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博大精深,近几年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被广泛运用。在经济和文化越来越全球化的信息时代里,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提倡本土语言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是这个时代的文化需求和消费趋势,我们要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有鲜明本土特色的包装设计作品。在传统文化中加入时代元素,使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到现代包装设计中去。随着时代车轮的前进,社会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全球文化交流的普及,以至于中国传统文化正以十分快的速度萎缩。但传统文化的社会价值是难以估量的,它反映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饮食、服装、建筑外观、室内设计、平面设计等等领域。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中国设计师力求在每个细节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特殊魅力。中国传统文化在历史上也非常善于吸取外来文化,它的包容性造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多元化的艺术魅力,今天我们更要从传统文化元素中提取出新的设计灵感,从而衍生出更多的设计元素,让传统文化元素得到继承与发展。

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提取

1.汉字从3000多年前的商代甲骨文和青铜器上的铭文开始到刻画在竹简上的篆体再到书写在绢帛纸张上的各种字体,汉字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从古至今在使用的唯一表意文字,汉字是记录中国语言的符号,是传承中华五千年文化的载体。钱穆先生在《中国文化史导论》中提到:“中国文字亦可说是中国人独特创造而又别具风格的一种代表中国性的艺术品,我们只有用看艺术作品的眼光看中国文字,才能了解其趣味。汉字本身的组合结构犹如中式的木结构建筑中的横梁、立柱、飞檐、斗拱、相互穿插,平衡和谐,点线结构之间力的相互牵扯,形成完整统一的有机体,显示出一种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古典理性美。”在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汉字凝聚了前人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中国文明中民族文化理念与视觉思维相结合的典范。汉字本身带有平面构成的特点和规律,从字型上来看,汉字在书写上有独特的魅力和特点,再加上书写工具的选择,就形成了书法艺术。文字在现代设计中,一方面要注意字体字型对设计内容的影响,另一方面要考虑单个文字或组合文字的字意表达。汉字的语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时而明确直接,时而婉转悠扬。

2.宗教

古代中国,儒家、道家、佛教为主流的宗教信仰,对统治者的封建管理和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文化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外来的佛教自传入我国以来与本土的儒家、道家一直以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形态共生。在教义根源上,佛教传播轮回,道教讲究来世,都在精神上给现世的人以希望。佛教人物四大天王手中所持的法器在道教文化中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物品。如伞,又称华盖,亦是道教文化中的神物。相传,远古时期黄帝和蚩尤的大战中,有五彩祥云在黄帝头顶形成伞状物,保卫黄帝战胜了蚩尤统一了华夏民族,故被称为法宝。自诞生之日起,宗教就与艺术密不可分,在与艺术的相互交融中,又对艺术思想、艺术审美产生深远影响。宗教建筑、典籍,宗教人物艺术形态刻画,宗教装饰形象表现,在今天都已形成符号化的表现形式进行使用。

3.吉祥图案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是古老中国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产物,我们祖先把对生活的向往绘制成吉祥图案,这也成为中国人对情感思想的象征性表达。据史料记载,上古先民就以有图腾崇拜,商周时利用巫术预卜凶吉,到汉代时已出现吉祥文字。国力强盛的隋唐之际,唐草纹、宝相花等融合异域文化的吉祥纹饰出现。宋元时期的吉祥图案不断受到佛教、道教及民间艺术的影响,表现手法多样,题材也日益丰富。明代的吉祥图案结合是封建上层意识与民间意识的相互渗透,传统的祥瑞思想转变为吉祥如意福寿富贵等世俗化的吉祥观念。清代装饰意识达到顶峰,把装饰吉祥图案发展到了极致,并运用到服饰、建筑彩绘、工艺品、织绣和民间艺术等各个方面。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表达了古人追求美好生活祈求幸福的原始愿望,蕴含的理想正是中华民间文化的象征,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与民族情感,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4.传统色彩

我国56个民族在色彩上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从存世的陶瓷器物来看,红黑陶器到唐三彩,青白瓷到青花釉里红,斗彩到珐琅彩釉,无一不构成中国独特的色彩表达。传统色彩在使用上有严格的等级划分,由色彩本身提高到精神文化的高度,人们在运用色彩是更多是从习惯上形成主观的符号和样式,同时色彩也被赋予了情感和理念的表达,像封建统治时期,明黄色只能由皇家使用。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色彩文化主要以白、赤、青、黑、黄为传统正色为主流的五色学说,并与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之说相结合。中国历史上色彩纯度较高色泽艳丽的颜色被视为高级色,纯度较低的颜色被视为低等,高纯度、强对比正是中国传统配色的常用方法。

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实践

最近一些年来,随着提倡传统文化的复兴,对古老文明的追忆,中国传统元素逐步被运用到现代设计的各个邻域中,包装设计作为离日常生活最近的一个部分,在其外观与内涵上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产品包装作为必须具备实用性和观赏性的产物一直体现出鲜明地域文化和时代潮流审美。上古文明的质朴、汉唐文化的浓烈威严,宋代审美的淡泊高雅,都有内及表的散发着时代的特点。以传统文化为内核而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如山西老陈醋的瓷瓶包装、北京烤鸭的竹篮设计等,这些从理念中就传达强大民族性特征的设计,对提高现代包装中传统文化的融合做出了示范作用。符合现代人审美和使用习惯,对传统元素选择性吸取,就需要对传统文化有目的性的择取整合,使传统元素具备现代感。对传统元素的提取并使用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门类众多,同类物品的借用,异类物品的转借都是设计师吸取设计灵感的源泉。书法艺术长被运用在酒类包装中,浑厚的笔法、蕴含古韵的字体,都给人一种酒类产品历史悠久的时间感,又让人深刻体会中国特有的酒文化。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代表的剪纸艺术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每逢节庆各种代表喜庆含义的剪纸作品就出现在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在现代包装设计中,中国剪纸艺术也得到改良和创新,从二维平面的点、线、面的艺术组合,变成了包装盒上镂空的三维效果展示窗口。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被使用最多也是最广的应首推传统图形,图腾、民间吉祥图案、建筑绘画局部都可以被使用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烟酒产品、茶叶、月饼、保健品等现代商品销售外包装中随处可见这些元素的身影。或作为装饰底纹,或局部图案点缀,在现代包装中不仅有强烈装饰意味更体现出古朴悠远的传统韵味。

三、现代包装设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与拓展

据调查数据表明,产品包装对现代商品销售份额的影响已远超出人们的现象。超市日常快速消费品的购买人群多为居家人士,而其中女性又占主导地位,面对精美的包装,这些女性在购买商品时,有45%为计划购物以外的产品,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被产品的包装所吸引。另有全球市场消费调查数据表明,受到产品包装而进行购买行为的人群已占到全部消费人群的63%,换而言之,包装设计作为流通在市场上商品的第一消费刺激点,其外貌形象的重要性已超过了原始的保护产品内容物和方便运输的实用功能。现代包装设计受到多种外来文化的影响,在设计风格上缤纷迥异。有追求体现产品本身特点,力求最少装饰的极简主义,有强调外观氛围,甚至于达到买椟还珠效果的奢华装饰主义。在科技发展迅猛的时代,现代商品的包装也依托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新型材料的产生对包装设计也是一场划时代的革命。聚乙烯材料的出现解决了产品固定和运输的难题,新型氮元素的使用解决是生鲜物品的保鲜和保质时间,随着纳米材料的加入,包装设计势必有新的突破和发展。现代包装设计在产品流通环节占据了极大的比重,同时全球生态环境也要求设计师在进行包装设计时更多体现出环保、绿色、可再循环利用的要求。自1972年联合国发表了人类环境宣传时起,绿色包装就成为现代包装设计的主流。1975年德国第一个推出了代表产品包装可回收的绿色标志。对今天的设计师而言,能否在设计中体现环保意识,设计师对环境因素的考虑已经成为对设计师评判的标准之一;市场销售商品包装回收率的比例也是考察一个国家在包装设计中投入的管理力度和技术水平,反映出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及人类未来生存环境的责任感。中国传统材料在包装中正体现的绿色环保的特点。传统包装材料在古时受地域与运输时效的影响,多就地取材,如用稻草、麻绳、荷叶、油纸作为简单包装,这正给今天的设计师以灵感,能否返璞归真再次将传统包装材料运用到现代包装设计中。没有过多矫饰,质朴、天然、绿色、体现传统韵味是传统材料传达出的设计思维。但在当下,我们也不能一味的追求弘扬传统而忽略对传统材料滥用造成的生态失衡。作为传统材料主力军的木材、竹子等,虽然可以持续生长但其生长的周期却仍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边打着绿色环保的大旗一边实行肆意滥砍乱伐的实质,这就背离了绿色设计的本质含义。寻找替代品和加大包装物的循环利用性是设计师对传统材料使用的正确方式。如中国民间特有的靛蓝印花布料,作为包装材料使用时简约纹饰的美感、蓝白相间的强烈色彩视觉对比,以及传达出深厚民族特色的乡土气息,被用来做旅游特色产品、手工产品、民族服装等商品的包装正体现出产品的质朴性和商家的历史感。同时,包装材料在后期可用于家庭装饰等方面也得到再次利用并做了传达东方民族美学的使命。

四、结语

中国传统文化是全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蕴含的浓厚的中华民族精神与人文主义情怀正是现代包装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中国本土的包装设计中,有明确的方向性和指导意义,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亲切感提升,从而提高国内消费者购买行为。纵观世界范围,扎根于民族才是走向世界舞台的有力后盾。欲将中国商品推向世界消费平台上,产品包装设计势必要突出特色鲜明的民族特色,优秀的包装形象体现出的民族文化内涵和人文魅力必将成为不可抵挡的吸引力。产品包装折射出的传统文化元素既是打开商品销售的营销手段,更是体现中国文化的展示窗口,在弘扬中国本土文化的同时,也对开拓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份额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在传统文化被大力保护,全球对非物质遗产的重视的今天,传统元素也成为当代艺术创作中绕不开的节点。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主线,加深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对传统文化元素提取与创新,在新时代背景下让其绽放出更璀璨的光芒,是对古典文明的尊重与延续,更是对跨越时间是人文精神的重构。

作者:严燕 单位:安徽建筑大学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