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合作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

农机合作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

摘要:农机合作社是农机服务组织的一种,它构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以来,在科学发展这一观点作为指导思想下,按照本地农机部门所提出的建立农机合作社的要求,在思维方面进行创新,在作风方面加以转变,勇于挑战困难,推进农民走向致富的道路,并把建设新农村定为目标,始终在建设农机社会化这一服务体系上努力工作,这充分说明在建设新农村过程当中农机合作社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因此,笔者针对新农村的建设重点讨论了农机合作社占据的地位以及其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机合作社;地位;作用

1农机合作社能够把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有效解决

1.1黑龙江省成立农机合作社后,农业向现代化方向快速发展

当农机合作社顺利成立之后,当地农业加快了现代化的发展脚步,可以将本地区之内的资源有效优化,本地的农机资源的配置也更加合理,使土地的管理变得更加合理和科学,土地的出产率以及利用率都得以提高[1]。本地农机合作社的建成,主要采用农业机械入股这种方式来获取更多资金,之后按照生产的实际需求对需要购买的农机进行统一安排,此种方式不用所有人家都购买农机,使农民的负担得以减轻,使农业的生产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农机有了更高的利用率,资源得到了节约。

1.2当成立农机合作社后,本地的农业生产风险得以降低

绥滨县成立农机合作社时,农民在农业生产方面不再有较高的成本,这不但将农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上来,还使农业生产的成本大大降低。成立农机合作社成功的做到了多项工作统一安排生产这一宏伟目标,譬如:统一化育苗、统一化管理、统一化进行加工与销售等,此种统一化可以使农民在生产过程中减小风险的发展。以前在进行农业生产的时候,大部分地方所生产出来的一些农产品经常出现滞销这种现象,这样农民就降低了生产积极性。而当成立农机合作社之后,此问题得到了相应的缓解,农机合作社从多方面进行统一可以让农民放心的进行生产[2]。

1.3绥滨县成立农机合作社之后,农民劳动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农村的很多青壮年为了改善生活都选择到外地务工,可是,此问题对农村农业生产这项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成立农机合作社后,外出工作人员将不再有后顾之忧,可以统一管理农村的土地,这样农产品的质量以及产量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农民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成立农机合作社,劳动力还能够得到解放,这样农民将会从体力劳动当中有效的解放出来,而深入到社会的其他行业当中,为社会发展多贡献一份力量。成立农村合作社不但外出工作的农民能够增加一些额外收入,在年底农民还能够获得农机合作社给自己的分红,使自己的收入大大增加,农民的生活质量从根本上得到了提高,进而促进了新农村的建设。

2本地成立农机合作社对农民的生产生活有着积极的影响作用

2.1农民增强了科学生产的意识

绥滨县在成立农机合作社之后,农民在农业生产方面革新了自己的投入理念,每位社员都增加了农业生产积极性,并且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想认识,对引进新农机以及科学化的生产技术有了重新的认识,早已经突破了那种既保守又落后的生产观念。社员间也增强了交流合作的意识,大大增强了获取信息的能力,积极的对先进的生产方式进行发展,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能够使新农村顺利建成。

2.2农民积极进行团结合作,生产意识得以提高

农村的传统生产模式就是每家每户进行自主生产的生产模式,每家每户都进行自主生产,没有灵通的消息,没有较多生产机械和较先进的生产技术,这样农产品将很难有较高的生产质量,农民也很难进行积极生产[3]。当成立农机合作社之后,农民开始积极的进行团结合作,并且在合作过程中有着较为明确的分工,农产品的质量得以增强,农民的收入得到了相应的增加,并且生产积极性也被充分的调动起来。绥滨县在成立农机合作社之后从跟本上使新农村加快了建设速度,进而使新农村可以早日建设成功。

3结语

根据上文的叙述可以明确知道,成立农机合作社不但能够使农业的生产率、农产品质量以及农机的利用率得到相应的提高,还能够使农民增加经济收入,让农民不再去从事那些繁重的体力劳动。使农民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思想,对农机合作的建立加以关注,进而推动新农村加快建设脚步。

参考文献

[1]冯开红,黄泽颖.我国农机合作社相关政策演变及展望2004-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J].农机化研究,2015(7):11-17.

[2]崔奇峰,周宁.农机合作社带动的土地托管实践与启示——以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J].农业经济与管理,2012(3):23-29.

[3]刘同山,孔祥智.精英行为、制度创新与农民合作社成长——黑龙江省克山县仁发农机合作社个案[J].商业研究,2014(5):73-79,192.

作者:王仲锋 单位:绥滨县农业机械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