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志愿服务与新农村建设研究

大学生志愿服务与新农村建设研究

一、大学生志愿服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大学生志愿服务有利于实现农业现代化

传统农业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要向科技资金密集型方向发展,这个过程不仅依靠改革生产关系和采用先进的设备,更需要依靠人才和教育。我国农业劳动者的文化素质普遍低下,这直接影响了科技成果的普及和推广,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产生的拉动力促使一些文化素质高的农民大量流向城市,这对本来就缺乏文化、缺乏知识的农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发挥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对农帮扶作用,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实现农业现代化刻不容缓。大学生志愿服务可以为农业现代化提供软支撑。大学生志愿服务将使从事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农业生产经营者更快地获得新知识、新信息、新技能,加快科技转化速度,促进农业科技全面推广。在新的发展时期,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一系列帮扶工作,一方面新型农业劳动者可以自觉、主动地研发农业生产的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的创新和发展;另一方面,新型农业劳动者可以带动周围农业劳动者,促进农业劳动者的文化素质整体提高,实现农业全面、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大学生志愿服务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大学生志愿服务有利于提高农民素质,有利于农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生产结构,促进农业生产活动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并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市场,切实解决农产品信息不对称和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对农志愿服务,可以提高农民利用现代科技尤其是现代网络技术的能力和水平。网络经济突破了国家、地区界限以及时间的约束,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率。在我国,网络经济的产生和发展也正在对农业、农村、农民产生影响。大学生群体的网络应用能力很强,通过他们的一系列志愿活动可以帮助农民了解网络、学习网络知识,使农村的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三)大学生志愿服务有利于满足农民文化需求

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农民的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这就需要通过大学生志愿活动这一形式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由于文化多元化和城市文化的吸引,农村地区一些有创造力的农民逐渐流向了城市,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农村文化的没落。因此,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应该让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新农村文化建设中来,与农民一道发展农村文化,促进农村文化的繁荣。大学生群体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此同时,农村文化建设需要开展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提供高雅健康的文化产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农村文化发展活力,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大学生志愿服务为这两者的有机结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使农民的文化需求得到了满足。

二、新农村建设中大学生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近些年来的不断发展,新农村建设中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已经初步形成,虽然大学生志愿服务对新农村建设产生了很多积极的影响,但却远未达到国家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所提出的新期望。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应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效用发挥到最大。

(一)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深入难

部分大学生志愿者下到农村后,眼睛朝上看,一心想着“干大事、创大业”,试图通过自己的知识使农村的经济、文化、村容村貌等在短时间内发生巨大的变化,迅速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实际上,大学生志愿者要身体力行地去感受农村,做到人在农村、思想下乡、深入实际、建功立业。

(二)大学生志愿服务者基层工作经验缺乏

大学生志愿服务者往往都是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且对农村的工作缺乏了解,加之农民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因此,在实际的帮扶工作中往往会出现沟通困难、工作无法开展等问题,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工作的积极性,而且还会导致村民对待大学生志愿服务者态度上的转变,造成互不相容的尴尬局面。因此,探讨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培训机制对于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对农帮扶作用意义重大,需要高校和基层单位共同探讨解决。

三、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对策

大学生志愿服务不仅对于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解决新农村建设中大学生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探讨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体制机制是十分有必要的,这对于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意义重大。

(一)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的管理制度

当前,大学生志愿服务的组织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还并未达到制度化的管理水平,这就容易导致整个服务队伍战斗力的下降。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应该将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对新农村建设的帮扶关系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有关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制度。同时,高校与村委会也应加强务实合作,设置专门机构,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者进行培训、管理与帮助,并利用这一机构扩大农民与大学生志愿者的交流,真正解决大学生志愿服务深入难的问题,切实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对新农村建设的帮扶作用发挥到最大。

(二)加强大学生村官与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

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中,大学生村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们在传播新观念、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基层组织的执政能力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向党和人民兑现了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承诺。可以说,大学生村官与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同根同源,都是由立志于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团体。因此,在新的发展时期,加强大学生村官与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不但有助于新农村建设事业的发展,而且对于解决大学生志愿服务者基层工作经验缺乏的问题也有很大帮助。一方面,大学生村官与大学生志愿服务人员都是高层次人才,因此,在就具体问题的沟通、分析上没有隔阂,所以两者的有机结合将会使新农村的建设事业迈向更高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大学生村官与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从而使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能够方法得当,发挥应有的效用。

作者:周永志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