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辅助茶叶包装设计探究

计算机辅助茶叶包装设计探究

摘要:茶叶包装的设计和生产,随着自动化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同时也和大多数产品包装企业一样具有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本文阐述了茶叶包装工艺对茶叶的销售、品牌的树立、传播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影响,重点对计算机辅助技术在茶叶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还结合茶叶包装中数字化设计等一系列特征进行解析。这对茶叶包装工艺的设计和开发,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辅助设计;茶叶包装;数字化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一直被认为是改变制造业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的转折。发展至今,计算机辅助设计行业在软件以及硬件方面的不断改良,使得商品化发展得更加全面,更趋向于数字化、自动化。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包装的设计制版、构图绘画方面,能将设计师的创意完美的表达出来,给茶叶包装设计行业带来了福音。同时,计算机辅助技术在茶叶包装设计中有着多元和深远的影响。

1茶叶包装设计

随着茶叶消费人群的不断扩充,茶叶包装设计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满足了以习惯消费、家庭消费为主的简单保护收纳的功能,还迎合了时尚消费、功能消费大众的文化交流、视觉体验的心理需求。

1.1茶叶包装设计优势分析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茶叶包装的设计需求,不止停留在包裹功能的呈现,还对视觉冲击、设计精度、艺术包装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传统的包装设计工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计算机产业和技术的不断更新,使得茶叶包装的设计,不但满足了产品自动化生产的要求,还保证包装设计的艺术性、实用性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1.1.1创意营销

现代茶叶包装设计融合了工业生产中的技术工艺、文化艺术、民俗风貌,不仅仅是包装造型的改变,更多的是在包装的内在语言上,体现出现代平面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向。同时,茶叶包装的多元化设计使得茶叶产品与不同的消费者,直接存在信息纽带,提高茶叶产品的销售份额。

1.1.2企业品牌的建立

与二十世纪以前的茶叶包装对比,现代茶叶包装更多的是在平面语言上,述说茶叶品牌的形象,提炼茶道精神的所蕴含的品味。在一定程度上,茶叶包装设计代表了茶叶企业在茶叶市场中的消费价值。英国联合利华公司的“立顿”茶叶品牌,通过拓宽茶叶形象,立足品牌效应,在中国的市场中占据了非常大的市场份额。

1.1.3传统文化的传承及传播

在另一方面,现代的茶叶包装设计中,通过视觉要素的“信息交流”来传达茶叶对于传统文化的诉求,无论是图形、文字、颜色都秉承了中国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既传承了现代人逐渐漠视的文化精髓,还体现了宁静而悠远的品味意境。

1.2茶叶包装设计的改进

现代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给传统的包装设计产业带来了革新。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在软件、硬件方面的更新换代,使得艺术设计领域的发展变得便捷、高效。与传统的茶叶包装设计相比,计算机辅助技术颠覆了其设计思维和审美标准,设计师通过不同时代的感性设计思想,嫁接到理性的设计软件中。既保持了原有设计的灵动意境,更大程度的准确描绘了设计方案的各个细节。无论是色彩、文字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此外,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包装材料和包装造型风格上,改变了传统设计里不尽人意的地方。在适应新生代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包装要求的同时,也推动了茶叶包装走向设计的潮流轨道。

2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包装中的应用

计算机辅助技术使的包装设计更加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朝着快速、便捷的方向发展。在艺术的呈现方式、色彩选择、造型设计的方面都有十分重大的突破。使得不同地域的设计师都能在统一的设计平台上进行交流,实现了设计无国界、无阻碍的发展。

2.1包装艺术的呈现

计算机数字化技术下的茶叶包装,完美的呈现出设计蓝图下的艺术画面。各种不同的软件工具和命令的融合,使得包装图像变得更加逼真。通过多角度、多方位的测量对比,使得设计趋于合理化、标准化。消费者在选择茶叶产品时,艺术审美的需求是当前消费的热点。机械化的艺术设计,使得民族传统、文化根源和西方的设计理念融合在一起,形成古今文化、东西文化的独特现象。也提升了茶叶包装在消费市场中强大的世界影响力,对于认知东西文化中的相容性、差异性,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2.1.1色彩设计

在购买茶叶产品的过程中,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往往是那些比较醒目的产品包装。茶叶包装设计中的颜色调配,直接影响到产品设计的合理性。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改观了因为色调单一、用色固化、颜色堆砌、华而不实的设计诟病,三元乃至多原色的调配,使得消费者看了之后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更能引起消费大众的好感。此外,计算机软件的模式化,使包装设计的色彩在调配时,能够处于一个稳定而单一的复制过程,可以满足包装设计的定量化和理性化。

2.1.2造型设计

现代包装设计中,除了色彩的醒目给人巨大的吸引力外。造型的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决心。计算辅助技术给茶叶包装的造型设计带来了新的发展方法,在CAD等专业的设计软件下,茶叶包装盒的整体和局部蓝图能直接的呈现给设计师,不同的设计灵感和文化理念决定了包装的外形。在茶叶市场众多的茶叶包装造型中,每一件产品设计都承载着茶叶企业的形象。设计上的差异使得茶叶产品和企业,能够快速的占据茶叶市场,并树立强硬的品牌形象。

2.2数字化设计在茶叶包装中应用趋势

2.2.1“感性思维”和“理性设计”的结合

茶叶包装的设计跟随着包装产业的更新换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其中也包含了很多附属产业。比如:新的材料、装备以及国家企业政策等等。传统的包装设计手段也逐渐退出设计的舞台,在新的技术支撑下,茶叶包装的设计和生产正朝着无图纸,软件平台模拟化生产的方式发展。交互性和开放性变得更加灵活和便捷。这样的变革能将设计中承载的感性思维,直接转变为一张理性的设计图,让设计和生产实现宏观的调控维护和微观的疏导优化。

2.2.2无线系统和量化设计

计算机辅助技术的发展,更多的是引领自动化、数字化的信息技术的有效推广。同手机、电脑等先进的电子产品一样,计算机技术的有效集成,给包装设计的生产带来了便捷。无论是与客户联系,还是与商家沟通,都是只需点击一个按钮,就可以实现远程打印、提取样板、合成加工。这就缩短了复杂的设计过程和生产过程,也为环境的保护和成本的降低提供了有效保证。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对于量化的标准也越分越细微,使普通的包装变换成独具特色的包装,间接的提升了茶叶产品的附加值。

3茶叶包装中数字化设计

茶叶包装与其他的产品包装有很大的区别,茶叶包装蕴涵了独特的茶道精神。每一种茶叶都具有自身所散发的地域文化和企业特性。因此,在茶叶包装设计数字化的时候,需要对其设计思想和设计方法,进行相应的设计基础构成。

3.1软件技术开发的技术基础

现阶段,计算机平台上比较流行的作图、设计软件有CAD、Pho-toshop、Raw等等。这些软件在现有的可靠、有效的硬件系统下,能够快速的进行工具模块化、过程命令化,使得设计过程十分智能。茶叶包装的设计与普通的设计一样,需要足够的知识工程、抽象的语言和可优化的设计模式来进行图谱的设计构建。特别是CAD软件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成熟的技术,无论是搭建Linux平台还是Windows系统都能合理的集成运行。

3.2设计素材的数字化

茶叶包装的设计中,对于设计素材包括图形、文字、色彩、图像、符号等,都跟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理念、地域风情、茶道精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计算机辅助技术工艺在设计的初期,就应该对这些可利用的素材进行统一的规整和探究。不仅是设计师设计理念的规划,更多的是计算机平台对素材的数字化调控,使设计出的图谱能够便捷、高效的展现在计算机界面上,让客户和设计者都能够直接提取。

3.3包装网络数据库的建立

计算机辅助技术能实现准确、合理设计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在于数据库的建立。无论是素材、构型、茶叶品种等,都需要具有针对性的建立起独特的数据库,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设计人员、企业、商家带来便利,设计人员通过权限来进行安全设计;企业可以调配设计方案决定设计成果;最终都以商品陈列的方式呈现给商家观看。茶叶包装的一系列设计都离不开数据库的有效支撑,这成为了茶企业中将包装工艺设计做强的重要保证。

4结论

计算机辅助技术工艺在茶叶包装设计中,已经成为了不可替代的技术支持,也是设计师以及学者们所要学习和掌握的必要的手段。如何使得茶叶包装的设计过程变得更加简便,设计和生产结果变得更加丰富,是以后所需要探讨和追求的方向。在现有的计算机辅助技术下,保持一颗具有高昂的设计热情的心,随机应变,多方面融合国内、国外的优秀文化,是设计者在茶叶包装设计道路上,不可回避的问题。

参考文献

[1]余德华.数字化技术在黑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大学,2011.

[2]夏业鲍,舒祖菊.论茶叶简约化包装设计[J].茶业通报,2008(2):81-82.

[3]高淼.三维3D包装计算机辅助设计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1(15):151-152.

[4]秦怒民,王宝利,冯报祥.包装装潢计算机辅助设计[J].天津商学院学报,2009(4):90-91.

[5]蔡惠平,陈黎敏.计算机辅助包装外观设计[J].包装工程,2012(6):282-284.

作者:孙昱 单位: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人文与成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