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创造品牌形象的茶叶包装设计

谈创造品牌形象的茶叶包装设计

摘要:创造茶叶的品牌形象,是将茶叶产品品牌化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而优秀的茶叶包装设计可以提升茶叶的品牌形象或帮助创造品牌形象。通过研究茶叶的品牌定位以及茶叶包装设计的关系意义,分析茶叶包装设计的构成要素,并结合茶叶产品在品牌形象下的视觉形象设计,从外包装与内包装以及系列茶包装三个包装设计结构出发,阐释茶叶品牌的包装设计,探究出可视化的茶叶品牌形象设计过程,更好地开拓茶叶的国内和国际市场。

关键词:品牌形象;茶包装设计;茶叶品牌;品牌定位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茶叶在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承载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我国千年以来礼尚往来的赠送礼物,其文化内涵底蕴十分深厚。因此,茶叶产品的包装非常重要,且与普通的食品包装有着本质之别,需要在包装设计上把握住消费者的色彩心理和历史文化内涵,突显出茶叶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合理地运用色彩、汉字、材料等对茶叶包装进行设计,将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融入茶叶包装,体现民族文化精髓,使茶叶的包装更为精美高档,帮助茶叶产品创造更加为广大群众所接受的茶叶品牌,以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喜爱,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帮助中国茶产品在国内迅速推广,在国际上迅速立足,打造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的茶叶品牌,带领我国茶叶走向新的辉煌时代。

1品牌定位与包装设计

商品的包装最初指的是在商品的外在装载整个商品实体的一个容器,该容器起到保护商品的作用,以保证商品在运输流通的过程中保持原样且方便携带,防止散落变质等情况的发生,具有非常良好的实用作用。随着现今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和购买心理正在不断变化,包装已经从容器的作用发展成为了一件美丽的嫁衣,以独特的美学方式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其造型结构和视觉语言都可以直接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建立消费者与产品、与商家之间的亲和关系,促进商品的销售。正因为包装的这一作用,我们才应该从包装着手将茶叶的品牌定位、消费者的市场消费心理综合的反映出来,如茶叶名称、特色、品质、适用人群等,以独特的视觉语言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因此,茶叶产品的品牌定位需要紧紧地依靠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来全面地展现出来,而茶叶的包装设计也必须符合茶叶产品的品牌定位,使品牌档位与包装设计相辅相成。

2茶包装设计的意义与构成要素

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直接关系着茶叶产品的品牌化进程。在以前,茶叶的包装被认为与品牌形象是两个独立的学科,品牌的主要作用是宣传茶叶产品的优良特性,在心理上打动消费者,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而包装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解决茶叶产品的放置与保存问题,使茶叶产品不容易变质、散落。然而,经过我们茶叶经营的多年经验发现,茶叶包装与茶叶的品牌定位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通过茶叶的包装设计,以文字、图画、材质以及宣传设计等手段,向消费者传达茶叶产品的属性、作用与优势,与此同时,将茶叶产品的品牌形象融入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观念之中,深入人心,并最终让消费者自内心深处接受该品牌产品,且与其它品种茶叶区分出来。品牌的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作用是促进消费者对茶叶产品的识别和品质信任,通过品牌的建设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品牌沟通联系,而品牌的专门的科学包装设计则具有很重要的视觉激发作用,能够以良好的包装形象促进人们对品牌产品形象的认识,促进消费者与茶叶产品之间的视觉交流,也帮助消费者更容易做出产品选择。包装作为茶叶产品的品牌形象的重要组成成分,是茶叶品牌的视觉代言人。由于茶叶产品同质化严重,所以设计更为新颖、凸显茶叶茶品特色的包装形象显得更为重要,可以帮助创造出良好的品牌形象。独特的茶产品造型包装与茶叶品牌的可视化形象相互匹配,直接体现着茶叶的内在品质,传达着不同品种茶叶的文化意蕴,体现与众不同的格调,具有促进优良品牌形象的现实意义。但目前,我国仍有许多茶企不了解如何创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无法将创新、茶叶、包装与品牌等各方面有机的结合统一起来。创造茶叶品牌的包装设计具有形式属性与物质属性两方面要素,需要从字体、图案、材质、色彩等多方面进行考虑。其物质属性需要考虑材料的防潮、避光、环保等作用,同时保证其外表美学,以硬包装、软包装、半硬包装表现出不同的艺术风格,满足消费者对不同品牌茶叶的视觉感受;在色彩方面,通常可以依据不同的色彩表现出不同的象征意义,创造出不同的包装风格和品牌风格,甚至是对茶叶的类型起到标识作用,如红黄色表现红茶、棕褐色表现黑茶和乌龙茶、绿蓝色表现绿茶或花茶等;传统茶叶常以风景人物、吉祥图案等具有民俗风情的造型作为表现形式,以体现出抽象的文化意蕴;字体则一般以独特的风格标识品牌名称,增强现代茶叶产品包装的茶文化特性。

3创造品牌形象的茶包装设计定位

从茶叶的包装设计着手创造茶叶的品牌形象,需要从物质与精神两方面满足消费者需求,设计出在市场、文化和消费三个角度都能满足茶叶品牌创造的新包装。首先,要以茶叶产品的受众为指导方向,突出茶叶的种类品质特色进行市场定位,根据不同茶叶的品质种类、不同泡制方法、存放条件及相关属性对茶叶产品的包装进行设计,通过包装传达出与茶叶的品类特征相适应的不同包装,传达出其设计语义所代表的不同内涵,同时开拓茶叶产品的受众市场,努力抓住老年人和年轻人这两大传统与新兴消费人群。通过不断的积极塑造、开发、创新茶叶包装设计,塑造出足以吸引年轻人的品牌形象,将茶叶品牌潜移默化的渗透进年轻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使人们在饮茶品茶的同时,体会到一种精神享受、文化修养和价值认同。第二,在良好的茶企市场定位的基础之上,以文化的取向差异进行品牌创造的商业决策,例如可口可乐与加多宝两种饮品的品牌形象,从宣传上,一个从美国精神着手,而另一个却仅仅是功能联系,可口可乐通过艺术化表现,满足了消费者在情感上的需求,从包装上,同样是瓶子,起着储存功能的同时,还形成了品牌与包装的相辅相成,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在包装设计的文化塑造上,以视觉差异来划分设计风格,或庄重华丽,或传统优雅,或异域风情,根据茶叶出产的地域民族风俗及茶叶种类特色进行视觉形象包装塑造。第三,茶叶的包装设计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定位,具有满足消费者审美需要和情感体验等方面需求的功能,以优良的品牌形象使茶叶产品在同类商品中脱颖而出,促进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相对于礼品茶,茶叶的包装设计与品牌形象更为重要,需要采用高品质的包装材料来设计出茶叶产品的精致包装,既体现礼品茶的高档层次,又可以更加强调品牌茶叶的信誉。如以金属箔片体现奢华质感,暗示了Wissotzky茶叶的高端品质。相比大众消费茶叶则应以自身价值为主,宜简包装体现亲民特点,给消费者茶叶物美价廉的感觉。综合以上要素,以茶叶包装设计创造出独特的茶叶品牌形象,需要将茶叶包装的各方面影响因素综合考虑,根据具体的茶叶消费市场需求,决定茶叶品牌包装的设计定位。

4基于品牌形象下的茶包装设计思路

现今社会是一个物质条件越来越富足、商品更多的同质化的时代,尤其是茶叶产品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所以茶叶产品需要在市场经营中具有优良明确的品类品牌定位,以赢得更多的销售市场。茶叶的包装设计是传达茶叶品牌定位形象的有效手段,所以,我们在进行茶叶的包装设计时,需要站在茶叶产品品牌的高度看待,首先设计内涵丰富的品牌标志,再从包装材料、装饰图案、色彩、符号等方面着手,设计出不同的符合茶叶产品形象的包装风格格调,同时传达出全面的商品信息。首先,以市场和消费人群作为定位,确定茶叶在市场上的所属档次,明确茶叶包装的容器大小、包装工艺、材料选择,同时按情况做好防震防摔设计;其次,明确茶叶商品的最大特点,即茶叶产品的最大卖点,直接以包装设计上的文字内容、色彩图案、设计风格等元素突出茶叶产品的优点与亮点,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将茶叶的优势与设计风格相互融合在一起;最后,我们必须通过市场调查了解茶叶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生活爱好等信息,在设计茶叶包装时充分考虑这些影响因素,通过直接的视觉语言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引发其对茶叶产品品牌的认同感,从而更加促进茶叶品牌形象的树立。在品牌形象的要求下,设计师要追求包装的独特而优美的货架魅力,同时降低成本,尽量避免环境污染现象,形成实质的品牌绿色个性包装。

结语

总而言之,茶叶在市场上的良好销售,形成优良的品牌形象,需要在其包装设计这个创造品牌形象的必经之路上花费更多的心思,在包装设计上体现包装的实用性和茶叶产品的产品特性,同时以精美的包装体现出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内涵,体现出不同品种茶叶的功能和文化意蕴。通过挖掘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内涵,借鉴现今国际上的设计优势,应用于当今我国茶叶的包装设计,帮助茶叶产品创造出更为良好的品牌形象,以品牌开拓市场,拓展中国国内市场发展的同时,努力的走进国际市场,走出一条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茶文化之路,增强茶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中国茶叶产品以优良的品牌形象立足于国际市场。

参考文献

[1]吴菲.基于品牌文化的袋泡茶包装设计与研究[J].艺术科技.2015(12):164.

[2]王伟.创造品牌形象的茶包装设计[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6):157-159.

[3]李红伟.浅析中国茶包装的创新之路[J].包装世界,2011(3):106-107.

[4]郑铭磊,赵娟.析品牌定位与包装设计———以茶包装为例[J].包装设计,2014(9):26-27.

作者:戴素素 单位:武昌工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创造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

学苑创造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教育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