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广播电视功能提升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广播电视功能提升

1广播电视在建设新农村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在农村,农民主要通过广播电视接收社会信息,广播电视是普及性较高的信息传递工具,且广播电视也是农民日常生活中主要的大众文化娱乐工具。广播电视对农村地区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等信息,以提高农民对党政策的认识度,激发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广播电视对农村地区宣传最新的科技、管理、文化、经济等知识,以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增加农民的科学技术知识。但是,部分地区广播电视事业中仍然存在专业水平低、建设标准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应加快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管理,以全面提高广播电视功能,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在农村中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广播电视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2提升农村广播电视功能思路

2.1强化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公共服务性

广播电视事业应保证农村地区广大农民群众均能够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应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村村通”工程的实施,以提升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公共服务功能。相关主管部门应在国家农村建设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地区的地理条件、经济条件、人口密度等因素,针对当地广播电视发展情况,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农村传输设备老化的情况。并利用有线电视联网、卫星接收、多路微波、小片网分配、小功率转发等技术,不断扩张电视广播网络的覆盖范围。进行基础设施的更新与建设工作时,将数字化、固态化技术应用到设施更新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扩大光缆联网的覆盖范围,完善农村地区电视广播基础设施体系。除此之外,进行广播电视节目传输时,应使用卫星直播、有线、无线等技术,以保证农村地区能够准确、良好地接收电视节目信息。

2.2提高农村广播电视的传播功能

利用数字化技术以优化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功能是广播电视事业的重要任务。广播电视高水平的传输功能能够保证农村地区接收到的信息清晰。因此,应加强农村地区数字化广播电视的建设,提高广播电视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和业务承载能力。并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出移动电视、网络电视等业务,并扩大数字电视网和通信网络的覆盖范围,加强互联网的建设,形成现代化数字电视网络体系。该体系的主体是有线广播电视,并通过光缆以及数字微波传输线,将交互式、多功能的现代化数字电视网络覆盖至各个农村地区,以提高农村广播电视的传播功能,强化广播电视在农村地区的影响力。

2.3增强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能力

增强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能力是强化广播电视系统的重要内容。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广播电视体制改革,增加广播电视事业发展项目,如新兴媒体产业、网络产业等,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另外,应加强对广播电视系统的管理,有效整合资源,扩大广播电视事业规模,建立现代化广播电视管理体系,创建节目制作、网络传输、内容服务以及产品生产开发的产业链,为发展新兴媒体产业奠定基础,使移动、网络广播电视成为农民接收信息的新载体。

2.4提高农村广播电视的创新能力

广播电视功能提升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广播电视在农村地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因此,应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丰富电视节目的内容,以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吸引力。制作广播电视节目时,应结合农村地区的生活习惯,根据农民的劳作规律,制定相应的电视节目,以提高节目的收视率。例如,增加与农业生产相关的节目,如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加工技术等知识传播节目。同时,根据当地农村的风俗习惯,设置人们喜爱的农村节目,并重视农村文化、自然环境以及民族文化的应用,增强电视节目的教育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3全面提升农村广播电视功能的具体措施

3.1加强组织管理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加强广播电视组织的管理,各级政府和党组织应将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中,以发挥广播电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且应结合当地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广播电视的现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分析当前广播电视事业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以推动新农村广播电视的发展。

3.2落实政策法规

相关主管部门应科学划拨、管理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经费,支持偏远地区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将此项支出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中,且将相关经费落到实处。根据农村地区经济状况,对广播电视建设税务费用进行减免,合理设置广播电视收费标准,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的管理,贯彻落实相关政策。

3.3提高广播电视工作人员的专业性

通过竞争上岗、招聘、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广播电视工作人员。定期对广播电视工作人员进行思想道德、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的培训,以提高广播电视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水平,建立考核制度,并合理利用奖惩制度,使广播电视工作人员的具有高水平的业务能力,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4结束语

广播电视事业通过社会公共教育,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全面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新农村文化体系的建设。而全面提高广播电视的各项功能,能够推动方针、政策的落实,加快先进技术信息的传播,增进了城市与农村之间的交流,使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

作者:郑俊 单位: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德威乡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