。总之,在不健全的教学机智的影响下,民办高校插画设计教学还有待完善,为了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必须对手工插画设计教学机制予以健全,从而搭理推动学生手工插画设计素养的提升。

2、教学方法单一

民办高校为了提高手工插画设计专业教学水平,就必须在完善的教学方法下展开教学。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根本,民办高校在手工插画设计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对教学模式的创新,在具有深层次的教学方法下进行手工插画设计教学,进而确保学生的手工插画设计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然而,当前一些民办高校在手工插画设计课程教学期间,由于教学方法单一,造成学生专业水平未能得到有效提高,因而民办高校为了大力培养手工插画设计人才,需要完善教学方法,通过对教学方法进行调整,从而使得学生的手工插画设计能力有所增强。

3、教学观念落后

在民办高校手工插画设计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学观念落后,在存在误区的教学观念影响下,手工插画设计教学质量偏低,而且学生的潜能未能得到激发,因而在整体教学阶段,民办高中手工插画设计教学方面面临诸多阻碍,所以限定了教学质量水平提升[5]。新时期,民办高校在手工插画设计教学期间,应该转变教学观念,将教学目标与社会实际需求有机联系在一起,然后制定健全的手工插画设计教学方案,并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从而培养学生的手工插画设计能力。

四、对民办高校插画设计教学进行改革的有效措施

1、创新教学方法和改变教学理念

某民办高校为了对插画设计进行教学改革,需要加大创新教学方法、改变教学理念的力度,进而确保手工插画设计教学改革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创新教学方法。手工插画设计插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学习好手工插画对其思维能力和创造、想象能力的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单一教学模式的影响下,手工插画设计教学质量未能有所提高,所以教师必须完善教学方法,继而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例如,在手工制作的插图“《隐形人》”教学过程中,教师并不是一味的讲解如何制作插图,而是留给学生更多的思维空间,为学生搭建多样的平台,学生通过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展开“隐形人”创造[6]。同时,师生相互沟通,发表个人见解,从而创作出具有内涵和特色的手工插画;其次,改变教学理念。民办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素质教育,因而需要转变教学观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进而促进民办高校手工插画教学质量的提升,最终使得培养的手工插画设计人才能够符合社会的要求。

2、完善课程设置

民办高校在对教学进行改革过程中,应该完善课程设置,继而使得人才培养目标更加符合规范。在信息时代下,手工插画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手工插画师也被分成不同了不同的类型,所以民办高校应该结合手工插画艺术特点,合理设计专业课程,从而顺应市场的需求。民办高校为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标准,需要针对学生的特点设置专业课程,在开设基础课程的同时,加设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课程,进而使得学生全面发展。比如,民办高校应该加大手绘美术基础课程教学力度,学生通过学习该课程的内容,学习构图、素描、速写、手工插画造型等内容,掌握手工插画设计相关理论。教师强化对学生手工插画设计的训练。此外,设置Painter绘画技巧、数码插画的软件应用等课程,使得手工插画设计与现代技术有机联系在一起,能够达到优化教学资源的目的。因此,民办高校在对插画设计教学进行改革过程中,通过完善课程设置,能够有利于手工插画设计课程的安排具有合理性[7]。在此基础上,进行手工插画设计课程进行改革,可以使得民办高校手工插画设计专业向产业化发展,从而有助于学生手工插画设计能力的提升。

3、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和从业能力

为了保证民办高校手工插画设计专业教学得到有效改革,必须将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和从业能力作为主要目标,从而在提升学生手工插画设计能力的基础上,使得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因此,民办高校应该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职业道德建设》等选修课程,学生通过学习这些知识,能够增强其团队合作的意识,而且有助于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最重要是的民办高校在培养手工插画设计专业人才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和自身修养的培养。因此,教师需要提升其综合能力,然后在手工插画设计教学期间,将职业道德有效的渗透到插画设计教学中,从而有利于学生职业和思想道德的全面提高,使得手工插画设计师能够满足社会需求。

五、结束语

目前,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和深化的过程中,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手工插画设计人才是社会上不仅紧俏的人才之一,所以民办高校必须加大手工插画设计专业教学力度,并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进而使得培养的手工插画设计人才能够符合要求。然而,民办高校在手工插画设计教学过程中却存在诸多问题,导致学生的专业素养未能得到提升。因此,民办高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手工插画设计专业教学进行改革,并通过实践确保提高手工插画设计教学质量,人才的培养目标符合规范。

作者:杨璇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璇.浅析插画设计表现在民办高校教学中的改革与体现[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5(4):204-205,213.

[2]周霞.浅析民办高校手工插画设计人才就业前景[J].美术教育研究,2013(2):104.

[3]朱青.手工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探索[J].艺海,2015(1):125-126.

[4]朱青.关注学生--由插画展到插画教学的反思[J].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90-95.

[5]李洁.高校插画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中对地方特色的融入[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25):82-82.

[6]冯亮.普通高校手工插画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J].青春岁月,2013,(16):225.

[7]朱文娟.数字化时代的插画艺术课程浅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33):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