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感官设计对包装设计的作用

感官设计对包装设计的作用

摘要:自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各行各业都进入到了发展阶段,其中对于包装的设计理念而言,也越发的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其感官设计就对包装设计之后的销售和对艺术价值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本文首先阐述了感官包装设计理念的分析,并且深入的探讨了感官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和作用,为我国感官设计理念对于包装设计的作用研究提供借鉴经验。

关键词:感官设计理念;包装设计;作用

引言

众所周知,21世纪的时代已经被贴上了信息时代的标签,各种各样的多媒体信息都活跃于各个领域内,信息时代也令绝大多数人的精神追求在侧重点上发生了偏移。对于产品而言,人们除了注重实用性外,更加注意产品的艺术价值和包装价值。

一、感官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视觉包装设计

视觉包装设计是产品包装过程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方法,大部分产品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来刺激消费者的,因为在感官设计理念中,这种包装方法往往作为课题被重点提及,原因在于良好的视觉包装能够抓住消费者的第一直观感受,可能通过第一眼的印象,就抓住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现实中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往往比较依赖自己的第一感觉,让消费者产生对于产品的联想,从而让产品占据消费者的消费意向中,从这点就可以体现出视觉刺激对于包装设计的重要地位。对于不同的产品而言,其侧重点也不尽相同,比如说就高档消费品而言,侧重点在提升产品的艺术价值上,可以在产品的外部加入比较高端、大气的修饰,以此来提高产品的品味和档次,最重要的是能够提高产品的经济价值。如高堤耶香水在包装设计时,就引入了女体瓶身作为瓶体,金色的束衣能够和女性的曲线比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这样的外包装能够给他人比较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所以说这样的包装能够掩盖住香水的内在价值,并且要高于内在价值。

(二)嗅觉包装设计

嗅觉包装设计在近几年比较受到关注,经研究发现人对于气味的记忆时间比任何感官的刺激都要持久,通过对气味的记忆能够产生回想,这种关系能够拉近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原因在于产品的气味能够受到外界的影响,更要在包装中体现出其嗅觉价值,现阶段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这一领域提供了保障,通过科技能够加强嗅觉的持久性,最常见的当属摩擦生香技术,这点广泛应用于印刷行业,比如可以通过在杂志中放卡片、用带香味的油墨进行封皮的制作等,不同产品要用不同的香气,杂志要使用薰衣草香气,儿童书籍要使用书香,这样的包装能够减少对于产品的陌生感,提高了产品的内涵。

(三)触觉包装设计

触觉包装设计对包装材料有一定的要求,这点诸多的产品都能够达成比较一致的倾向,就是外包装的质量对产品价值影响较大。在进行触觉包装设计时,要考虑的包装要素比较多,主要有包装设计思想、人体工学原理以及人体的触感科学等,从设计材料的角度上看,触觉的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人对于产品的肌理感,还要分析触觉发生时对于心理起到的变化作用,以及触觉对人体带来的积极和消极影响有哪些。肌理是指物体表面的组织纹理结构,即各种纵横交错、高低不平、粗糙平滑的纹理变化,是表达人对设计物表面纹理特征的感受。不同的肌理带给人们的感受是不同的,比如包装设计过程中的棱角、平滑以及形态变化等,这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心理,同时还会影响对产品的视觉体验。(四)听觉包装设计听觉包装在现实的感官设计理念中应用较少,儿童产品应用的比较多,因为儿童对于感官的刺激多见于听觉,平时的儿童玩具也都是主要靠听觉为主,在设计儿童产品时可以在产品上安装一个声控装置,以此来发出声音吸引儿童的注意力,抓住儿童的好奇心理,以实现产品的销售目的。

二、感官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作用

(一)对于产品的应用价值

在感官设计理念中,能够将包装和产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消费者通过理解外包装的设计内涵,而对商品的价值做出一定的预计。一个产品的价值不应该仅仅体现在它的实际用途上,还要在它的加工和包装上体现出来,感官理念能够让加工价值和包装价值体现在产品的使用价值上,让消费者首先注意到的就是产品的加工价值和包装价值,之后再估计到产品的使用价值。

(二)对于产品的艺术价值

当消费者产生对产品的直观价值时,这个过程主要体现在对艺术价值的定位上,包装的制度、材料以及结构都能够通过触觉、嗅觉、视觉等方式传递给消费者,并会让消费者对自己感兴趣的商品做出第一时间的反馈,通过产品的价值和自身的消费水平,决定是否可以对该商品进行购买。

(三)突出产品的包装主题

产品的感官体验,是商品对消费者的第一感受,产品通过其对艺术的加工和对创意的设计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产品的实际应用价值,却无法实现产品的外包价值。对产品的包装设计引入感官理念之后,设计师能够通过标识、图片、材料以及气味等进行艺术加工,加工之后的产品能够体现出包装的价值和主题。

(四)使包装设计层次更加清晰

包装设计过程中感官设计的理念有很多种,具体包括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听觉等,如此种类繁多的理念能够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并被融入到包装设计中,如果在现实的设计环节,有一个理念没有很好的应用,会在整体上损害感官设计的价值,所以对于设计师而言,应该总结不同的设计特性来更加合理的安排感官设计理念在包装中的比例和方法,让整个设计过程更加具有清晰的层次,最终把一个产品的应用、观赏以及感知部分的价值逐级展示出来。

结论

通过以上观点可以发现,随着感官设计理念的不断深入,能够为我国的包装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可见一个设计理念的价值不可预计。目前,我国的包装设计行业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很多理论都是源自于国外,所以说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我国对感官设计理念的研发力度,并且要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被行业不断的进行深化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宫甜甜.基于多感官理念对通用包装设计的应用研究[D].北京印刷学院,2015.

[2]吴慧娟.感官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0:173-174.

[3]李檬,王安霞,邓丽.感官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08,03:128-130.

作者:丰欢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