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下农村会计体制建设路径

新农村建设下农村会计体制建设路径

摘要:新农村建设是社会主义逐渐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比较复杂的工作,这其中涉及各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完善。这其中一个完善健全的农村会计财务体制的建设更是新农村建设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加大力度进行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视域下的农村会计体制建设,对于整个农村的整体经济实力的提高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新农村建设是否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会计体制;农村会计;体制建设

农村会计体制主要是指农村地区在其发展的一定时期内依据其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其会计工作进行调整和干预等在制度和管理体制上的作用,以及根据这些内容所制定的规范制度,主要包括领导制度的建设,责任人员的管理和涉及到的相关制度的制定等三个方面。[1]而目前,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要求各种制度的建设要适应发展的变化和需求。根据变化来调整这些制度,实现会计体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创新。从目前这一工作的开展来看,还无法满足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整体规模的扩大,所以会计管理体制的规范化是新农村会计改革的必然要求,也对会计体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农村经济环境的特殊性,这些地区的会计体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结合这些实际情况,分析新农村视角下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相应问题来找到解决办法,加强路径研究。

一、新农村视域下农村会计体制建设的必要性

(一)保障现代农村各项经济活动的稳定开展

当前形势发展中,农村的经济发展也在逐步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在人员收入上,也从传统的耕种为核心的基础上发生了明显的结构的变化,不仅有国家对于生活各个方面的补贴,也包括来自各方面体制化的集体经济收入的分配。同时,对于支出层面的内容来说也不仅限于日常管理上的支出,还有整个农村体系下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支出等。这些经济结构性的变化也对会计核算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根据这些变化来调整其管理模式,这样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保障新农村发展中各项经济活动的稳定开展。

(二)加强农村会计实际业务的处理标准规范化的要求

基于农村的历史特殊性,这些地区对于会计的实际做账标准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没有系统规范的会计实务处理标准。首先,从流程上讲,农村地区在记账的方式上,多采用的是每天记载金钱或货物出入,不分类别的账目,也就是流水账的形式,并按照一定的时间跟相关部门进行报销,而对于报销后实际的经济内容的明细分类等的记录就会由于从业者自身的差异导致这些详细分类的科目记录各不相同,对于会计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其次,在监督管理力度上来说,在处理财务公开的实务环节中,因为会计实务标准的不规范,很多农户对于这些复杂繁多的账目无法理解真实的情况,这就导致了财务公开这一民主监督形式的开展困难诸多。[2]对于会计人员更多的实务处理上都是为了迎合上级的想法,这些人为的因素也同时导致了整个农村在会计实务的规范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三)填补我国在现有的会计制度建设不足的需求

现在目前我国很多会计法规的制定和颁布实施,例如最新的会计法,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还有一些关于乡村财务在实际管理中的财政部颁布的通知以及村以及会计委托工作的管理办法等补充措施的出台,虽然这些制度的出台为农村会计制度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整体来看,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所以进一步完善农村会计体制建设,可以使得会计制度的发展和实际经济水平的发展紧密结合,会计制度的搭建更加能体现经济发展的变化,实现与时俱进的系统化的体制建设。

二、我国农村的会计体制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从整个农村会计体制目前的状况来看主要的运行模式大多都是采用村一级的委托会计为主,这样的模式能够在某些程度上缓解了农村会计体制管理混乱的局面。但是从整个农村会计管理发展上来看,还是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一)基本管理工作薄弱,账目处理杂乱无章

整个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财务基础工作的混乱以及基本管理工作的薄弱一直都是阻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委托会计的机制在短时间内很大程度改善了一些地区的收入和费用记录的不规范以及不严格的问题,不过总体上来说这种模式并非长久的办法,而且效果也不明显。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很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新的特点对会计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举例讲,各种票据的整理划分;很多程序流程在事项上的具体的描述;以及涉及到审计造价和招商投资的财务确认;已经制定的制度的要求未能履行,大量的现金支付;在收入和费用的预算设置缺乏经验;费用消耗额度的管理不够严格;很多招待费用和日常职务花销的预算比例高,补贴发放混乱,报销范围和标准放大化;固定资产的清查和财务档案等文件的管理制度无法得到落实。

(二)会计管理的监管机制不健全,基层内部执行控制混乱

因为很多历史性因素的影响和传统思想的制约,我国的大部分农村地区都对各种经济活动的相应的财务管理缺乏经验和理念,都是粗放型,松散型的管理状态。[3]很多领导干部在工作管理上人为方面的因素过大,很多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还需要加强。例如在会计过程中,怎样处理双方的责任和权利的划分;和经济活动中往来账户的对账,各项资金的收入管理;怎样在群众面前真实透明的展现财务运作的情况;以及对于重要项目、专项决策、换届选举等审计处理;这些相关问题的内部监管都没有完整的控制标准。在农村经济体系中,对应的大部分主体都是本地的村级干部或者是普通村民,因此很多已经建立指定的制度等在执行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地域因素的影响。由于会计管理体制中监督管理机制无法真正落实,导致制度流于形式化。

(三)会计实务透明性缺失,人为因素干扰大

会计委托发展实现以来,对于农村的经济体系和组织的经营模式管理多是采用独立计算、盈亏自主负责。实际执行过程中,双方并没有做到对整个经济活动进行全程监督。核算方法的运用上,在向上一级领导汇报的时候仅仅停留在各种报表上,而对于基层具体的账目和经营管理以及财务细分等,就交由这些基层部门自己负责安排以及实施。而上一级的财务部门在对基层的数据的汇总过程中,也并没有对这些下一级的财务在管理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没有相应的制度来予以制约,这也为个别基层部门的管理人员谋取私利的行为提供了条件。在整个新农村建设中,这些涉及民主领域的措施制定不健全,实施难度大是具有普遍性的,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基层群众参与各项决策的权利受到了限制,财务公开这一环节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更严重的是为很多基层领导的腐败创造了土壤,严重影响了新农村的建设和政府职权的稳定。

(四)会计管理水平以及综合能力较差

会计的发展是各类经济中财务管理的重要步骤,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关注对象,我国农村的会计因为固有思想的影响,以及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的不足等原因,整体的管理能力相对有很多的不足,这对整体财务的作用的发挥具有重要影响。所以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所应该具有的作用受到了很大限制。会计体制的运用对于整个农村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我国现有的从业而人员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多是居民担当,年龄多是偏高,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文化水平都很低,由于管理上的疏忽,很多都是连最基础的上岗证都没有,也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主要负责的都是一些简单的报表工作。而会计实务的形式,又会使得这些从业人员无法参与到日常的工作管理中。这就导致了人员的综合素质落后。

三、新农村视域下农村会计机制建设所依据的基本原则

(一)政策指导的原则

这一原则主要说的就是会计制度对于会计实务的指导作用,对于整个经济活动具体的工作进行指导。首先是要在整个农村的会计从业的日常工作中营造一种具有导向性的氛围,农村会计机制的建设要坚持从业人员能够树立起在整个会计体制的框架内或者说严格按照相应制度去处理实务工作的理念,运用详细的标准来保障利用新的会计机制收集和运用的会计信息的准确和完整。其次,农村的会计机制的建设必须重视实际运作过程中的可操作性以及处理问题的实用性,发挥直观的业务指导作用。并贯穿于整个农村经济活动的始终,而不是流于形式,成为摆设,而失去本身的职能和应该发挥的效用。

(二)推陈出新的原则

推陈出新的原则所要表达的就是会计体制建设要体现创新意识,与当时社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适应经济社会的变化,并且根据农村经济的变化对会计体制的内容进行调整,使得理论的基础和具体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避免农村会计体制的建设和整个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脱离开来。随着新农村脚步的加快,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正因为这样,农村会计实务的内容也在不断的更新和变化,这就要求会计体制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推陈出新,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三)整体统一的原则

整体统一原则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在会计体制建设的路径上,保障整个系统的完整覆盖,也就是要包含整个农村会计实务的全部,保障这一体制在整个新农村建设中的统一性。对于各项费用和收入的账目汇总、资料的电算化导入、以及会计财务软件中相关数据的整理,包括这些财务系统中档案的归类、输出以及其中涉及的安全问题都要进行详细统一的说明。同时还要在农村会计体制建设的系统中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和审计核算职能,以此保障会计体制建设改革在整体统一的原则下有序的运行。

四、新农村建设视域下农村会计机制建设的路径

新农村建设的开展使得农村的会计体制建设有了可以实施的政策支持的大环境,也使得这个会计体制在建设完善的过程中能够和其他的基础建设和管理的工作相互配合,为其真正落实提供了有利因素。对此,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角度开始调整,从而为农村会计体制的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一)针对农村现有的会计模式进行完善,规范农村会计行为

我国农村目前实行的会计和委托的形式,虽然对我国农村的会计体制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对会计事务的现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这一形式也必须在现有的模式上进一步完善。双方必须依照各项会计法规签订相关委托协议,根据其要求,保障协议的严格履行,并且维护双方的权益。根据会计委托的指导意见和各个村落的实际情况完善其中的细节,使得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会计的管理制度化,会计账目的审计核算严格化,保障工作的合法、有效、顺利的开展,能够真实、准确、及时的为村落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并能为村一级的会计管理人员提供知识的传授和培训,真正改善原有的形式化的工作,同时对于很多农村的人情化行事作风等要严格抵制,确保会计的客观性,能对农村的各项经济活动的决定和落实进行有效监管,保障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发挥农村会计委托职能,推进农村民主参与理财进程

农村会计体制建设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避免这其中人为干扰和人情政治的情况,要在会计的过程中强调民主参与的重要性,也就是在面对农村群众时实现财务透明化,要保障集体利益不受到损害。要做到虽然会计运行模式有所转变,但是实际根本性原则不能动摇。目前的状况看,虽然民众代表会议能够让村民对重大经济决策进行参与,但是实际效用却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民主参与落于表面,甚至被认为替代,无法达到民众监督的效果。实际上,很多的重要事项在最终决定上依然由个别官员所掌握。为了真正发挥民众的参与权,在一些涉及民众参与职权管理的部门实行换届时,要避免人情亲戚等的干预,让其回避参与审计日常活动。同时严格细化民主参与流程,涉及重要决策的事件和经济活动必须有相应民主决策依据,并对一应民众进行必要的决策公开,而机构对于不能按照这些规定的财政决策予以否决,从财政上保障民主参与。

(三)完善财务内部管理,确保运行流程规范

完善会计系统的内部管理,是农村会计体制建设的重点,这一环节的重要作用就是保障农村的各项经济活动在开展的过程中,各种会计流程都是按照相应法规办理,各个账目的真实有效,保证会计工作的真实效用。第一就是流程细化,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对于财务的文档资料,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于细节的把握尤其重要,根据各个职位的分工,严格执行。其次,对于民主参与的各项规章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经济活动中产生的收入和费用都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重要经济决策要落实好监督机制。对于集体经济的固定财产要及时向群众告知,并且对集体所有的资产定期的审查,对于这些资产的处理也要在第三方机构的监督下确认,使得会计工作真正透明化。再有就是建立惩处机制,对农村会计事务中积极的地方加以鼓励,同样对于一些违法乱纪行为必须进行处罚。最后对于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判断,并妥善处理。

(四)调整农村会计固有监督手段,社会监管机构适当介入

在农村会计体制的建设中,在监管方面,很多监管部门的成员既是会计工作的参与人员,也是监管者,处理问题有诸多不便。所以对于农村的监管部门要改变原有的单一模式,而是引入社会监管机构的介入,实施内部与外部结合,发挥审计部门的作用,实施多方监管,保障监督工作的有效性。与此同时,审计工作还要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使得监督行为贯穿于整个农村的财务工作。针对这些农村财务部门应该加强社会监管机构对日常审计的及时干预,对于基层的领导人员做好任职整个过程的审计工作,和新农村建设中各项重点决策的审计,转变单一监督模式,保障农村会计体制建设的实效性。新农村建设视域下农村会计体制建设,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推动农村发展和经济进步的重要手段。农村会计体制的脚步逐渐加快,对实现新农村改革,加强新时代下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保障广大农村的群众民主参与政府政务的权利,和基层政务的调整改善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反过来农村会计体制的建设,也使得农村财务工作的各项政策得以完善,使得农村的会计事务可以按照相应法律和制度有条不紊的进行,这也对我国的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加坚实的财务基础,使得我们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整体目标也能朝着一个更加统一的步伐向前迈进。

参考文献

[1]张爱娟.浅谈农村会计的现状及发展[J]东方企业文化.2014:318.

[2]黄幕慧.新农村建设中村级财务管理现状及问题[J]南方农业.2015(1):97-98.

[3]聂颖,梁丹辉.加强农村会计管理,促进新农村建设[J].山东商业会计.2008(3):145.

作者:陈桂菊 单位: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