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包装设计中材料的应用

现代包装设计中材料的应用

包装设计是由包装的造型、色彩、图案、字体、材料等组成,由造型、图形、文字、色彩、材料等构成元素,结合平面构成、创意思维、视觉流程等艺术传达形式。设计师需要对包装不断探索研究、完善,注重对材料的开发和创新利用,能够巧妙地把材料原始特点与现今流行元素完美有机结合,利用抽象、夸张、变形等艺术手法融于包装材料中,这样不仅体现材料的独特魅力,又能为商品服务,使其内容充分表达。

一、国包装材料的起始与分类

1.包装材料的起始

包装在其自身发展上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第一个时期为包装的萌芽阶段;包装材料主要是动植物的果壳、树叶、皮毛、木、藤、草、竹等。第二时期是青铜器时代,人们开始以手工制作摹仿自然物的形状,用植物的枝条编成篮、筐、席等包装器物;第三个阶段是近代包装时期,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包装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包装材料出现了人造材料,如塑料、玻璃、钢铁等。18世纪发明了马粪纸及纸板制作工艺,出现纸制容器,19世纪初发明了用玻璃瓶、金属罐保存食品的方法,从而产生食品罐头工业等。这一阶段的包装,更注重视觉美感,出现了丰富的设计表现形式。现阶段包装材料和容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新型材质加工再创造技术的开发创新,其色彩效果和丰富的肌理效果。

2.包装材料的分类

包装材料的选择主要是以科学性、经济性、适用性为基本原则。最常用的包装材料有:纸质材料、塑料、金属、木质、布料、玻璃和陶瓷、纤维复合材料、环保材料等。纸质材料是以纸与纸板为原料制成,常用的有:牛皮纸、铜版纸、白纸板、牛皮纸板、复合加工纸板和瓦楞纸,其成本低,具有无毒、无味、清洁优势,而且重量轻,易于折叠,加工方便、适合大批量机械生产,其最大优点是回收方便节省资源,常用于食品、饮料等行业。塑料材料是以化学合成高分子天然树脂为主要原料制成,包括全塑箱、罐、瓶、塑料袋等。具有良好的防潮防水性、耐油性、防腐性、透明性、耐寒性、可塑性强等特点。金属包装是以金属材料制成,常用材料有:钢板、铝板,铝箔,复合材料等形式制成的物品主要有铝制易拉罐、铁盒、铁罐、金属软管等。其特点是隔绝空气、光线、水汽的进入和香气的散出,密封性好,抗撞击,可长时间保存食品。广泛运用于食品、饮料、化工、药品、文化用品及化妆品行业中。但金属材料资源有限,回收成本较高。布料材质是以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织品制成,包括化纤维地毯、无纺布、亚麻布、帆布等。布料包装具有柔和、透气、柔软、爽滑、耐磨等优点;常用于高档食品包装,书籍包装等方面。玻璃和陶瓷包装材料都是无机非金属材料,主要有玻璃瓶、罐、陶瓷瓶、缸、坛、壶等。特点是有很好的化学惰性和抵抗气体、水、等腐蚀能力,具有良好光学性能且可塑性强,可反复使用等。复合材料包装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材料粘合制成的包装。环保包装材料通常采用可食用、可再生、可降解、可重复利用。

二、包装材料在包装设计中的作用表现

1.材料在包装设计中蕴含的情感功能美

包装设计的功能主要是保护功能、便利功能、宣传功能与美观功能这四个方面。材料本身是没有任何情感的,但是材料它所呈现的视觉和触觉感受是设计师用抽象的艺术手法表达出富有生命力的心理情感,并体现出完美的包装风格。例如:玻璃蜂蜜包装,就是利用玻璃瓶材料对蜂蜜起到了很好的保护功能;又如煤气罐的材质是用耐高压材料,起到密封防止易燃易爆功能。材料的选择是丰富多样的,包装的便利功能就需要考虑利用不同材料的优势,同时在商品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提供保护,在销售中又起到宣传商品的作用。随着新型材料的不断应用也就意味着不同的材料决定了包装的结构设计,往往也就决定了包装设计的成效。

2.材料在包装设计中的自然本质美

材料本质美指的是不同材料自身的质地、肌理、光泽、色彩、手感等效果。由于材料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和自身的语言内涵的差异,造成了不同的视觉效果。轻薄材料,给人浪漫之美:粗糙材料给人自然原始美;光滑材料给人华贵美。在设计师的手笔下能使光滑的材料有流畅美,粗糙的材料有古朴感,柔软的材料有肌肤感。因此,材料的美只有借助产品才能完美的表现出来。设计师应根据产品具体特定要求和不同材料的独特个性和内涵,进行有目的合理的巧妙设计,表现出产品和材料的本质美感。

3.包装设计中材料的绿色美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设计的环保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倡导。从我们祖先直接利用身边现有的材料,例如用植物叶片包装,像中国的米粽包装用的粽叶,取材于自然植物芦苇对其进行包装,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材料少数民族包装风格,其纯朴的自然价值和环保意蕴至今不失其夺目的光彩是典型的绿色设计。而我国的陶制品自古就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陶器取材于自然泥沙,质地坚硬易于盛装,便于使用与回归自然。在现今中国的酒包装设计中,陶器与瓷器设计应用随处可见。这些天然包装材料的选择应遵循可持续发展,回收利用,合理利用资源。

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在社会文化的发展下不断探寻材料的美学价值,材质的自然美、挖掘材质的表现力,并在新工艺的密切配合下,以关注人文化设计、简约化设计理念进行思考,产生新的审美情趣和美学标准。包装设计中材料的使用应遵循可持续发展,正确认识包装设计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合理使用环保材料。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和努力,将现代材料艺术在种类与具体表现方式方面都日益丰富和完善起来。材料是包装的承载体,也是设计师更需要在这一领域技术体系、美学思想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这也是包装材料与设计融合性和必要性的体现。

作者:陈慧娟 单位: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