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包装设计对和谐思想的运用

现代包装设计对和谐思想的运用

前言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商品的价值追求不再局限于其使用价值,更多的是关注到产品包装设计创新。和谐思想的提出为包装设计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以中国传统和谐思想为指导,将包装与人、环境、产品相结合,在增加产品附加价值的基础之上设计出符合人性化、生态化和民族化的产品包装,成为了设计师们关注的焦点。

一、传统和谐思想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兼容并蓄,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百家争鸣,和谐思想是各家思想融合的精髓。各家对这一思想各有侧重,儒家主要讲求“人和”,即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道家更侧重“天和”,即人与天地万物和谐。和谐是矛盾对立统一的平衡状态。汉代思想家董仲舒提出“天人合一”思想,就是天、人、物共存的理想状态。时至今日,和谐思想依旧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有助于发展和谐社会秩序、服务社会、保护生态环境,是先人为现代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和谐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一)人与包装和谐

现代包装设计的首要出发点是与人和谐。商品本身存在的价值是使用价值,所以在进行包装设计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包装同人的和谐。通过市场调研了解消费群体喜好、使用习惯,使包装设计更加人性化。人与包装的和谐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便捷式设计。

设计要为人服务,首先就要体现在使用时的方便性,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使用习惯,创新设计思路,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同时提升本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例如星巴克咖啡杯身隔热被套设计,刚做好的咖啡很烫,而杯身又是纸质吸热,在咖啡杯身外套上隔热套就能够隔绝一定热度,同时还有保温效果,能够让人们方便携带。

2.健康式设计。

产品包装健康设计主要是指绿色包装设计,要求设计无污染、无毒害,利于消费者健康。例如今年来流行用竹制品盒代替塑料盒承装食品,塑料盒在高温下会挥发有害物质渗入食物,所以才用竹盒既有利于生态环保,又保障的食品安全。

3.审美性设计。

美观设计是包装设计的基本要求,作为产品的直观外表,产品包装设计需要能够通过视觉传达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注意力,为产品添加附加价值。例如通过使用传统文化元素的方式使消费者产生心理共鸣,外销古井贡酒瓶上印有曹操名句“朝日乐相乐,酣饮不知醉”,充分体现了我国酒文化特色。

(二)环境与包装和谐

环境与包装和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与自然环境和谐

中国传统和谐思想中讲求“道法自然”,即自然为万物之本,因此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自然环境的和谐。生态式包装设计是近几年来流行的包装设计概念,包装主要是通过材料选择、结构设计和简洁设计的方式体现,包装设计原则为低碳、节能、便于回收、可持续利用。对设计师要求较为严格,不能盲目重视眼前利益,要具有长远目标。目前国际上通用的5R原则,就是包装与自然环境和谐的体现。例如happyeggs鸡蛋包装盒设计,我国目前使用的包装盒多为塑料或纸盒,而该产品包装盒使用的是廉价的干草压制成模,既具有生态效益,在外观上看起来又类似于鸡蛋在鸡窝里,很具有趣味。

2.与社会环境和谐

与社会环境相和谐主要是人性化设计的升华,从人到社会群体对设计要求更加严格。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到地区特色,将包装设计打造成更符合目标地区消费特点和风格。例如在我国江浙一带流行茶文化,对于茶叶的包装尤为讲究,多数茶叶包装设计偏向中国传统元素使用,更符合茶叶古色古香的韵味,比如比较有名的狮峰牌西湖龙井包装设计使用的是中国传统红棕色和卷纸黄,造型是古代木盒造型,经典雅致。

(三)产品与包装和谐

产品的包装应与产品自身和谐统一,才能够为产品增添价值。产品的包装渔产品协调主要是从形状、尺寸、风格、功能和价值几个方面体现的,既要复合产品的特色,又要传达商品信息,激发消费者购买欲。目前我国产品设计经常出现包装浮夸现象,例如中秋月饼礼盒,礼盒的价值甚至高于月饼自身价值,不利于引导消费者消费观念。优秀的产品包装设计应该是作为产品的附加价值存在的。例如披萨盒从原本正方形设计转变为八角形设计,比原本的设计节省10%的空间,既减少了碳排放,又节约了包装材料。

三、和谐的运用

(一)包装设计材料选择

包装设计的和谐应从源头上得到落实,即从包装材料的选择开始。材料选择基本原则为低碳、健康、无污染、易回收。目前应用于包装设计的材料主要有以下两种类型:

1.可再生材料。

可再生材料主要是指天然植物纤维,常见的材料包括竹、藤、干草等等,以竹材料为例,可以取代传统木材制品。竹子生长周期短、生长迅速且不会造成污染,因此是用竹子作为材料既有利于生态保护,又有利于人类健康,同时由于竹子是我国古代“四君子的代表”,还兼具艺术美感。

2.高科技材料。

高科技材料是指人工开发研制的化学材料,具有低碳、节能、易降解、便于回收的特点,例如以将PET用于饮料或矿泉水瓶,在保障瓶身轻便的同时无毒无害,降低了碳排放量,同时便于携带。

(二)产品包装功能结构设计

包装功能同机构密切相关,所以包装设计结构和功能应该和谐统一。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产品设计的功能和结构要求更高,所以在设计时应注意包含几点要素:①结构合理,包装设计应该以产品为主,比如易碎物品的外包装要求结实抗压,能够对产品起到保护作用;②功能多样,目前人们更追物品的多功能性,例如INVENT杯盒设计,技能作为外包装,又能当作隔热垫;③统一性,包装结构和功能应安全科学,具有相互辅助作用,例如宜家包装模式,家具包装都是可拆解的,更加方便运输,节省材料。

(三)包装审美设计

审美价值是包装设计的艺术性表现,产品的包装设计色彩和元素应与产品自身、地区环境和消费目标心理相和谐,用以衬托产品信息、表现气氛,吸引眼球。这就要求色彩的基调和整体布局能够根据视觉审美调整,在包装设计中要注意色彩的饱和度,亮色和暗色的搭配,使整个画面和谐统一。例如流行产品的包装设计一般采用较明亮的颜色作为主基调,配合活泼色彩以表现产品的动感,比如时尚杂志的封面设计。元素的使用应该更符合文化特色和产品特色,我国设计师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民族元素,将传统文化的和谐统一融入产品设计中,充分体现民族文化底蕴,比如将祥云图案等意象应用于茶、扇子、丝绸等具有传统意蕴的产品中,增添产品的审美价值。

四、结论

随着人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对传统和谐思想的继承是现代包装设计创新的必然趋势,因此包装设计应从与人、环境、产品和谐统一的角度出发,通过产品材料选择、结构功能设计和审美设计等方式,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设计技巧,弘扬本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符合我国民族特色的和谐设计之路,以提升包装设计价值,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福利。

作者:靳敏平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