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统计问题与对策

新农村建设统计问题与对策

摘要: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重视的问题。随着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农业现代化技术不断发展,新农村建设中又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因此,在做好农村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三农”统计工作,保证统计数据质量,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必要的依据,推进新农村又好又快的建设。因此,要根据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问题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统计;问题

一、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统计问题

1.统计制度不够健全

就目前而言,我国统计调查主要满足县级以上统计部门的要求,而统计调查表也只是发放到县级以上的部门。在实际统计过程中,县一级的统计局,主要通过召开年报工作会议来展开和布置农村统计调查工作,采用口头布置的方式,但乡镇统计人员对相关记录统计不完整,而且在向农村传达过程中仅仅是简单地布置统计报表任务,甚至没有提出具体详细的要求。从由此可知,当前的统计调查报告很难贯彻落实到农村基层,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农村建设的情况。

2.统计制度的制约性

我国农村基层统计力量非常薄弱,在乡镇没有设置专门的统计机构,仅仅依靠市县的力量,人力有限,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在实际统计操作过程中,基层统计数据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基层的统计数据不完善,不完整。同时,在农村建设过程中,由于相关的统计指标涉及领导的政绩,不会如实上报,再加上农村基层统计力量不足,很难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公正、准确。

3.对统计法律认识不足

由于乡镇领导和统计人员对相关统计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基层统计人员法制观念比较单薄,统计观念意识不强,没有认真学习相关统计法,对统计信息没有进行宣传,导致基层的统计人员法制观念非常薄弱。甚至有的基层统计人员为了完成任务、达到目标,存在人为修改数字的情况,缺乏合理来源,对数据整理存在很大的随意性,统计质量低下,严重违反了国家的《统计法》。

4.基层统计队伍素质低下

在农村基层中,统计工作大都由兼职人员进行,专职人员较少。同时,对乡镇一级统计人员管理问题,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导致这一级别人员业务素质低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统计工作的实效性和连续性,再加上我国农村数量较多,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跟不上,人员短缺与巨大统计工作量的矛盾日益突出,不利于统计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做好新农村建设统计工作的对策

1.做好农村统计工作的管理

各级政府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好统计工作的领导,重视基层统计工作。同时,还要不断增加财政收入,做好基础建设,加强对农村统计工作人员的考核,严格考核制度,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和业务素质,还要改善他们的福利待遇,保证农村基层统计工作能正常开展。另外,还要举办各种有关统计工作的知识讲座,做好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

2.促进农村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

为了促进统计工作长远发展,各级政府要采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统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因此,统计部门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高起点和高标准地促进统计工作的信息化,使其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同时,政府要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工作硬件,在政策上予以鼓励和支持,为社会发展提供翔实可靠的统计资料,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必要的依据。

3.改革当前的统计管理机制

农村统计调查实行的是双规机制,采用的是全面调查和层层上报的报表制度,指标主要包括实物量、数量等体系。但随着我国新农村经济的发展,传统的统计调查体系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统计部门要不断改善统计制度,做好监督和管理,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全面性,使国家与地方相互支持和监督运行,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的统计调查进行全面监督,但不能对下级的统计工作进行包揽。

4.加大统计违法事件查处力度

为了避免统计报表数字出现虚假情况,要建立完善的监督反馈机制,加大对虚报人员的惩处力度,做好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还要不断加强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对因为数字掺假影响到数据真实性和可靠性的人员要进行严厉查处,保证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陈洪彬.新农村建设中统计存在问题与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10).

[2]高新.哈尔滨市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支持研究[D].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2013.

[3]娄亚鹏.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研究[D].荆州:长江大学,2013.

作者:苏建 单位:平安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