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大学生就业发展

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大学生就业发展

摘要:新农村的建设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建设步伐也在加速。而农村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将二者进行联系,并形成互补互利的关系,对解决当前的社会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总结了新农村建设中人才资源方面的问题,以及农村大学生就业困难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继而对二者的联动发展进行了一定的讨论。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村大学生就业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的建设情况也受到了各方关注。农村发展的目标是将现在的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而实现农村经济和城乡统筹的高速发展。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人才的需求度也越来越高。而农村大学生出自农村,在就业时也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问题,若能将二者联系在一起,不仅可以解决新农村的建设中的问题,也能缓解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实现二者的联动发展。

1新农村建设中人才资源方面的主要问题

1.1农村相关人才匮乏

一方面是农村劳动力知识水平普遍低下。目前农村的劳动力中,很多人都只有小学或初中的文化程度,高中文化程度及以上的都很少,甚至不少人都是文盲,这严重影响了有关文件和思想上传下达的效率,阻碍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另一方面是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在新农村的建设中,无论是教育方面,还是医疗卫生方面,或者是养殖、种植等专业技术方面,都需要相关的专业人才进行统筹规划和设计,并带领大家共同建设,但是,这些专业人才往往难以走入农村,从而制约了相应的建设进程。

1.2农民思想观念落伍

一方面是传统思想不能得以根除。尽管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不断开展和深化,但是,很多农民的传统、落伍的思想观念难以较快转化。甚至有些居民仍旧保持浓重的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加之其生活背景和生活条件的限制,往往很难得以改善。这也给有关政策和思想的落实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是先进思想难以落实。先进的思想除了包括先进的发展观念和建设理念等,还包括相应的法律意识等。而现在大部分农村居民的发展、建设理念尚未形成,法律意识淡薄,继而导致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发生破坏现象。

1.3科学技术水平低下

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有助于提高农村的生产力水平,加速农村经济的发展。然而,囿于种种因素的限制,当前我国的农村大多数仍旧采用传统的劳作模式,科学的管理和劳作观念并未得到普及,这也导致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受到较大的影响,更不能结合当地的环境、地理位置等优势形成有特色的产业,从而错过了大量的发展机遇。

2农村大学生就业困难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

2.1扩大城乡差距

一方面是贫富差距。随着教育理念的普及,农村家庭越来越多地希望孩子考上大学,因此,在教育方面给予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些资金投入对于农村的居民而言,仍旧是十分沉重的负担。农村大学生的事业会导致更多的家庭无法回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进而加剧了城乡的贫富差距。另一方面是教育理念的差距。农村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导致家庭原本的改变孩子和家庭命运的美好希望破裂,从而使其教育观念淡化,甚至引发“读书无用论”的扩张。这也是农村孩子的辍学率大大增加,进一步导致城乡差距的扩大化。

2.2影响新农村的建设进程

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困难对新农村的建设进程也有不良影响。一方面是农村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或者从事收入较低的工作,使得其精神压力增大,最终在城市无法生存,再次回到农村,可是其又不具备相关的农业技术,因而无法适应农村的生活,最终导致农村家庭的经济损失,对新农村的建设具有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农村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其生活和事业都不能圆满解决,因而消极情绪,影响农村的和谐气氛。

3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大学生就业的联动发展

3.1相关政府部门应完善有关的就业政策

为保障农村大学生的就业情况的稳定与新农村的建设形成良好的合作、互补关系,国家和社会的相关部门或组织已采取了一定的优惠政策,例如在基层工作满一定时间可以在公务员、研究生等的录取方面享受一定的优先条件等。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政策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能够长期稳定地致力于新农村的建设,同时,也使新农村在医疗卫生、经济统筹规划等方面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

3.2有关高校应给予适时、正确的引导

首先,在思想方面。有关高校应积极宣传国家的相关政策,同时对大学生的就业思想进行一定的指导。通过相关的引导,有关的大学生应树立起正确科学的就业观念,同时,对新农村的建设理念认可并愿意投入到其实践中去。其次是在能力方面。基层的工作相对艰苦,一般的大学生往往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到一定的压力,而农村大学生植根于农村自身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但是,也应进行相关的培训增强其综合能力和素质。

3.3农村大学生自身应形成科学的就业观念

农村的大学生享受了农村家庭和社会的优秀教育资源,其思想意识和自身能力方面均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专业技能方面也有所增长。但是,年轻的大学生往往血气方刚,想要干出一番大事业,而对实际情况的考虑并不透彻,因此导致眼高手低,遭遇挫折。大学生在择业时,就应该树立正确、实际、科学的就业观念,从基层做起、从实际做起,通过积累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不是一蹴而就。综上所述,新农村在建设过程中在人才资源方面具有一定的缺憾,而农村大学生在就业方面也有一定的困难,但是,通过政府和社会的鼓励,高校的引导,再加以学生自身观念的转变,可以实现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大学生就业的联动发展,继而为社会主义的和谐作出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马永伟.新农村建设问题讨论观点综述[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1):35-37.

[2]朱文兴.论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7(3):81-85.

[3]袁红清,李荔波.农村大学生就业质量分析———基于浙江省1514名农村大学毕业生的调查[J].农业经济问题,2013(11):65-70.

[4]杨金平.解决好农村大学生就业问题以促进新农村建设[J].市场论坛,2010(4):32-33.

[5]杨金平,徐福刚,杨志惠.农村大学生在新农村建设中就业的可行性及对策探讨[J].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10(2):42-45.农经研究•32•

作者:王铁英 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