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码插画设计的特点论述

数码插画设计的特点论述

随着计算机及其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应用日益普及。互联网与多媒体也早已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成为了都市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如今强大的互联网络几乎已经覆盖了整个世界,可谓是现代社会信息交流与沟通的高速公路。同样,互联网络也为插画艺术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存储与活动平台,可以方便快捷地为插画设计者的作品进行互动、交流与传播。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虽然插画的印刷制品形式依然存在,并且占据着相当大的一部分市场份额。但不可否认的是,运用先进电脑科技并配合以方便快捷的互联网络,的确为数码插画的创作与传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数码插画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们千百年来的读图观念,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大众的审美取向。因此,我们说现代的数码插画艺术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流行文化的趋势。

数码插画的时代特征与艺术表现

(一)数码插画的时代特征

由于现代数码插画自身所具的兼容性,决定了它的表现形式是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故此,兼容性就成为了现代数码插画艺术最为鲜明与显著的时代特征。数码插画的兼容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就是在创作素材上的体现。由于数码插画可以利用一些现有的或已经成形的图形、图像作品进行艺术加工和再创作,因此数码插画可选用的素材很多。比如,传统绘画、摄影、剪纸、年画等以及其他计算机图形均可为其所用。这些现成的图像在融入了插画师新的理解与艺术情感后,经过进一步的艺术加工就可以生成一件全新的数码插画作品来。这种兼容性是传统插画艺术形式所难以具备的。另外,其兼容性还体现在数码插画特有的表现形式上。它不仅可以轻松模仿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所独有的特征,而且还可以在一件作品中让多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谐共存。比如,国画、油画、版画、摄影甚至是雕塑,运用数码技术均可模拟出以假乱真的效果。但我以为,数码插画的模仿功能虽然强大,可模拟得再像终归还只是模仿而已,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无疑会降低数码插画的艺术价值。因此,数码插画艺术若要恒久发展,必须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努力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艺术特质。其次是数码插画的商业化与大众化特征。就近些年的数码插画艺术而言,其本身早已经融入到商业艺术中,并以其所独具的艺术特性受到了商业市场的青睬。前面我们讲过,数码插画艺术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流行文化。因此,它能够非常容易地被广大消费者与受众所喜爱并接受,其商业价值自然也就马上凸显了出来。由此可见,与传统意义上的插画艺术不同,现代数码插画更为侧重的是商业价值,而非纯艺术品。一般来讲,它并不具备很高层次的审美能力,通常带给人们的只是一种纯粹的视觉冲击与精神愉悦。这对于当今生活在快节奏中的都市人群来讲,是远比所谓“高深莫测”的纯艺术来得更为直接,更具吸引力的。而作为数码插画的创作者,为了更近一步地迎合市场需求、吸引受众,故而在其技术环节与表现风格上狠下苦工、不断创新。此外,现代数码插画的创作要求相对于传统绘画艺术也有着显著的优势,那就是它的大众化特征。创作者无需很深的艺术造诣,只要具备一定的美学修养与绘画基础,就可以在强大的软件环境中任意“挥洒”出相应的作品。甚至一些美术基础较弱的作者,仅凭着强烈的表达欲望与对软件的熟练掌握,也曾完成了一些商业佳作。当然,我们万万不可目光短浅只将眼光放在当下。为了数码插画艺术能够更加健康与长久地发展,还是需要更多的专业插画师利用这种先进、便捷的艺术创作手段,去积极探索、研究,以期跟上社会的视觉文化形态发展并满足大众审美需求。

(二)数码插画的艺术表现

数码插画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无论抽象的还是写实的,黑白的还是彩色的,实拍的还是绘制的,只要能形成“图形”,都可以运用到数码插画的制作中去。其实,传统插画和数码插画在创作过程中有很多内容都是相似的,如激发创作灵感、素材收集、资料参考、草图构思等等,只是数码插画最终是利用电脑软件技术来完成的,作品的创作相对更加灵活自由。由此可见,工具、材料与制作手段才是两者间最大的差异所在。数码插画的创作工具不像传统插画那样繁琐,各种画纸、画笔、颜料、工具、画板等要一应俱全,如今只需一台电脑和一套手绘板就足够了。虽然手段先进,但也不是没有缺点的。比如,质感的表现虽可以模拟很多效果,但归根结底还是模拟,不如真材实料来得自然。再如数码绘制时的笔触也远不及传统手绘的那般生动、灵活。由此可见,数码插画的表现形式与传统相比虽然更加灵活多变,但也不是完全没有缺憾的。数码插画的创作风格与传统相比更具革命性,它打破了传统插画在创作时的客观限制,将插画者构思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水平发挥到了极致,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状态。比如矢量插画的明快风格、合成插画的视幻风格以及三维插画的超写实风格等等。其实,除了上述几种比较常见的风格以外,还有许多是根据每个创作者的个性和心得而定的。每个人都有自已的灵感和对事物的认知感,这样在创作时就会产生出不同的创意来。而数码插画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利用电脑工具及软件将你的创意最大限度地去实现。比如,国画与油画完全可以自然和谐地出现在同一画面上。而利用传统手绘的方法去实现上述效果,则显然不太可能。有时候一幅数码插画里往往会有很多种风格的融入,不同时间不同灵感下的作品不仅主题不同,风格与意义也不尽相同。由此可见,许多现代数码插画的风格是多元化的,很难对其加以界定。

数码插画的应用与发展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各种外来文化思潮的不断渗入,使得人们的审美需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现代插画的应用范畴较以前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拓展,尤其是数码技术的引入,使原本形式单一的插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从原先较为单纯的书籍、报纸等载体转向更为广阔的范围。比如:传单、海报、招牌、影视、服装、标志、游戏、网络、媒体、环境美术等等。只要我们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数码插画早己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纵观我们身边的一些作品,不同的行业分类对其作品的专业要求也有着很大的区别,每一件作品都要能够恰如其分的表现出该行业所独有的特征。无疑这就对一些专业插画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具备较强的绘画技能,更重要的是还需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创意能力。但就目前国内而言,具备这样能力的专业插画师还相对较少,主要是因为一些高校也没有专门的插画人才培养,所以短时间内,这种供求差距还是很难弥补的。那么,这种差距该如何弥补,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符合时代要求与市场需求的数码插画师呢?我以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思考研究:

首先,要努力提高数码插画师的技术水平。因为数码插画是全部由数码技术实现的。因此,必须能够熟练使用这些应用软件,它们的基本技术是必须掌握的。电脑的硬件和软件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其功能也会越来越强大,数码插画家必须能够适应这种发展,并借助科技的发展来推动自己数码插画艺术的完善。

其次,艺术修养决定了审美品位,也决定了插画最终的画面格调。不仅数码插画如此,几乎所有的艺术创作都取决于作者的艺术修养。多欣赏经典作品,努力增长理论知识,积极参加艺术交流活动等等,都是促进自己艺术修养进一步提高的好办法。艺术修养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作为一位数码艺术家,一方面要努力地使自己的作品被大众所接受,另一方面也要坚持高品位的创作方向,不能无原则地迎合低俗倾向。

最后,还要努力发掘自己的创造力。创造力的发掘关键在于能否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而想象力又是什么,如何才能拥有丰富的想象能力呢?我以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积累与思考。作为一名插画师要多学习、多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并注意知识的积累。此外,对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读到的以及接触到的各种知识还要认真思考和加以分析。这样长此以往,知识丰富了,想象力和创意也就随之而来了。一个没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插画师,其作品也定然是没有生命力的,倾其一生顶多也就是能能称得上一个“画匠”。因此,创造力的发掘与培养对于插画师而言是极为重要的。如今正是数码插画这一艺术形式空前发展的时代,其特有的艺术语言与表现形式渐已形成,如传统的油画和国画一样,各自有各自的体系与风格特征。数码插画设计今后的发展道路是同数码技术的发展紧密相连的,数码技术的创新、数码硬件、软件的改进与发展都会使数码插画的创作发生巨大的变化。但若以更为长久的眼光来看,创意与内涵才真正是一件数码插画艺术作品的价值体现。因此,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数码插画师,在拥有高超技能并依赖于科技进步的同时,还要时刻不忘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要具备能够融会贯通各种文化艺术的能力。只有如此,才会使数码插画艺术之树常青,为人民大众带来更为丰富多彩的视觉与精神盛宴。

作者:魏武单位: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