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年画包装设计分析

传统年画包装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现当代人淡忘,年画就是其中之一。包装是一个有主动性的推销和展示,通过对现有年画包装的调查研究分析,改善木刻年画包装设计的思路,在这种思维方式下以求能更好的突显年画的文化特色,最终达到传承传统文化与商品经济相互融合的目的。因此本文试图论述包装设计在传统艺术品中的应用,以商品带动经济,从而起到保护传统艺术作用。

关键词:门神木刻;年画;包装设计

一、重庆地区门神木板年画的分析

重庆梁平地区木版年画有别于四川绵竹木版年画以彩绘为主的艺术处理手法,而是采用以木版套印为主,局部略施彩绘的表现手法。画师在给人物开像时,五官的造型就别具一格;将两个黑眼珠的中距离拉得很近,似“对对眼”,但两目对视却炯炯有神,使人物形象格外威武;再者,在人物的五官,如眉或眼的上缘,鬓发的内侧部位,均以手绘大笔触墨黑色块,同时又在二者的下缘或外侧,勾出数根平行墨线。这种粗细、疏密错落有致的线、面组合,形成了一种具有立体感的中间色调,对比强烈,富有鲜明的节奏韵律。民间匠师在处理鼻子时,多以一特制的上小下大有如木杵的鼻子轮廓线板,印墨线于面部中央,然后以此为准,逐一画出五官来,之后,在两颊下部抹上两道红色。这是梁平木版年画独具的艺术特色。特别是门神画中,神灵的威严形象被很好的逗趣化、生活化了,喜庆祥和气氛顿增。梁平年画脸部的细致描绘和椭圆腮红处理的生动活泼,与木版印刷的规整形成对比,机智幽默、妙趣横生,在中国民间年画中独树一帜。梁平年画构图饱满简洁,疏与密、虚与实、静与动对称呼应。有的门神画,在两侧下角通常任意增加一至五个小孩,整个画面显得稳重均衡。“英雄无项,美女无肩,文人如钉,武夫如弓”,梁平年画人物造型古雅雍容,神态生动。尤其是门神画人物,尽量夸大头部突出五官、缩短下肢,全身仅三四个头长,显得粗壮结实,稳健剽悍。在题材上,无论是描绘风俗人情,还是民间故事、戏曲神话,都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目前在售年画没有包装的一类占多数,一般售出多是用旧报纸包卷;以便运输。但也有部分做工较精细的年画是装裱成册页用青色纸盒或红色锦盒做外盒,内盛卷轴装裱年画,从盒子外观看如果不仔细去看很难知道其包装内容。这样的包装设计,注定不能为年画的市场竞争做出贡献,也是通过这样的市场调查才使我们看出,现今年画大多处于“无包装”的状态,这不是只是针对梁平门神木刻年画。简陋的形式即难以携带更难以保存,落后的包装不能传递出产品的商业信息和艺术魅力,连包装的基本功能都无法满足。现目前的年画包装在没有达到一个好的包装设计标准上是不能为商品的销售带来好的效益,因此,要想使梁平门神木刻年画能通过包装设计来得到推广或者是在销售上有一个新的突破,我们就应该打破这样一些传统的年画包装设计观念。肯定要放弃像无包装类这样为了节约生产成本而根本就不给梁平门神木刻年画做包装,也不能像一些装裱类,过多的浪费包装材料,并且还没有得到一个好的包装效果。也更不能像如上所列出的包装设计一样,太过简单的盒子包装,虽然能让消费者一眼就能看出包装的商品,但是相对太过直白,毫无设计感的外包装会让消费者在第一眼对商品的兴趣度降低。然后相对的一些太过含蓄和隐晦的设计概念又会使消费者完全不能了解商品本身,更是没有将包装设计能将产品的讯息传播出去的一大作用。

二、年画产品包装设计概念及必要性

伴随民间年画的交流与影响不断扩大,梁平门神木刻年画已经不再是乡村农民过年才使用的门神画,作为收藏品和馈赠的礼品,使梁平门神木刻年画拥有强大的市场潜力,但是现有的年画包装显然不能满足目前的市场要求。商品意识缺乏,让梁平门神木刻年画面临生存危机。包装作为商品营销的重要环节,是“无声的推销员”,是商品的艺术载体,通过包装营造的消费气氛,对消费者有着直接的促销作用。如果对梁平门神木刻年画进行现代化的包装,提高其产品的竞争力,帮助其开拓更广泛的市场,为其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这对于梁平门神木刻年画的传承和自身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木版年画是随着节令风俗发展而来,年画多具有驱邪魔、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祈吉祥的意蕴,因此过年过节最为畅销。作为节气装饰商品,梁平门神木刻年画在包装设计就要针对性的表现其商品的特殊用途,设计应情应景,传达出节日气氛。因此在设计商会更加深入的挖掘了梁平门神木刻年画的艺术特征,以便能够在包装上很好的体现节庆情感。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崇尚礼仪,礼品包装成为人们联系情感、传递敬意的重要媒介。加之梁平门神木刻年画一些制作精良的物件极具收藏价值,尤其是用历史悠久的老刻板制作的木刻版、年画更是其中的珍品。因此对其进行礼品化的包装,可以使之成为节庆送礼佳品和具有收藏价值的礼品。梁平门神木刻年画具有丰富的象征意蕴,大部分都会采用谐音、借代等象征手法传递美好、吉祥的寓意,包装设计也应将这些“喜庆”、“祝福”运用到设计中,使礼品更具情感色彩。要做到像一些优秀的礼品包装就能使梁平门神木刻年画摆脱地方特产和农村产品的形象,走进城市消费市场,走进收藏品市场,更可以作为“名片”成为城市或地区政治活动的形象礼品。并且礼品包装的梁平门神木刻年画增加了其产品的附加值,为生产者也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从包装设计发展的主流趋势来看,包装承载着文化的传承与创造,所以体现文化意蕴成为包装设计的标志。因此,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员,梁平门神木刻年画就要运用梁平门神木刻年画这一特征,将其艺术化的表现在包装设计中,既能体现其丰富的文化性,同时也能满足消费者对文化的精神需求。

三、传统年画包装设计的意义

传统年画包装设计在外形上选用的设计元素主要选用了梁平年画中有代表性的一个形象,给人标志性的视觉传达意图,并选用印章式的图标,给人以古韵的味道,也寓意梁平门神木刻年画的历史悠久,其意义深远。在辅助花边的花纹选用为变形后的植物图案,给原本无生命的物品增添一些生命的气息,也引出梁平门神木刻年画的原刻板选用的是原生态木材,并且梁平门神木刻年画也会作为旅游纪念品销售,因此,植物的选用也是响应了当今“生态旅游”的时代主题。在色彩上主要选用了红、黄、青,与梁平门神木刻年画的色彩相呼应,也是在为购买者传递其产品的特点。并且包装袋上植物花纹的颜色非常的丰富,小小的点缀为包装增加了一点小特色。产品制作外包装的材料适宜为牛皮纸、印贴喷塑纸等轻薄简单的环保材料,包装盒内盒为软纸板,外盒为纸板印贴喷塑纸其成本低,质量优良环保等特点。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现当代人淡忘,作为重庆代表性的文化特点的梁平年画也是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大背景下慢慢的淡出现当代人的生活中,但是,对于像中国这样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化承载量大的国家的人民来说,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使我们现在的生活得以富足,民族的历史文化就应该由我们来保护、来传承,这样才能使这些意义深刻的历史文化造福更多的华夏民族子孙,才能不枉费了先人们为我们留下这些瑰丽的宝藏。当然,传承不是一味照旧,时代在进步,因此,我们就应该用进步的方式方法让这些瑰宝更加长远的得到承载。以梁平门神木刻年画包装为对象的研究,旨在能将其以全新的包装进入消费者们的视线,可以让消费者们有一个新视角来重新认识这类都快被当代人淡忘了的文化遗产。

参考文献:

[1]吴本新.三峡民间美术瑰丽的奇葩——重庆梁平年画[J].美术大观.辽宁:辽宁美术出版社,2006(01):92-93.

[2]吴本新.重庆梁平木板年画的一朵奇葩[J].绿色中国,北京:林业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08(01):118-130.

[3]刘勇.梁平传统年画艺术特色初探[J].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07(06):7-8.

[4]苟双晓.梁平门神年画色彩分析[J].民族艺术研究,云南: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所,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云南大学艺术学院,2009(06):23-28.

作者:雷炀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