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茶叶包装设计中木版年画元素的表现

谈茶叶包装设计中木版年画元素的表现

摘要:包装设计是一项颇具难度的艺术学科,尤其是对于茶叶这种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饮品,对其包装设计不仅要注重外表和营销前景,更要注重其独具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因此,将我国艺术象征之一的木版年画元素应用到茶叶包装设计当中,其不仅与悠久的茶文化相得益彰,使现代设计语言得以极大的丰富,还能够对现代平面设计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茶叶;包装设计;木版年画;艺术表现

茶叶是体现中国文化形象的产品,茶叶包装设计是茶产业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纽带。如今的社会,品牌竞争激烈,包装远比产品自身的功能价值要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就目前产品市场推广而言,商品宣传、销售、品牌的创建等等都会受到包装的直接影响。因此,茶叶包装设计中的木版年画设计不仅体现的了木版年画元素的艺术性,更展现了商品的差异性,茶叶包装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茶叶价值,为茶叶供应商带来更多经济效益,还能够为传统的茶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提高其艺术价值。

1茶叶包装概述

1.1茶叶包装的文化底蕴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延续下来的传统饮品应该就是茶了,可以说,茶的文化底蕴比悠久的历史更加深厚。中国是地大物博,既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产业大国,虽然说我国茶叶总产量仅居第二,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茶叶种植面积能够超过我国,为了促进茶叶市场的良好循环,需要包装设计师在设计茶叶包装时,既要为茶叶穿上漂亮的包装外衣,也要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进去。因此,将木版年画元素融入茶叶包装设计当中,不仅能够提升茶叶的知名度,还能够使人在品茶时自然而然的就体会到中国的文化特色,会在品茶中感受到茶文化,从而更加痴迷于茶叶。1.2茶叶包装需要的注意事项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就是茶叶,将茶叶依照加工工艺可分为六大茶类,而氧化性、吸湿性、吸附性、易碎性以及易变性是茶叶的基本特性,也正是由于这些特性,才使得茶叶极易受到外界异味的感染,比如说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在茶叶包装气密性不好的情况下被自动氧化,进而不仅会散失茶叶自身的清香,还会使茶汤的色泽变得暗淡,除此之外,茶叶的味道会周围环境中的各种气味的影响而变淡,甚至变质,因此,在包装茶叶时要格外注意其密封性以及遮光、避气、防潮、防挤压等情况。在包装茶叶时我们除了要考虑它的密封性,还要考虑它的存贮性,一般会采用真空充氮包装来使其特有清香得以长期保存。

2木版年画的基本概述

2.1木版年画概况木版年画既是重要的中华美术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艺术百花园当中的一朵绚丽花朵,深得国内外美术界的重视和敬仰,虽然说人们对这个画种并不陌生,但是由于其一般是新年时才贴,所以名字也由此得到。在中国的传统新年里,人们通过将它张贴在门、窗、墙、灯等处,一方面是用来对新年气氛的一个点缀,另一方面是用来表达人们对未来的一些愿景。木版年画从手工绘制到雕版印刷绘制,其绘制工艺在不断的更新进步,其创作理念也在不断的变革。2.2木版年画的色彩特征我国民间木版年画在色彩使用方面大多会采用原色和补色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厚重的颜色搭配不仅没有使人觉得厌恶,反而会传递出一种雍容沉稳的感觉。平涂套色是木版年画常用的施色方法,注重先浅后深的顺序,也就是说在浓色印制之前要先对其印制单色,这样丰富的色彩效果才能够通过有限的色板得以印制,而不同大小的色块、不同明暗程度的色块也都能使其具备一种富有节奏感的音乐韵味。地域不同其用色也不大相同,大红大绿一般是木版年画惯用的颜色,而清淡、典雅则是杨柳青桃花埠的用色特点。

3木版年画融入茶叶包装设计的应用路径探索

3.1木版年画的艺术特色由于明清时期各地区还相对较封闭,更谈不上相互交流木版年画技艺了,虽然说木版年画的题材大致相同,但是一方面由于不同地区的人们存在着一定的文化差异,且每个人的审美观和性格气质也都不一样,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技术交流,各地区的制作程序也都大不相同,因此,木版年画在造型、色彩方面也就形成了一定的区域程式化,其画风也大有不同。比如说豪放古朴的北方风格是河北、河南、陕西等地的木版年画特征;细致、优美、精巧的江南风格则是苏州的木版年画特征;利用强烈的色彩对比和华丽的造型来彰显天真、质朴特性的西南风格则是四川绵竹的木板年画特征;3.2木板年画代表着传统民间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中融入木板年画元素,这样不仅可以微观细致的采纳和吸取民间艺术元素,还能够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元素巧妙的融合在一起,通过具象的产品包装来展现抽象的传统民间艺术,这不仅对于产品的个性发展有着促进作用,对于民间文化艺术的发展也有着强劲的推动作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木版年画元素不仅能够给消费者以全新的感受,还能够将中国深刻的文化内涵融入到产品包装当中,让人在耳目一新的同时,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的民间艺术风格。3.3传统形态和现代工艺的融合在茶叶包装设计中融入木版年画元素的时候应该要注意巧妙结合现代工艺,木版年画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地位虽然是不可动摇的,但是要将其用在茶叶包装设计中,就必须要结合当今时代要求,对木版年画通过新材料、新技术进行改造和创新,其设计理念也应融入现代设计的观念,这样才能够完美的将其实用价值、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巧妙融合在一起。人们在面对如此包装的茶叶时,才能获得实用层面和精神生活层面的双重需求。3.4木板年画设计的寓意人们的内心世界通过民间艺术浓缩而成木版年画,人们的欢乐、崇拜或祈福的情感贯穿于木版年画的创作之中,可以说,每一幅木版年画都在讲述一个故事,抑或在表达一个主题,或者是对一个任务形象的塑造等等,木版年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服务于人们的思想表达的,不管是多么美好的形象,都需要依靠思想灵魂来活化绚丽的色彩。因此,在茶叶包装设计中,其设计思路要围绕着主体的表达,要让人能够通过包装感受到或者“看到”画面所要呈现的感情因素,这对于设计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

4结束语

木版年画作为我国重要的艺术文化遗产,它的艺术表现不仅具有时代性和民族性,更是蕴含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促进茶叶包装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不仅需要提高设计师的自身修养,广大消费者的审美理念对其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将木版年画元素融入茶叶包装设计中,其设计语言和内涵可以通过木版年画古老的因素得以极大的丰富和拓展。现代艺术和传统文化之间是存在着最佳结合点的,只有对这些民间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合理的充分利用,才能够提升现代设计的内涵和底蕴,从而促进茶叶包装设计朝着特色化、民族化、世界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剀.传统文化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3,(11):243.

[2]纪涛.中国现代包装设计与民间美术文化的重构与融合———以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为例[J].学术探索,2013,(01):132-135.

[3]丛娜.杨家埠木版年画的视觉语言在潍坊特色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2.

[4]黄妍妍.谈中国民间年画的包装设计———以朱仙镇木版年画为例[J].包装世界,2011,(04):20-21.

[5]王雅静,曹国华.中原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包装设计创意[J].包装工程,2010,(10):47-50.

[6]孟娟.民间美术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D].湖南工业大学,2009.

[7]张文莲.中国茶文化与现代茶叶包装设计[D].苏州大学,2007.

作者: 王远 单位: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上海茶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贵州茶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茶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