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叶品牌包装设计中传统图形的应用

茶叶品牌包装设计中传统图形的应用

摘要:

茶叶企业在对自身的产品进行推广的过程当中,品牌的塑造与营销是重中之重,要塑造优秀的品牌来提升茶叶企业的声誉就需要从茶叶商品的质量与包装上入手。本文着重讨论从茶叶品牌的包装设计中传统图形的运用,在茶叶的包装设计当中一般从图案、文字、色彩三个方面来设计,图形是包装设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传达茶叶商品信息的关键。茶叶品牌包装中的应用方案对于茶叶品牌的推广与茶叶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笔者在本文中探讨了传统图像在茶叶品牌包装中的应用,希望在茶叶品牌包装上运用这些传统图形来提升包装的水准。

关键词:

传统图形;茶叶品牌;包装设计;应用

传统图形是一种具有古代中国式风格的图形,其蕴含了独特的中华民族魅力,有长达7000年的历史。茶叶也是我国的传统饮品之一,其起源历史可以追溯到三皇五帝的时期,茶叶独特的清香与淡淡苦涩的味道都让品茶者回味无穷,在唐朝时期就成为了最普遍的饮品。传统图形和茶叶品牌包装有很多共同点,二者之间有着良好的兼容性,传统图形能够从不同的角度与层面来衬托出茶叶的历史内涵、文化气息、民族魅力,让消费者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同时还能给消费者第一印象,使消费者在茶叶的选择上更加明确、清晰。传统图形是非常好的文化代表形态,将这些传统图形运用于茶叶品牌中,就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茶叶品牌的包装设计中。

1中国传统图形类别

1.1原始社会图形

目前我国已知最早的传统图形是源于7000年前原始社会中的彩陶图形,从那时开始直到封建社会之前都算是原始社会时期,而这一时期中人类所刻画、揉捏出来的图形,都可以说是原始社会图形。我国的原始社会图形最具代表的西安半坡的陶绘人脸、马家窑的动物壁画、辛店、马厂的火焰、植物等彩陶,线条十分粗犷,风格也偏向质朴,其中还带有部分的原始宗教纹样,完全的体现出了在原始社会时期人类对于大自然的崇拜以及思考。原始社会图形并不仅是大部分人们所认为的原始人类简简单单的涂鸦,在许多的图形中我们都能发现对称、组合、重叠等手法的运用,结构井然有序,这些原始社会图形所展示出来原始人智慧作用于茶叶品牌包装上让人感到别具一格。

1.2古典图形

古典图形是从封建社会开始流传下来的极具中华民族风格的图形,其主要是指从商周时期开始到明清时期结束,可以说贯穿了整个封建时期,每一个朝代都有着自己典型的图案,这些具有古典魅力的图案代表着不同社会人们的图形艺术制作水准以及在生活环境中的不同思想。在商周时期青铜陶罐、古鼎等器具上的图形居多,到了战国、秦汉时期则是以石刻、织锦为主。古典图形数量丰富、内容包罗万象、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有各自的优点与特征。古典图形运用于茶叶品牌包装中能够给设计师提供出更丰富的选择,可以设计出更有魅力的图形。

1.3少数民族图形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具有代表性的图形,这些图形和自己的民族文化息息相关。同样的,不同的民族也拥有自己独特的茶文化。例如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常年生活在高原地区天气寒冷毛毯不离身,图形也都描绘在毛毯上,图形的种类也是以大自然景物居多,例如太阳、草原、河流等。而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常年生活在山区环境中,图形也多是描绘独特的山间环境以及古老传说。将少数民族图形加入到茶叶品牌包装中能对应不同的地区人民群众喜好设计出相应的茶叶包装,让茶叶推销更有针对性。

1.4民间民俗图形

民间民俗图形是一种经过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通过人民群众不断的创作一直流传在民间的一种图形,这些图形深受人民群众的认同,具有非常好的消费群体。根据不同的节日,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风俗而设计出来的应景图形,端午的“五毒”图形,元宵节的彩灯图形等等。在茶叶品牌包装设计中加入民间民俗图案能够在不同的节假日中推出不一样的茶叶产品包装,让茶叶品牌给人们更深刻的印象。

2传统图形在茶叶品牌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方案

2.1传统图形对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视觉优化

现代包装设计中,色彩与图形都是十分直观的视觉符号,色彩带给人感情语言上的认同感,而图形则能更好地诠释与传递出设计师的理念,设计师通过对于包装图形的设计来对整个包装进行修饰与美化,从而起到将包装设计中的内涵传达给消费者的桥梁作用。传统图形风格的茶叶包装设计中图形应用十分的简练,一般都是以包装内容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在茶叶品牌中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针对性的设计,使其视觉得到优化,就在包装上设计出,甚至在部分的包装设计中仅仅只是使用简单的线条、方框等单一的图案。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消费者看起来十分的方便,也能有效地体会出包装设计中想要表达的内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现代包装图形设计与之相比显得要具有内涵了,例如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上首先要有传统书法图形、要有茶树图形甚至还有松兰竹梅等图案,这些图像的运用可以让茶叶包装更加优雅动人。此外,在包装设计中使用传统茶文化图案所要表达的往往并不是单一的意图,其中还会有衍生、角度等的变化。在传统图形的加入下,茶叶品牌包装的视觉效果能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其内涵与深度对于我国的中老年人群吸引力巨大。

2.2传统图案结合茶文化思想

传统茶文化图案的运用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有着传说性质图案,如神农尝百草等,还有着古代茶叶知识图案,如陆羽的《茶经》或者是传统茶道图案等等。这些与茶文化相关的图案虽然相较于西方风格更加复杂,但是内容也更加丰富,更加适合对具有较高知识水平的群众进行销售,父母通过给小孩购买这些具有传统茶文化图案的产品,让小孩学习到我国的茶叶传统知识、文化,让其成为一个具有传统内涵与了解我国历史的人才。从这些方面来对传统茶文化图案进行运用可以很有效地形成中国特色的现代包装艺术设计。茶叶品牌包装中的传统图形设计与茶文化思想结合是包装整体设计中最为讲究的部分,因为传统图形的表现方式多种多样,图形可以是很简单的,也可以是很复杂的,其所想要表达的信息与情感是深层的,因此在从茶文化视角下看待这些包装图形设计,需要来自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方面是传统图形的外在表现形式,另一方面是传统图形的内在情感传达。

3结论

传统图形的内容丰富,在茶叶品牌包装的设计中要想正确、合理地使用传统图形,就应当了解传统图形的不同用法与不同茶叶的茶文化内涵,找出传统图形与茶文化之间的共同点,然后以这个共同点为核心,对传统图形的设计进行不断调整,使之配合茶叶文化、销售群体、销售地区、消费者心理这些要素进行取舍、选择。文化和图形之间有着深入的联系,我们通过对不同地方,不同人的文化深入了解,将这些能代表当地文化的图形运用于茶叶品牌的包装上,可以让这些茶叶品牌更好的融入到当地社会,人们会更加容易接受这些东西,喜爱这些东西,这样不仅有利于当地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也有利于茶叶产品的流通。

参考文献

[1]刘雪琴.茶叶包装设计中的造型与色彩对茶叶品牌的美学诠释研究[J].福建茶叶,2017,(02):144-145.

[2]延海霞,钟运峰.茶文化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中的传统水墨元素研究[J].福建茶叶,2017,(01):173-174.

[3]张艳.写意画在品牌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运用探析[J].福建茶叶,2016,(05):193-194.

[4]刘有为.同类茶叶不同品牌的普洱茶包装设计分析[J].福建茶叶,2016,(04):182-183.

[5]孟庆刚.品牌效应背景下茶叶包装设计的传承与发展[J].福建茶叶,2015,(06):87-88.

作者:黄静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