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插画设计论文

数字插画设计论文

1数字插画设计中的数字技术手段

1.1矢量插画技术

矢量插画技术手段是将插画由数学公式的形式代表线条形状、大小、位置以及色彩等因素。此外,矢量插画自身的清晰度和分辨率不存在直接关系,因此,采用这种手段设计的插画作品能够随意的控制大小,也可以在不同分辨率下所呈现,同时对于插画自身的清晰程度没有什么影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一些矢量插画数据库也逐渐的想成,相对较小或者简单的图形可以直接进行下载使用与修改,给设计者的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越来越受到设计者的青睐。

1.2计算机合成图像技术

通过计算机技术将图片进行特定的处理,或将照片与图像进行合成,在数字插画设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计算机合成图像的过程中,需要具备特定的素材,通过图像处理技术进行一定的设计加工,让数字技术和插画艺术有机的融合。现阶段,计算机合成图像技术发展相对成熟,所涉及的数字插画几乎能够以假乱真,通过特定的图像处理,能够让虚幻的空间成为现实的插画,展示出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计算机的图像合成技术中抠像是常见的技术手段,其包含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按照原本图像的特定颜色数据完成抠像工作。还有,是根据专门和图像对应的黑白Matte图当做抠像的区域控制。这两种方式都为繁琐的图像编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1.3CG插画技术

CG插画就是电脑图形图像插画,主要通过计算机特有的软件进行插画设计。CG插画技术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在平面设计、电影特效、网页设计、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都有所应用。现代插画设计几乎拍拖了传统的纸张、笔墨、颜料等绘图材料,CG插画设计技术逐渐的推广与应用。CG插画设计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变现出很大的优势,也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是插画领域最为流行的数字技术手段。

2利用数字插画软件制作插画的方法及过程

2.1PhotoShop数字插画

软件PhotoShop是现阶段应用最为广泛,也是我们最为熟知的数字插画制作软件。其自身拥有很多的优点以及完善的功能,同时在进行插画制作的过程中还能运用多种的特效处理手段。PhotoShop的插画制作方法及流程主要包括抠图处理、灰度优化以及图像输出等。

(1)抠图处理。

运用PhotoShop软件将图片里面原有的部分内容切取出来的过程统称为抠图。在利用PhotoShop制作插画作品的过程中,抠图是最为常见也是使用次数最多的图像处理方法。抠图所采用的手段也有很多种,包括使用魔法棒工具操作、运用路径编辑工具操作以及通道选图等手段。而魔法棒工具抠图法相对来说较为简单,操作便捷,使用率较高。尤其是纯色背景的图像,采用魔法棒抠图更为简便。

(2)灰度优化处理。

在对图像进行灰度处理的过程中,不仅仅将色彩转化为灰白色,更为重要的是表现出插画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以及时空跨越的视觉冲击。在利用PhotoShop的灰度处理过程中,能够让彩色图像转化为更具有艺术感染力的黑白图像,其过程如下:将原有的图像进行色彩去除,同时设定图像的对比度以及明亮程度;然后对图像进行黄色渲染,让图像具有更强的时空跨越感;利用胶片颗粒手段在图像上添加灰尘或者颗粒效果;最后通过不同像素曲线或直线的勾勒,完成对人物毛发等部位的制作。

(3)图像的输出。

图像的输出效果对于数字插画作品的艺术性影响也非常大。在图像制作初期,如果没有调整好图像的整体参数,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插画作品的输出效果。因此,要注意对于颜色模式的设置,根据不同的插画需求,选择合适的颜色模式。同时,在进行插画作品输出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最初选择的颜色模式和输出的模式时候一直。

2.2Painter数字插画软件

和其他的数字插画软件不同,painter数字插画软件更加的具有手绘性质,其绝对真实的模拟出了手绘插画的现实感受,通过电脑平台,更加艺术的展现了传统绘图工具和材质的视觉效果。

(1)草图勾勒。

Painter对于图片的编辑通常是在照片的基础上完成的。第一步是在选取的照片上采用铅笔工具勾勒出一张草图。在每个插画创作的过程中,照片的选择要依据不同的视觉效果以及创作的意图进行适宜的选择。通过控制Clone菜单命令,实现线条的勾勒,同时还要对图像进行合适的大小以及清晰度进行设定。

(2)色彩

的渲染。在线稿的基础上对作品进行色彩的渲染,其渲染过程包括对色彩的选择、色彩明暗变化的设定以及亮色部分的绘制等。在进行色彩渲染时通常采用水彩工具实现。在采用水彩笔进行上色的过程中,软件会生成独立的色彩层,在上色的过程中不会影响画布层的内容,同时水彩工具更易展现出变化多彩的色彩分布。在色彩处理完毕,通过一些细节的设计与布局,更能提升作品的艺术效果及观赏性。

作者:宋倩倩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