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陶瓷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中国是世界上几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在陶瓷技术与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本文以包装设计为切入点,将陶瓷文化运用到包装设计中,不仅符合国人的审美情趣,同时也展现和弘扬了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加强了其文化内涵和品牌精神。

【关键词】陶瓷文化;图案;颜色;包装设计

一、陶瓷文化

艺术起源于生活劳动,起源于民间,艺术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成果。绘画、诗歌、音乐、舞蹈、雕塑、工艺美术,无一不是民间的基础上提高和发展,为人类精神文明作出重大的贡献。因此,民间艺术作为造型艺术之“根”,是当之无愧的。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中,中国制瓷业的发展,不仅仅促进了中国古代手工业的繁荣,而且还促进了世界制瓷业的生成。陶瓷文化的产生、发展和繁荣,在带给我们美好精致陶瓷的同时,也为中国文化和经济史书写下灿烂的篇章,这是世界所公认的事实。在英文中,“China”既是“中国”的意思,也是“陶瓷”的意思。陶瓷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因此,它与民族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表现出强烈的民族文化特征,广泛反映了人们的社会生活,世界是在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审美概念、审美价值和审美情趣和审美追求。我们的人民有一个良好的传统,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样的情况下,所有热爱生活,追求幸福、和谐和好运。因此,性能是节日,快乐吉祥,自古以来,一直是陶瓷的一个重要课题和一个基本的文化特征。陶瓷艺术装饰的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如何在传统文化中提取精华,吸收营养,如何在传统与创新,寻求平衡不放弃任何新的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一代又一代的陶瓷艺术家共同追求的目标,陶瓷文化的广泛传播和发展是我们陶瓷艺术的天职,让我们陶瓷艺术工作者共同努力,陶瓷艺术装饰的新的审美观念,新的表达,认为陶瓷装饰艺术更辉煌的明天。

二、包装设计

当今人们走进商场,不需要解释说明,人人都清楚明白什么是包装,都在知道通过包装来挑选商品的。一些商品来满足大众基本生活需求为主,其包形式从方便实用的角度来看,一些物品以满足人们心理需求,其包装形式更华丽,罕见的奢侈品或清新雅致;一些物品是通过现代科学技术这个买点,它的包装形式,以简洁、高效、现代高科技体现;和另外一些商品,它们更多的体现的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和品牌内涵,所以他们的包装设计侧重于表传统的元素和文明的时代,中国的一部分包装设计,以反映这种商品包装的特点。我国包装设计的定义:“流通过程中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按照一定的技术方法和使用的容器、材料和辅助物等”。今天,商品的包装已成为一个明显的促销方法被绝大多数人接受,通过给产品文化内涵和精神品味,包装促进商品的附加价值,使其成为有力的手段来提高商品的竞争力,其诞生之初与商业业务有密切关系。在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经济模式社会,成为提高产品附加值,也是提高企业竞争的有效手段。

三、陶瓷文化在包装中的表现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积淀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创造各种类型的多样化的元素及文化符号,或显示一种审美情趣,或体现的一种内在的精神品质。陶瓷文化早包装设计的运用,不仅能反映出中华民族艺术自身都有优良的特性,但也可以成为包装事业国际化的推动力量。中国的陶瓷文化是华夏民族文化的精神本质,这不仅是我们贵啊悠久的历史的反映及象征,我们在这个现代艺术创作过程中取之不尽的,无穷无尽的灵感。我们也知道,我们的一些陶瓷文化的应用到产品包装设计中去,这不仅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中华民族也可以展示其独特的魅力,这也是我们的包装设计的重要渠道来走出国门走向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们有必要将陶瓷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并在的设计理论和设计方面着手。在此基础上,这个话题从陶瓷文化中提炼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1、陶瓷图形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视觉设计最为直观的表现形式就是图形,有着传播信息的重要作用。当今强调设计民族化、国际化是重要的手段,采用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图案元素进行设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是我们设计理论中常常引用的,就是在陶瓷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提取,让它更加符合国际化的审美,来创造个性鲜明、极具魅力的包装设计。我国的陶瓷文化图案元素涉及广泛、数量极多,给设计者的设计表现提供了借鉴学习资源。在包装设计中加入陶瓷文化图案是常见的设计手段。中国的陶瓷绘画艺术博大精深,陶瓷美术形式结合了雕刻、剪纸、人文、宗教,还有动植物等等,设计创造了无数丰富的图案和纹样。甚至我国的文字,汉字的形状是由象形文字演变发展而来的。陶瓷文化图案是通过视觉的角度展示文化符号的丰富内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凝结了民族共同的心理特征和审美情趣。在当今中国民族特色及地域特征多元化的大背景下,产生了品种繁多并且个性迥异的图案元素,在长期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工作,这些传统图形元素都或多或少被赋予了情感因素,其中较多的就是美好寓意的文化。这些美好的寓意和憧憬,成为了视觉形式的主旨,例如长寿发财、如意吉祥、迎祥纳福等等,有通过动植物提炼概括的“四君子—梅、兰、竹、菊”;龙、凤凰、蝙蝠、鹿、鹤等都被封为吉祥神兽;还从自然现象中所获得灵感的漩祸纹、云雷纹、火纹、谷纹等等。上千年来,陶瓷文化图案以自身独有的艺术形象特征、丰富的艺术感染力来影响着大众的行为意识,成为我国最具民族性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陶瓷文化图案作为一种包装设计的展现形式,来提升商品的特点、表现出商品独有的意境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魅力。

2、陶瓷文化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在形式美的设计,人们对色彩元素是最敏感的,它是最具有情感特征的审美元素,它有强烈的情感,启发人们对设计作品。对商品包装的设计,这是非常重要的。由于不同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差,大众对色彩的看法也不同,包装设计将预设大众这种心理偏好,把握人们的心理特点,使用适当的颜色为元素来合理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引用陶瓷文化色彩概念学习和借鉴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在传统的中国颜色体系,根据“五行”所谓的“五色”系统,如绿色,白色,红色,黑色,黄色。与此同时,由于人们长期以来的视觉心理体验,让色彩有了冷、暖、轻、重、软、硬强烈的心理感受,所以有很强的视觉感知的心理功能。如蓝色,清新、稳重、保持很长一段时间;白色:纯净优雅,大方,等等。当然,我们的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需要考虑多方面,在一些时代的文化中,不同时间和空间的背景,相同条件下的颜色会有不同,甚至相反的心理情感含义,如红色也可以是危险的,血腥和警告,白也有孤独、恐怖、死亡、意义等等,这些需要考虑我们在包装设计的实际工作中所要关注。

四、结论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内外市场竞争越演越烈的当今,包装设计需要强调对陶瓷文化的设计表现,使具有个性鲜明地独特特征,才能更好的走向世界,并且处于不败之地。所以我们必须对陶瓷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和剖析,在设计的理论和设计的表现手法等多个方面着手。着不仅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同时也展现和弘扬了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加强了陶瓷文化在包装设计中内涵和商品品牌精神。

作者:廖丽君 单位: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