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彩与插画设计论文

水彩与插画设计论文

1水彩在现代插画设计中的运用

电脑CG艺术的发展让计算机绘图已经慢慢成为插画行业的主流,较之传统的插画,电脑绘制让插画变得更多产且便利。但同时,由于电脑绘图的普及,对于插画作者的美术能力要求也有所降低,即便许多优秀的CG艺术家及他们的插画作品可以看出其扎实的美术功底,但是插画行业的门槛却成下降的趋势。所以,传统手工绘制的插画显得小众而可贵。手工绘制的插画往往借助油画、版画、水彩、丙烯、色粉等绘画工具完成的。其中,油画和版画因为成本与工程量的原因,作为现代插画来说可行性不大,即便是有,也是极少的,而且几乎全部集中于纸质装订的插画中。而水彩却是手工插画的极佳选择,水彩既可以画出细腻及丰富的色彩效果,也可以充分地表达出体积与空间。同时,水彩这种工具的属性本身就让画面有着通透感,具有良好的视觉审美性。水彩画以水为媒介,调和色与色之间的关系,在一个经验丰富、技巧娴熟的艺术家笔下,水彩可以制造出极好的效果。在电脑CG艺术出现以前,水彩可以说是插画最为便利的工具了。现代的插画中,表现形式也呈现多样化,所以即便是选择传统的水彩画作为创作工具,也不一定要像以前的插画那样以完整的具象手法来表达,可以不用绘制出完整的水彩作品,而是有更多的表现手法可选择,如以线条为主,将水彩的色块依附于线条上面,也可以绘制纯平面的图形。只要紧扣主题、格调,保持图像美感,在此基础上,无论是传统的具象插画,亦或受到极简主义影响的符号式图形插画,都是优秀的插画作品。由于现代插画不仅仅是用于书刊,而是广泛用于电子多媒体中,所以水彩插画的运用必须扫描至电脑才能得到更广泛地使用,因此,许多人会选择直接使用电脑绘制插画,但水彩插画依然是不可替代的。比如在宫崎骏的动画中,许多场景都是水彩绘制的,虽然动画不同于插画,但是单帧的动画场景跟插画还是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不难看出,水彩具有电脑CG无法模拟的效果,尤其是对于场景风景的表现,水彩营造的画面光感更真实,空间表现更加深远。现在有许多绘图软件在模拟水彩等手绘效果,像photoshop的水彩笔刷,以及artrage和corelpainter,但是还是无法达到真实手绘所带来的特殊质感。

2水彩与现代插画设计结合的基本要求

水彩画与现代插画设计结合是一种提炼又保留传统绘画的结合,是在现代快速多产的商业美术中独树一帜的产物。将两者结合,要达到实用与审美效果,有如下基本要求。

1设计师需要有扎实的美术能力。纸上手绘是设计师美术能力的直观体现,电脑作画容易做出各种效果,而水彩画则不然,如果设计师没有经过专业美术训练,很难能够胜任水彩插画创作。

2设计师需要有现代的设计理念。现代插画不同于传统插画,更不同于水彩艺术作品。是一种服务于商业主体,容易被大众接受的实用美术,理应做到满足于受众群的需求。现代插画风格更具多样化,既包括写实,也包括卡通,设计师需要对风格进行把握。题材上不仅仅是风景和人物等写实题材,还包含了拟人化的动植物等想象化事物,所以设计师如果没有现代的设计意识,是不可能将现代插画做到位的。

作者:邱小婧单位:湖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