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中国包装设计的现在和未来

概论中国包装设计的现在和未来

一、包装设计概述

包装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产品在市场流通中的价值;它的美化作用与装饰形式给人以精美的观赏性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有利于市场竞争;包装设计能使消费者熟悉产品、增强对产品品牌的记忆与好感,使包装成为了无声的销售员;经过包装还可以使商品进入大的生产、流通领域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二、中国包装设计的现状

1.包装设计水平不高

包装设计的教育水平不高。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僵化的教育体制桎梏了具有创新能力人才的培养。人才结构的组成也不够合理,在国外专业设计学院、专业设计团队和专业设计组织非常活跃,而在中国看到的是一些松散的设计专业、设计协会、设计沙龙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和人才结构的合理组成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充分发挥作用。社会经济与科技水平不高。欧美在世界经济和科技中处于高端地位,可以不断地输出高附加值的设计以获得市场,而中国处于经济和科技相对较弱的地位,被定为在产品复制和加工环节,束缚了包装设计专业的发展,不过高速发展的民营经济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确立了信心。中国设计理念不先进、现有法律制度不健全。欧洲实行经济一体化后,各国之间遵守一些共同的国际标准,同时也保持着自己国家的特色,在欧洲我们可以根据各国独特的设计风格很清楚的识别出产品是哪一国家的。而在中国更多的是模仿知名品牌的设计,错误的诠释了包装的理念,摒弃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另外,发达国家有比较成熟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可以很好地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设计作品不被侵权,从政策制度上保证了设计的合理执行。而中国相关体系制度尚未健全,为了降低成本模仿和抄袭成了设计的主流。

2.中国包装设计的文化特色不明显

中国消费者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学习能力也很强。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全面开放的速度太快,思维发展受到外来文化的入侵,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整个民族处于无意识状态,在民族性和国际性的冲突中不能及时适从,使的民族文化和民族品牌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在发达国家,个性化设计成为设计业的主流,不同品牌具有不同的设计风格,同一品牌不同类型也以其个性的设计区分开来,设计成为诠释产品细微而独特的手段。中国现阶段的设计对品牌界限不明确,甚至不同品牌的设计也趋于雷同。

3.中国包装浪费资源污染严重

好的包装产品在整个包装流程中应给人以便利,但在中国现实生活中,不少商品的包装里三层外三层。越来越豪华高档,甚至出现了包装盒比商品本身更值钱的现象。这种现象无疑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据环保部门统计,100万吨垃圾中,各种商品包装物约为28万吨,其中约20万吨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物。随着中国包装业的迅猛发展,包装废弃物所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带来的污染仅次于水污染、海洋湖泊和空气污染。据统计,中国每年生产的包装制品在使用后有70%被丢弃。为解决资源与环境问题,发达国家把“废弃物”都进行了二次处理,使包装废弃物从焚烧填埋等处理方式转向再利用。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包装业现有近4万多家企业,产值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在包装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与此同时对环境的污染也在逐渐上升。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包装设计的浪费是十分惊人的,所造成的污染是十分严重的。

三、中国包装设计的发展

不管是设计水平不高、设计文化特色不明显、还是浪费严重、废弃物污染环境等,都是当代中国社会所不允许的。在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包装设计业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的设计必须要适应发展的需要,跟的上时代的潮流。

1.中国包装设计水平逐步向国际看齐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各地、各高校都出现了许多专业设计团队、设计学院,这些必将激发更多的创作和设计。部分地区的经济水平已直追发达国家,甚至出现赶超现象。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定会影响到人们思维,盲目追求国外设计理念的现象将会趋于理性,人们开始对产品设计产生了新的认识。教育和经济的发展必将促进设计业的发展,我国的法律也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也在逐步健全,设计团队也会以极快的速度形成规模。这些改变一定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让包装设计业迅速发展。

2.中国包装设计向人性化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新的思潮和观念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追求人性化的发展也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人们不仅要求产品实用,而且还要求其具有人性化的特点,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在包转设计功能上追求便捷。考虑到户外工作和旅游的需要,产品包装利用光能、化学能等使食物自动加热或冷却。考虑到给婴儿喂奶和老年人吃药,在设计时利用热敏显色技术在盛装不同食品和药品时会显示不同颜色以便于区别。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专门针对残疾人的产品等等,这些设计不仅仅是物质生活上的需求,更是精神上的追求。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感受的同时也促进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欲。在包装设计上体现人文关怀。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程度逐步提高。手机电脑等现代通讯设备的迅速发展使人们之间面对面的沟通越来越少,在情感上的交流越来越疏远。人们开始怀念过去浓浓的乡土气息,怀念人与人面对面的友好亲切的情感沟通。这种需求在现代包装设计上不仅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而且显的更友好亲切,使人们在精神上得到满足,更使人们体会到了生活的美好。从而让消费者产生了强烈的购买欲,达到设计者营销的目的。

3.中国包转设计向文化个性需求发展

现代社会科技日新月异,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发生重大转变。为了适应这一需求,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包装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前提下,表现出一种强烈的个性化趋向。这种个性化趋向是与民族文化分不开的,人们对自己所处的文化背景都有很深的认同感。我国又是一个文化博大精深的国度,也是一个尊重传统以文化为荣的国家,文化个性化设计必将成为中国包装设计的潮流。中国包装设计因缺乏文化内涵失去市场的例子很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特色,设计中也会产生不同的作品。例如,具有中国特色的图文设计,运用在包装外观上的中国山水画和吉祥符号等等。这些中国元素都深深吸引着酷爱中国文化的人们,很容易让他们在选择商品时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种用艺术手段表现民族文化特色的设计,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与消费群体的沟通、顺利传达信息、宣传商品,另一方面也是一种个性的创意,以区别于同类产品竞争对手。进而提高商品的社会附加值,提升品牌形象。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商品分类会更加细化,消费者的审美水平、对文化的要求会不断提高,对设计会更加苛刻。文化个性化的设计在未来历史进程中必将赋予商品更高的社会价值。

4.中国包装设计向绿色节约发展

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对环境也造成了严重污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以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为中心的绿色革命就成为包装变革的必然趋势。针对这一趋势我们应该从材料使用、安全性、节约和合理利用自然生物等方面进行变革,建立起我国绿色环保的崭新体系。材料使用方面。有效使用可进行再循环的材料进行包装,减少垃圾的同时节省资源和能源。在包装上标注“注意环境清洁”等字样,提醒人们注意环保。注意安全性。在设计中我们要注重安全性。如在燃烧后不会产生有毒物质;在再循环和回收处理中、在掩埋和日常存放中不会产生毒性等等。在选材时一定注意要尽量选择容易分解的包装物,对有可能引起不安全因素的材料坚决不使用。在包装设计中避免浪费。在设计过程中,让各元素通过合理编排组合达到去繁就简的效果。在传达信息过程中,尽量简洁明快,让消费者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产品取得最佳视觉效果,避免里三层外三层的浪费包装。合理利用自然生物。科学创新,在设计过程中,不要一味的追求现代、时髦等,尽量趋向于向自然界取材。如传统包装中的粽叶包米、竹筒装酒等都是很典型的利用自然生物的包装。未来的包装设计必将是以追求绿色环保为主的;将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将是以健康和安全融为一体,关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设计。在这样的环境下,消费者会自然地加入到保护环境的行列,包装的绿色环保意义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5.中国包装设计向视觉风格化发展

雷同的包装设计失去了设计的基本目的,创意上的风格化必将被运用到中国包装业。这一趋势会让设计更具生命力,更具美感,更能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欲。既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又使设计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观赏性。例如,女性购买衣服时,比较鲜艳的衣服能吸引年轻人,比较职业一点的能吸引职业女性。体现阳刚之气的包装作品,自然就能吸引纵多男性消费者。还有,近年来比较随意一点的设计风格作品被年轻人推崇,体现了年轻一代不愿受约束的心里特点。求新、求奇也是他们选择商品的一个倾向。所以说风格化的设计趋势是包转设计成功的关键,也是中国包装设计发展所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国际间贸易的不断扩大,中国包装设计必将走向全球化。充分把握经济发展的命脉,顺应科技的发展趋势,吸收民族文化的特色,以与当今时代相吻合的节奏,找到一条富有民族特色的发展之路是我们当前乃至未来包装发展的趋势,也是包装设计走向世界先进之林的关键所在。

作者:韩婷婷单位: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