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学校体育发展再思考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学校体育发展再思考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调查访问的研究方法,针对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学校体育发展现状及在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进行探讨,提出在新农村建设中我国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一些思路,为决策部门制定农村学校体育发展政策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学校;体育发展思路

1.新时期农村学校体育的现状

1.1体育观念陈旧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学校体育要想在新农村体育文化建设中求得发展,就必须更新观念,过去受农村旧的思想和“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家长普遍认为体育成绩不论在升学中占多大的比重,并不能成为农村孩子“跳龙门”的砝码,只有文化课好才是根本,这种思想的存在造成了对农村学校体育理解的偏差,形成了重“智”轻“体”的现象。一些主管领导为了片面的追求升学率,不能全面理解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对待农村学校体育长期以来形成了“讲起来重要,执行起来次要”的观念。

1.2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目标不明确

目前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内容没有结合农村实际,农村由于天时和地利的原因,农村学生对新事物、新运动项目接触的机会相对于城市的学生要少些,中、小学的体育教材内容机械地重复,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内容体系。教学手段和方法陈旧没有创新,不能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另外学校对体育教学目标管理没有行之有效的体制和评价,有的地区甚至把《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中的项目和体质测试的内容作为体育课的主要教学内容,这些现象使体育教学目标偏离了正确的方向,教学效果当然不会好。

1.3学校体育经费少,场地、器材短缺

农村有些学校领导为了自己的政绩一味地追求升学率,学校每年上报的经费中有体育经费这一项,但上级主管部门把经费批下来以后,基层学校得不到落实,把体育教学经费转移到其他学科,这样导致学校体育场地得不到扩建和整修,器材设备也得不到及时的补充,这种状况下体育教师再有水平,面对学校场地少、器材短缺的情况也只能感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体育课如果只是在理论层面上说说,而不去进行身体练习,是不能达到增强学生体质的教学目的的。

2.农村学校体育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2.1引领新农村体育的发展方向,是农村体育文化建设的载体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造就一代新农民,新农民要有新思维和健康的体魄,这一切有赖于农村体育文化建设,农村体育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对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满足农民精神需求,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和健康水平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农村学校体育作为农村体育文化的载体,一方面农村学校体育通过教学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培养了他们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这些学生将是未来农村体育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农村体育骨干大部分来自学校,在现行的农村体育活动中,学生中的体育骨干已是这些活动组织、参与的生力军,将来他们走上农村工作岗位一定会是提高农村体育人口比例的重要力量,他们对于新农村体育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新农村体育建设中优先发展学校体育的战略地位必须确立。

2.2改变农村人口的生活方式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全社会对新农村建设的关注,将会有大量的体育信息通过现代化的媒介传到学校,许多新的运动项目也引进到农村的学校,这些信息通过学校向外传播,一些新的运动项目也被学生带到自己的家庭中,作为家庭体育活动的内容,有资料表明,我国农民每年将会有一半的休闲时间,随着大量的农村学生加入到新农民行列之后,他们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健身意识将影响大多数农民,农民过去没事就的习惯得到遏止,随着新农村体育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民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2.3促进农村全民健身体系的构建

调查表明,现阶段我国农村人口的平均寿命比城市人口少了六年左右,除了城市医疗卫生条件比农村优越以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农民的健身意识的落后和健康知识的缺乏,国家在推进新农村体育文化建设中不能忽视农村学校学生这个群体,抓好农村学校体育工作,让体育教师和学生广泛宣传体育健身的好处,并给农民提供健身方面的技术指导,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村学校体育对新农村全民健身体系的完善和建立起着重要的作用。

3.发展农村学校体育的思考

3.1依托新农村建设为农村学校体育谋发展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学校体育所发挥的作用将会进一步显现,农村学校领导应及时抓住机遇,在划片居住调整村落结构的政策下,积极争取扩充校园面积,为学校体育场地兴建创造条件,另外多渠道筹集资金补充体育器材(如节假日利用学校的场地主办大型的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推介会来获取农资企业和农村个体经营户的赞助等),有了这些物质上的保证,农村学校体育将会得到快速发展。

3.2加强农村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

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的主力军,他们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校体育教学的成效,建立一支综合素质较强的体育师资队伍对加强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有现实意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媒体传播手段先进、快捷,体育教师应加强多学科知识的学习,在体育教学中要不断地提高教学实践的合理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教师,体育教师要不断地塑造自己的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广大农村学校学生的体育需求,促进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

3.3拓宽教学内容,满足学生需要

教育部新的体育课程改革在学校体育教学内容上增加了许多新项目,农村学校体育教师要善于利用学校的有限场地资源,开展这些项目的教学,另外,我国有着丰富的体育民俗资源,这些体育民俗项目大部分来自于农民的劳动实践,在农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农村体育教师要大胆引用、改造这些项目,把它们带到体育课堂上来,提高学生身体练习的积极性。

作者:李国柱 单位:冀州市冀州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