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数码插画设计

探讨数码插画设计

一、旧元素新用

美国富有传奇色彩的图像设计师米尔顿•格拉泽说:“计算机之于设计正如微波炉之于烹饪”。这句话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指出了大多数的图像设计只是将以前使用传统创作的设计再次加热使用。多年以来重新使用影像、符号、标志以及象征已经成为影像制作和图像艺术的一部分。就像朋克摇滚乐从既有音乐中吸收一些元素,Hip-hop又从现存的音乐类型中借鉴,安迪•沃霍尔和他之前的流行艺术对流行视觉文化进行了一次掠夺。数码技术不是这场掠夺的唆使者,它更多的是使这个过程的很多方面变得更容易了。音乐与设计创造方法的变化也改变了人们对作品的期望,这种变化也给视觉设计师一种全新的创作自由。寻找图像从此变得简单,不论是通过网络搜索,还是在街头闲逛看到的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总能找到各种图像等待着被重新使用,被给与新的生命和活力。

二、绘画符号的魅力

朱利安•奥皮那说:“我的作品不是一堆令人愉悦的图片,也非为作业而完成的作品,而是行走在纸上的一种思维方式”。奥皮那探讨人们是如何解读和解释视觉形象及我们所见与所知之间的关系,然后他会努力融合或者是把他所见到的事物以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艺术修养决定了审美品位,审美品位对绘画技艺的高低起着重要作用。几乎所有的艺术创作都取决于作者的艺术修养。多欣赏经典作品,努力增长理论知识,积极参加艺术交流活动等,一点一滴地将艺术修养渗透入骨髓。因为艺术修养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作为一个数码插画设计师,不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大众所接受,也一定要坚持高品位的创作。对某些人来说,绘画与数码有时是唇齿相依的关系,缺了一方,彼此的发展都会受到限制。以鼠标绘画就是当今图形设计者的工作方式,但若没有绘画的创意和灵感,只有冷冰冰的机器操作,那么无论多么强大的科技手段也无法填满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所以绘画和数码要紧密结合。数码与手绘的结合推动了绘画艺术发展。绘画艺术与传统艺术一样重要,一样富有灵感和创意,使人们精神层面的寄托和需求。

三、结语

回顾数码插画的简短历史,我们会发现,数码插画艺术对科技发展第一时间的吸收与应用以及科技发展对这一行业的关键性作用。数码科技领域的每一个进展都在牵动着数码插画艺术前进的脚步,经历了早期艰难的探索,当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被攻克后,插画艺术插上科技的翅膀,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其速度让我们对它充满了信心,对它寄予很高的期望。但是对于冷冰冰的机器,一些艺术家会怀疑数码插画因其强大的软件功能而越来越快餐化,从而缺少一份艺术的灵气与内涵。科技对于生产力来说是有强大的推动作用的,但是对于处于精神层面的艺术创作来说,则是一把双刃剑,“艺术不仅要跟上科学和技术的步伐,还要留出退路离开那两个怪物。”所以我认为,数码插画在其创作过程中要努力保持和传统艺术一样的灵气与创意,体现艺术的灵动与内涵。

作者:黄燕云单位: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