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留白手法对包装设计的影响

简析留白手法对包装设计的影响

1留白在包装设计中的作用

留白被视觉设计师称作“设计的肺”,这也非常形象的说明了,人的视觉感知如同人一样需要有呼吸的空间,需要必要的透气。包装设计中如何能够让包装平面透气,缓解视觉疲劳,那就需要必要的留白,同时要注意留白的面积,不能过小,也不能过大,留白面积过小,起不到透气的作用,反而让人感觉杂物堆积,庸俗而常见;留白面积过大,会让人觉得设计空洞,过大过空,因此,留白面积、位置需要设计师进行很好的斟酌,合理运用空间和留白艺术,创作优秀包装设计作品。

2留白在包装设计中的使用技巧

留白是一种设计的表现技法,正如安妮宝贝一段中对于中国画留白描述“白,是那些想说又说不出来的话,等待着人诵读品咂,是斑斓色彩的凝练,就算笔者用尽奢华的色彩与温暖的笔法,留白处隐着一滴泪,那整幅画也注定是伤感的。

2.1包装设计中平面构成元素的留白

留白其实是一种空间的划分,并不一定必须是白色的无图无字的空间,留白是对大面积颜色的一种统称,如一个大红底色上绘制有灰色的标志的包装,这里的大红底色即为“白”。在包装设计中,我们依托平面构成的元素进行设计,如设计了大面积的留白,那相对应的必须要有实的“黑”存在,这里的“黑”指的是存在的图或文字,并且这个“黑”要密集,这样就能够虚实结合,疏密结合,相互呼应,通过“无”来表现‘有”,从而实现突出主要信息和产品形象的目的。包装设计中留白的面积并无绝对,但我们可以利用黄金分割比进行设计分割,或在画面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处进行分割,画面应该能收到好的效果。总之,画面中合理的留白,会使产品包装设计更加高雅,不会有拥挤、拙劣之感。疏、密、聚、散称为留白的布局,布局表面看来只是一种画面的设计技巧,其实是作者胸怀中的一方天地,这种艺术,给人的思索空间更加开阔,更加深远。

2.2包装设计中利用留白引导视线

留白可以让读者按照设计师预先设计好的视觉流线进行阅读,所有的元素都应为视觉中心做衬托,并与之呼应,和谐统一。所以在进行包装设计时,也应该预先处理好留白处与图文处的关系,设计好合理的视觉流线,不能一味的、盲目的进行留白,而是合理设计引导人们去发现并最终关注到产品信息。

2.3包装设计中的造型留白

在包装的造型结构上,可以打破平面上的设计,对其进行局部的镂空设计、雕刻设计或切角设计,让这一部分信息镂空化,空间的进行虚化,这也是留白艺术的另一种体现,让包装层次看上去更加丰富,也是对产品区别于其他产品的一种特殊形式的处理。

2.4包装设计中的色彩留白

包装设计的成败与否离不开色彩的合理搭配,人们对于一个产品的色彩感觉来源于包装整体传达给人们的印象。因此,包装设计中的色彩宁少勿多,要考虑整体设计,需对色彩进行合理取舍,一般搭配不要超过三种为好,且面积上以一种颜色为主,其余颜色作为配色出现,这样就会使设计作品既能变化丰富,又不失产品包装的高雅,做到突出中有协调。

3结语

设计师不是空间的填满者,而是空间的运用者和改造者。优秀的包装设计作品,其空间的安排和划分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经过精心布局的,表现在作品中的空间划分必须是合理的,虚实结合的,黑白有对比的,是对中国传统留白艺术的合理应用。我们在包装设计中可以扩展思维,不断创新,对留白技法传承并学会创新性的利用到我们的设计中,使其能够满足时展的要求,从而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作者:梁婧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