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仿生形态

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仿生形态

一、仿生形态成为当代包装容器造型设计的重要导向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的主体地位的提高,设计需要以人为本,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在情感消费或文化消费中的生活者所追求的远不是物质性的商品,更有商品背后的精神意义和文化附加值。由消费方式向生活方式的转变,预示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体验”就是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能够使消费者参与、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仿生形态在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表现使得产品与所模仿的自然形态之间产生了某种关联,避免了产品包装形态上的单一或者机械化的冷漠,变得生动且充满生命的气息,易于促进消费者与产品之间形成情感互动,甚至促成消费者的某种美好回忆,从而大大增加商品的趣味性和生动性,进而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二、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仿生形态的表现手法

通过深入研究多方面相关资料,归纳总结出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仿生形态的表现主要可从以下角度切入:

(一)具象仿生与抽象仿生

具象形态与抽象形态之间其实没有严格的分界,但在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应对具象和抽象的程度进行合理的把握。越具象的形态对生产技术和工艺都有更严格的要求,复杂的生产过程会较大程度的提高包装的生产成本。不过从另外的角度来看,越具象的形态与所模仿的自然生物形态越相似,形态更生动活泼,生命感更强,易于促成其与消费者之间产生情感互动。越抽象的形态,对于生产技术与工艺的要求相对较低,但如果对抽象的程度没把握好,往往难以使消费者能够成功识别。

(二)整体仿生与局部仿生

整体形态的仿生是指将包装容器的整体造型都设计成某种自然生物的形态。整体形态的仿生对于生产技术与工艺的要求较高,但容易造就独特的视觉整体效果,使产品与包装之间形成自然的融合。由于整体形态的仿生在造型上拥有较多的曲面,因此,不适用于乳状物质的包装容器,一般应用于液态与固态的产品包装。局部形态的仿生设计是相对于整体的仿生来划分的,即通过对产品包装的某一部分或某一构件进行仿生形态设计。局部形态的仿生设计较灵活多变,可以根据产品包装的需要做灵活变动,同时,对于包装整体造型形象的影响可大可小,易于设计师把握。

(三)静态仿生与动态仿生

静态造型的仿生设计主要是以生物静态的“自然形”进行设计模仿、再现或演变、转化,体现生物自然形态的魅力。其造型有着宁静、稳重、含蓄、品位的特征,一般这类仿生造型较适合用于成熟群体的消费品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上,给人以低调、沉着、稳重的体验。静态造型的仿生表现也是目前设计师们最主要的仿生手法。动态造型的仿生设计是相对于静态仿生形态来说的,它是对生物的“动态”进行的模仿设计。生物的生存行为、动态特征是仿生设计的重要内容,仿生物“动态”的设计较之仿生物“自然形”所设计的包装容器造型具有更生动、更具活力、更个性化的生物形态特征,因而易于获得意想不到的美感、表现力和意义特征。动态仿生造型与年轻人的活泼、好动、充满活力的性格特征相吻合。

作者:章顺凯单位:阜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