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式食品的包装设计研究

日式食品的包装设计研究

1从文字的设计方面看

日式食品包装的主体标题文字往往用的是日本民族风格强烈的书法字体。日本书法虽然源于中国古代的书法,而且在博物馆展示的书法作品也是与中国书法的形态比较接近,但是在商业设计领域应用的书法字体,却别有一番风味特点,与传统的中国书法有明显的区别。虽然有很大一部分字,如果从书法的角度来评价,写的水准并不一定太高,但是大多很有风格特点。不论是书写的比较规整的,还是比较自由的,字体大多整体显得较圆润,结构变化自由,笔画粗细变化夸张,呈现出非常独特的书写效果。在日式包装的标题文字中,同样是书法字,虽然大体上脉络一致,但是仔细分辨,几乎没有完全雷同的样式,都各自有各自的特点。而且,在包装上,较少看到规范美术字、或者根据美术字改良的字体样式的应用,几乎都是用书法字。在效果应用上,也基本都是单色应用,有尤其以黑色或者反白占的比例最多,很少有加载更多效果变化的,比如在其他地方的包装设计中,标题效果常见的立体化、色彩渐变、加投影、描边轮廓等等手法,几乎是看不到的。书法的形态,加上单纯的效果,由此,标题文字往往展现出一种纯粹、强烈、直接的感觉。

2从包装的色彩设计上看

日本食品包装设计根据不同食品,色彩的选择范围很广阔,基本上什么颜色都有可能被应用到。但是,不论什么色彩的包装,从总体上看,基本都显得非常简洁、和谐,很能引起人们的食欲。其常见的色彩应用方式,有以下几种方式。

2.1黑白色系应用

整个包装以黑色、白色或者灰色单独使用或者组合使用为主体,色彩元素彻底不用,或者出现面积极少。这样,整个包装处于一种黑白效果,更显得清爽、简洁。

2.2单一色彩应用

整个包装的色彩,以某一个颜色为绝对主体。这个主体色彩可以是各种色相、纯度、明度的。根据不同色彩性格,呈现出不同视觉效果。不论是鲜艳刺激的纯色,或是深沉稳重的复合色,一旦在包装上作为绝对主体色彩的话,就会占据统治地位,其他颜色面积比例极小,不会产生同它地位相近的对比关系。

2.3多种色彩组合应用

在一个包装中,甚至只是包装的某一面中,应用多种色彩,组合呈现,展现出一种丰富美丽、富有装饰性的效果。这种色彩组合的方式,也是被普遍应用的。但是,不论出现的色彩有多少种,它们大致是处于同一个色系,或者是属于临近色的关系。即使有补色出现,也是占据很少的面积,作为画龙点睛的一点点补充。在日式包装设计中,很少看到大面积纯度较高的补色对比使用、画面色彩关系处于强对比、不协调的情况,而总是呈现一种和谐统一之美,对顾客产生一种极其友好的视觉感受。

3从日式包装的图形设计来看

日式包装对图形应用非常讲究。作为装饰元素出现的图形,大致有这么两种:抽象图形和民族图形。

3.1抽象图形的应用

抽象图形在日式包装上,往往是比较简练的形态,配合标题文字,以及主体色彩,来分割画面、促进包装外观的视觉结构效果。有不规则自由图形和规则集合图形,往往比较出效果的是一些不规则的自由图形。

3.2民族图形的应用

传统民族图形在日式包装上的应用,是日式包装设计体系里最讲究、最精到,也是最出彩的。日式的传统图形,原本就是有着极高水准和极鲜明特点,在世界上十分著名。风景、人物、动物等等,各有特点。日式包装设计,将其作为很重要的装饰元素来应用。画面内容或体现食品的原料、制作特点等相关内容,或体现饮食风俗、地方人情等文化内涵,或一些非常优美的自然风光、风景名胜,或一些历史传统的人物、吉祥图案等造型,画面的手法,也多用日本传统的绘画技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既美化了食品包装外观,又传播了很多民族文化,对顾客、尤其是国际游客有巨大的吸引力。

4从包装的结构材质上看

日式包装除了部分常规结构和材质外,往往是很有特点的。每每都能在某一个普通的食品包装上,发现一些结构材质上的新亮点。日本食品包装,经常是采用从里到外,由多重结构和多种材质组成,根据食品的结构特点进行包装,具备各种功能。

4.1内包装

内包装的功能是以密封食品、延长保质期为目的的,因此,常常采用真空的塑料纸进行密封。采用的塑料纸,一般质地都非常好,透明度很高,手感光滑流畅。也有本身保质期较长的食品,是用半透明的纸质来做内包装,隐约透出食品的形态色泽,增加一点神秘感。在其表面,也常常印制有品牌形象等各种图文元素。此外,在其包装底部,经常配有根据食品形态量身定制的、模切出来的结构,来对食品进行固定,起到保护的作用。

4.2外包装

食品的外包装起到的作用是包裹、保护食品,同时也可以为运输、储藏等提供一定的作用。并借助其图文内容,对食品进行形象的传播,增加消费者的认同感,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日式食品包装的外包装,材质选用非常有特点。各种纸质当然是被应用的最多的。其中有不少是比较常规的纸张或纸板制成的,更有大量包装是采用很多特种纸来制作的。这些被采用的特种纸张,往往有各自不同的固有色泽,这与白纸上印颜色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纸张更有形式多样的肌理、纹样。这些不同的肌理纹样,使得消费者在持握时,手与包装接触的感觉变得非常亲和、舒服,有的纸张的肌理,更是能使人感受到一种与现代工业社会产品不同的、比较粗糙、原始,返璞归真的感觉。经常,日式食品包装在外部,不止应用一种纸张,而是几种不同厚度、不同质感、不同色泽的纸张在里外一起应用,利用其自身不同的效果产生材质上的对比,达到特殊的设计效果。除了纸质作为食品外包装的材质,其他材质也有相当部分的应用。比如竹制、木质等天然材质,也是深受设计师、商家和顾客喜欢的材质元素。此外,还有很多印有图案、文字的,各种形状的贴纸,或者是线绳、麻绳等天然材质制成的,用于包扎、捆绑食品外包装的绳类,作为包装的辅料被使用。也都别有风味,充分体现了日式包装的特点。总之,日式食品包装,不论是文字设计、色彩设计、图形设计、结构材质设计,都有其鲜明的特点。他们深深的继承了日本民族文化的思维,充分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特点,适度结合现代工业生产的先进技术,追求美观、和谐、朴素、精致、自然的方向,达到了很高的设计水准,在全球设计界有着很高的声誉,为日本食品的形象美化、文化传播、销售促进起了巨大的作用,受到大量本国与外国顾客的喜爱,成为日本设计的重要代表。

作者:俞烨操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