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监理对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影响

农机监理对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影响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建设现代化农业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趋势。随着农业机械使用的不断普及和发展,农机监理所管理的重要性开始显现出来,对农业技术产生了很大影响。由于经济管理是农机监理所的主要任务,所以本文主要从强化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促进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新农村建设

农业是支持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新时期下,农业发展已经开始向现代化运行,传统的人工耕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农业发展的需求,很多农业机械、设备不断出现,提升了农业生产率,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主要内容。在新农村建设的带动下,农机监理所也开始不断建设,只有不断加强管理力度,才能保证农业活动的顺利进展。经济力量是支持并推动农业发展的主要手段,所以必须加强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充分发挥农机监理所的作用。

一、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现状

资金是保证一切管理活动顺利进展的基础,生产活动和经济活动不可能脱离资金而独自存在。农机监理所肩负着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担,必须及时对其经济管理质量和工作手段进行分析。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很多农机监理所都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随着工作内容的不断深入,也有许多矛盾开始显现出来,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问题:第一,管理意识不足,不能实现管理意识和实际工作的结合,工作效率低下,无法发挥管理作用。第二,管理人员整体素质较低,管理工作进展阻力较大,有很多需要改进的管理内容;第三,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重资金”和“轻资金”管理问题。第四,管理档案工作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和提升,适应当前管理需求。

二、强化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的措施

从上述分析可知,农机建立所经济管理存在很多问题,不仅包括人员能力、制度、意识等问题,还包括其他内容,为了强化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促进新农村建设,必须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

(一)树立科学管理意识

正确的管理意识是保证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的基础,可以促进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的进展,对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具有很大意义。因此必须树立科学化管理意识,同时根据经济管理内容,针对性开展一些知识学习和管理技巧学习。管理领导还要加强自身知识学习,提高自己对农机监理所管理的认识,保证新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内容可以深入到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中,将正确的管理意识渗透到管理活动中,给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工作的进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建设

人员是影响农机经济管理工作顺利进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必须加强农机监理所人员队伍建设,按照国家实施的各项法律和政策,选择综合能力强、职业道德素养高的财务人员管理资金,同时定期对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农机监理和经济管理的结合。为了提高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质量,还可以与各大高校合作,建立完善的农机监理系统,给农机监理所输送管理人员,实现人才利用和培养同步进展。

(三)加强资产管理工作质量

资金管理是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的主要内容。进行管理时可以结合监理所自身特点,加强对资金管理工作的控制力度。进行管理时,可以划分为固定资产管理和普通资产两类实施管理。可以利用集中购买制度管理普通资产,降低购买单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控制物资的利用,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进行固定资产管理时,应该利用制度约束对农机监理所发生的各种资金各项行为进行跟踪记录,可以从采购环节、项目投标环节、使用环节和维修维护等环境落实责任制度,提高管理者的主动性和自律性,减少国有资产的浪费。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农村农机建立资金流动等情况,选择固定资产租赁管理,保证季节闲置或固定资产不使用但依然可以保证农机监理所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以让渡方式将固定资产进行其他方面的管理,保证各项管理工作可以顺利进展,提升资金利用价值。

(四)提高会计档案管理

质量会计档案管理可以保证单位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进展。虽然最近几年很多农机监理所的经济管理规模开始不断扩展,提高管理深度和力度。但是由于很多项目管理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所以会计档案管理取得了新发展。实施会计档案管理时应该实施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结合的管理方式,一方面实现现代信息手段可以以多种形式完成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另一方面提升了会计数据信息和审查力度,保证了信息管理安全。

三、结束语

本文主要对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进行分析。由于农机监理所管理可以提高农机管理和运作质量,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可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所以必须根据农机监理所发展状况实施监理所经济管理,推动新农村建设向新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启云.加强农机监理标准化管理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0,(06).

[2]白冬梅.提高基层农机监理所经济管理水平推进新农村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5,(03).

[3]牛大伟.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强化农机监理工作[J].农业机械化与电气化,2010,(07).

作者:王晓伟 单位:白城市洮北区农机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