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商快递包装设计研究

电商快递包装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对传统的商贸活动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然而,巨大的的快递包裹量已然成为了极大的负担,由于快递包装缺乏可循环性,导致各类问题产生,影响快递行业可持续发展。本文着重指出了现在的快递包装出现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尝试设计了一款可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其可在快递流程中不经过二次处理即可回收原体进行重复使用,从而减少物流企业的包装成本,减轻环境负担,提高社会效益。并且基于互联网,融入了GPS、RFID以及二维码等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地对信息进行良好控制。

关键词:物流;包装;可循环利用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物流行业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和关注,已成为我国经济领域中最活跃、增速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而在整个物流活动中,包装具有特殊的地位,它既是生产的终点,又是物流过程的起点,整个物流系统活动的实现离不开包装活动。但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在包装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有助于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从而使中国的物流业尽快和国际接轨。

一、电商快递物流绿色包装材料与开发意义

绿色物流是建立在维护生态环境和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改变一般物流单向作用关系。作为一种新的物流模式,绿色物流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和人类生存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一致。我国现有的物流包装模式存在严重的弊端,亟待设计出一种具有防震、防潮等功能并且能够可持续利用的新型物流包装。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顺应国际环保发展趋势,倡导绿色包装,制定包装及商品包装的管理办法,采取包装模数化、大型化和集装化以及绿色材料技术等措施实现包装的合理化与现代化,并将物流与包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大力发展绿色物流体系下的绿色包装。

二、产品设计及参数

(一)产品设计

循环包装代替现有纸箱包装。包装材料使用PE膜(制作内部气囊)、雨帆布(用于保护内部气囊);结构为充气嘴(给气囊充气)、透明塑料层(正面的快递单卡,塑料层三面封闭一面开口,开口处有一个拇指大小的凹口,正面方形开口长15cm宽10cm)、粘扣。设计思路是将雨帆布按规定尺寸大小进行缝合,形成无缝整体外壳,在外壳内填充含有气嘴的充气内胆,将粘扣固定在充气外壳内;包裹内部的充气囊布满六个面,这样就有效的保障了货品安全,避免了暴力物流在途中导致的高温、高压、摔碰,水渍浸泡等货损现象;该绿色物流包裹可经过多次物流后回收,且不经过二次处理可继续投入到物流使用中。其具体设计为正面贴有一次性快递单,附有RFID芯片,便于包裹追踪、保证物品安全;后置气囊冲气口,充气口为凹型,安全便捷,可快速充气;内部采用可充气、放气式循环皮囊,便于包裹存放、对抗暴力物流保护货物安全,减少货运损失;包裹采用“一扣式封口锁”代替传统包裹胶带式封口,节约成本避免污染的同时,节省了时间,并且保证了货运途中包裹的安全。

(二)产品参数

内部气囊为规则长方体,且充气后气囊内部留有少量空间;整体尺寸(长:60cm、宽40cm、厚12cm、气囊厚度3cm);一侧开口,用于装货物(窄的一侧),开口处两侧气垫加厚(充气后可实现完全密封);雨帆布全部覆盖气囊,并在气囊封口处预留15cm帆布做封口,帆布封口处固定粘扣(长60cm宽3cm),充气口放置在产品背面;快递单卡(长24CM宽14CM)。经过测试后的纸箱与新包装的数据对比:纸箱自身重量160g,新包装自身重量100g,相比纸箱更加轻便;纸箱包装用时96秒,新包装包装用时120秒,用时差距较小;纸箱抗压强度为15kg,新包装抗压强度为50kg,比纸箱强很多。

三、创新包装的优势

我们研发的包装在快递流程中可对货物起到极高的保护作用,内部充气气囊极大的减轻了暴力物流对货物的伤害,起到了减震抗衰抗打击的作用,并且充气囊在使用过后可放气,在下次货物流通中可再次充气使用,节省了包裹存放时的储存空间,并且是采用新型的物品包装材料,既可以节约成本,又可以使原体直接循环利用,进而设计出一系列新的物流包装标准,来替代现如今的纸箱和胶带组合包装。此外,我们还运用了例如RFID、GPS等现代信息技术;RFID技术是实现物联网的一项重要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认证、货物信息精准控制等问题,将这一技术应用在快递上方便,快捷;GPS系统可实施随时定位,让用户随时可以查询包裹的状态,从心理学上说,可以缓解用户焦急等待的状态。综合来看,相对于现有包装,我们的产品具以下优势:

(一)多次使用报废后,材料可降解回收利用。

(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降低生产成本。

(三)可在快递流程中不经过二次处理即可回收原体进行重复使用。

(四)有效防止暴力运输和分拣造成的货差货损。

(五)运用了RFID、GPS等先进的物联网信息技术。

(六)体现了5R+1D的国际绿色理念,即:轻量化(Reduce)、可重复(Reuse)、可回收(Return)、拒绝非生态材料(Refuse)、可循环(Recycle)、可降解(Degradable)。

四、创新包裹流程

创新包裹主要针对的是电子产品比如电脑,单反等。快递公司再接到货物后将其放入创新包裹内,将客户填写的运单贴于箱体的表面,快递人员对包裹进行分拣和并封于大包裹中将其装入运输工具中进行货物包裹流转。当包裹到达客户需求目的地时,目的地物流公司再次对货物进行分拣将其装运到运输车后进行包裹的配送。在配送过程中,创新包裹与普通包裹的最大区别就是需要快递员回收创新包裹,在客户取货时,快递员取下创新包裹对其进行放气并回收,在包裹回收后,快递员须将创新包裹交于物流公司进行仓储保管进行下一次的包裹流转。创新包裹与普通包裹在物流流程中多了两个环节,即包裹回收和仓库管理,因为创新包裹的设计理念在于绿色可循环使用,是一项长期效益。在包裹的流转中虽然多了两道程序,但并不会影响企业效益,反而在包裹外包装上替代了一次性纸盒和塑料袋减少了企业成本,树立了企业形象。下图为包裹运用流程:

五、创新包装带来的影响

企业在使用创新包装后可减少企业碳排放量,树立企业绿色形象,提高企业自身知名度,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使命。解决了快递行业包装乱象的现状和降低包装成本的恶性价格竞争,使快递包装行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创新包装使用后减少了纸箱、塑料袋和胶带纸的使用,可极大减少快递包裹浪费及对环境的污染,创新包装充分体现了绿色理念。运用了新一代的互联网与物联网实现技术,更加快捷方便的进行物流管理,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通过产品创新我们可以发现,对物流包装进行改进与创新设计是十分必要的,实施绿色物流也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提高社会经济和人类生活水平都有着深远影响。

参考文献:

[1]黄中鼎.现代物流管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2]陈莹燕.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快递包装的创新设计.[J].包装工程.2014(24)

[3]安冬梅,王汉新.提高快递包装规范性的有效对策分析[J].价值工程.2013(06)

[4]基于新型包装绿色整体快递流程的快递物流发展策略[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

作者:鲁永奇 李友盛 梁旭东 单位:大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