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写意画在品牌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写意画在品牌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我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和历史,在岁月长河里,也形成了体系化的民族文化艺术,其中写意画就是典型代表。随着写意画的内涵价值被不断挖掘,文化与生活之间的融合大大加快。就茶来说,如今人们在选购茶叶时,不仅考虑其品牌品质,同时对其外在包装展现也有更高要求。在品牌茶叶包装设计过程中,如果能将写意画充分融入其中,那么消费者将能充分感受到其中的韵味。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日益重视,茶叶的功效逐渐被人们所认可。本文拟从写意画的内涵和定义入手,结合分析写意画与茶文化的内在联系,从而探索写意画在品牌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具体运用思路。

关键词:写意画;品牌茶叶;包装设计;运用探析

如今茶叶的健康养生价值逐渐被人们所认可,加上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升级,当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茶叶作为健康的重要补充。同时随着互联网电商经济发展不断成熟,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成为多数人的选择,茶叶选购也是如此。而对消费者来说,其通过互联网选择茶叶的依据主要是靠对产品品牌的了解程度和品牌的口碑及外在展示,而外在展现实质上就是茶叶的包装。

1写意画的内涵和定义分析

实际上,写意画主要呈现出水墨淋漓的展现形式,所以一般我们也将写意画称为水墨画。这一类绘画作为我国传统绘画的方式,结合单一的色彩来具体描绘客观形象,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特色的绘画创作类型。写意画作为我国传统画的分支,同时也组成了整个绘画体系,因此通常写意画也就成为我国传统绘画的代表,从唐代开始写意画就开始成为多数文化的绘画形式。写意画,主要通过笔墨的变化来表达情感,因此其颜色通常为黑和白两种颜色。但事实上,想要生动展现生活内容和特点,依旧需要充分发挥色彩的渲染功效。当然正是写意画中所包含的情感内涵,使得我们在了解写意画时必须融入作者的创作背景和相应感受,其中所包含的观点价值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再者,写意画重点在与表现和抒发情感,因此需要了解传统文化,以及传统处世哲学。但凡经典的写意画作品都是充分融入了内心情感。最后,很多创作者在利用写意画艺术进行创作时,往往以画来阐述个人生活观点,即使部分画面为描述自然景观,其中也容纳了个人理解和认知,因此我们可以说整个图画中既有意境内容,同时也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反映,所以我们想要深度了解写意画,就必须对传统文化进行体系化了解。

2写意画应用到品牌茶叶包装的可行性分析

想要将写意画这一艺术形式与品牌茶叶包装设计有效结合,就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两者的匹配度情况,也就是写意画究竟能否与茶文化进行深度融合。只有弄清楚这一问题,才能将写意画有效运用到品牌茶叶包装设计中。通过研究,我们认为写意画与茶文化的内在联系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2.1写意画与茶文化的关联性分析

经过几千年体系化发展,我国茶文化逐渐形成了综合性强、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文化体系。而整个茶文化经过融合,也成为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也是我们了解和学习传统经典文化的重要渠道。学习茶文化能够让我们感知礼仪,体会人生,学习茶文化能够让我们对传统文化知识进行体系化掌握。随着茶文化发展不断成熟,如今整个茶文化体系已经构建完善,其涵盖了从茶叶种植,茶叶生长的环境,一直到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相关的各种外延。茶文化不仅引导品茶者体味生活,也在引导其对社会事物和活动进行有效感知,是我们值得传承和发展的宝贵财富。而写意画则是我国传统绘画艺术的重要一种,写意画中,通过创作者对自身情感和理念的有效表达,让每一个欣赏者都能从中读出一定味道,引发相应启迪。写意画的重点在于以变化手法描述情感变化,同时其所创作的绘画作品往往动静结合,因此其追求的是情感与事物的融入,可以说写意画内容丰富,值得我们学习研究。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写意画,还是茶文化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传承、推广、继承传统文化的方式。随着人们的审美观念不断丰富,传统文化的借鉴意义和价值日益明显。因此探索两者紧密结合的实施思路将是对其内在精神和外在情感的有效推广。所以,将写意画与茶文化相结合不仅是两者文化融合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文化创新、升级的重要表现。容纳了山水和情感的写意画让人们感受到了其中的意义和想表达的情感,而茶文化中也能展现这些,但缺乏写意画的直观感受。比如茶叶生长地优美环境或者品尝的场景等等,我们只能通过想象来了解,而不是直观感知。但如果能巧妙应用写意画,那么将通过有效的外在展现,让人们对茶文化的内涵形成直观上的认知,可以说,如果能够将写意画巧妙有效应用到品牌茶叶的包装上,将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该茶叶的特点和价值,从而赋予茶叶更多生命和内涵。

2.2写意画应用到品牌茶叶包装的可行性分析

通过关联性研究,我们发现写意画与茶文化之间存在着极强关联性,无论其内涵,还是其形式,都决定了将写意画应用到品牌茶叶包装可行且必要。关联性的存在决定了可行性的实施,而想要有效应用品牌茶叶包装,可从以下方向探索:首先,在包装图案上,可以使用写意画。在产品包装上,我们通常认为其最大的效果和作用在于对产品能够起到美化和装扮的目的,丰富整个产品的外在形象,从而便于消费者选择,增强整个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好的产品包装不仅是一种形式美化,更是整个产品的一部分。因此,在品牌茶叶包装时,可以直接选取一些影响力较大,或者选择一些代表作,或者创作一些写意画,将其直接印在包装上,通过写意画的魅力和应用效应,有效提升产品的包装形象。比如在绿茶包装时,如何能选用一些描绘山水的写意画与之融合,那么势必能够丰富消费者的联想,实现整个产品包装视觉效果的极大改善。通过包装改善,势必能够有效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增强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此外,通过应用写意画,也能为产品的内涵和情感融入更多元素。在品牌包装设计过程中,想要有效丰富其意境内涵,必须融入其他复制元素,茶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生活理念,很多茶叶的背后都有相应的典故,而这也是一种文化。如果只是简单的对茶叶进行产品包装,那么茶叶仅仅是被当做普通商品来看待,其内涵和价值就很难得到有效推广和全面普及,因此可以将根据不同茶叶类型,选择相对应的写意画印刷在其产品包装上,实现产品内涵的有效展现。通过有效包装,实现其产品影响力提升。只有让消费者理解其内涵和价值,才有可能达到其市场占有目的。

3写意画在品牌茶叶包装设计过程中的运用原则分析

3.1提升对包装设计作用和价值的认识,完善其实施过程

很多茶叶企业的营销理念仍然停留在传统阶段,在其看来,茶叶销售的核心卖点在于充分挖掘茶叶产品本身的价值,并没有认识到互联网时代产品营销的新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茶叶时,其都是通过互联网来购买,而其选择产品的依据正是有关产品的外在包装,可以说包装设计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产品销售的成败。当前企业在开展茶叶包装设计工作时,不能简单的采用照片做包装,其不仅生硬,而且缺乏必要的情感融入,写意画无疑是破解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

3.2设计过程注重传统文化与现念的紧密结合

写意画更多展现的是传统文化,而品牌包装则更多是现代需求下的理念要求,因此想真正做好品牌包装设计,就必须做好这两方面内容的有机结合。在进行茶叶包装设计时,也结合设计技术水平的提升,通过充分考虑当前消费者的主要需求,及时调整产品包装。同时也要根据人们的喜好,将写意画合理展现给消费者。比如针对相应地区和季节特点,调整包装形象。

3.3写意画内涵与茶叶包装风格相协调

在消费者看来,良好的包装是产品品质和内涵的重要表现。当前无论是设计水平,还是策划创意都有了实质性的提升,尤其是制作软件的不断更新,促使人们对商品的包装有了更多的期待,不仅希望其能带来美的视觉感官,同时也希望其中能富含人文内涵,因此如何才能突出品牌茶叶的形象内涵就成为整个包装设计的关键所在。良好的包装设计是为产品竞争力提升做基础和铺垫的,而想要达成这一目的,就必须在设计包装时,选择与茶叶风格相适宜的包装形象,而不是任意匹配。很多经典的写意画都有着自身价值和独立内涵,想要将其应用到茶叶包装过程中,就必须充分了解所应用写意画的内涵。确保其内涵与整个包装的风格协调一致,通过风格的一致性,树立品牌茶叶良好的形象和内涵。

4结语

对于品牌茶叶来说,其价值和竞争力不仅在于其产品本身的内涵,还在于其品牌形象,包装设计就成为影响其产品形象的重要要素。写意画是指用简单的笔法来描绘景物的一种艺术形式,其绘画方式充满洒脱,而写意画中不仅描述景物的内涵,同时也直接阐述了创作者的个人情感。写意画的创作往往需要较长时间,同时其创作经验也更需要丰富的绘画实践活动来逐渐培养,写意画主要是用墨,而其中更注重的是内涵和情感充满诗情画意。写意画代表的是一种心情,是一种生活态度,从某种程度上看,其与茶的内涵之间存在众多的一致性。

参考文献

[1]郭蓝.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上的应用研究[J].美术大观,2013,(11):78-82.

[2]李丹.传统视觉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表达方式[J].文化周刊,2014,(01):129-133.

[3]王华.浅谈包装设计中水墨语言的运用[J].安绘画艺术,2014,(05):73-75.

[4]孙思长.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设计,2014,(17):69-73.

[5]王安民.论绘画艺术在茶叶包装中的应用思路[J].中国茶叶,2015,(05):223-226.

作者:张艳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