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新农村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一、当前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1、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在农村,为了解决一日三餐的温饱问题,农民只是安于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与土地打交道的生活,根本不了解什么是思想政治工作,更不会放弃农活儿去搞思想政治工作。另外,各级基层组织和村干部也缺乏相应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简单地认为“发展社会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是硬道理”,思想政治工作只是虚头巴脑的软任务,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2、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

长期以来,我国处于封建社会,历史遗留下来的封建残余思想对农民的内心仍然产生着深刻的社会影响,加上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不愿意接受现代社会的新鲜事物和新鲜思潮,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导致他们对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一定的反感与抵触,这就给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严重的阻碍作用,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开展。

3、集体主义观念日益淡薄

在农村,由于受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深刻影响,农民们的集体主义观念较为淡薄,个人主义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甚至出现极端化的发展态势,人们变得愈发的物质化与金钱化,在利益面前,只顾个人,不管集体,更不会考虑国家利益和社会安危,盲目地认为“金钱高于一切”“一切向前看”,因而根本不会理会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与开展,阻碍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力实施。

4、工作内容陈旧、工作方式落后

目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较为陈旧,比较枯燥乏味,只是一味地向农民灌输一些共产主义思想、集体主义思想等方面的理论内容,脱离农村和农民发展的实际需要,尚未引起农民的高度关注。另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较为落后,针对性不强,只是通过开大会、念文件的方式进行单一性的传达,缺乏一定的创新性与前沿性,不利于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新农村建设时期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1、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众所周知,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农民,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是新农村建设时期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期,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必须要做到因材施教,针对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个体工商业者和单纯的农民群体分别进行不同层次的、有针对性的科学文化知识宣传工作,有效增强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持之以恒地消除他们的封建迷信思想,进一步推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要基础的“生产发展”,其关键作用点就是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尽可能地抓好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科学文化素质培训工作,在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农民教育培训的力度,加强农村科技知识普及以及农民的教育培训,为构建新农村及和谐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保障,这既是“三农”问题的核心之处,更是社会发展新时期国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功的关键。2、转变思想观念,拓展工作思路在新农村建设时期,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进程,提高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首先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现阶段农村中所发生或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并进行分析从而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够关起门来搞,要理论联系实际,在总结经验教训和分析解决现有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拓宽工作思路,树立“以民为本、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把农民的需求作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全力维护和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深入群众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终实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

3、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对于加快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进程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新农村建设时期,我国的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机遇,但是在农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传统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现阶段我国农村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针对现有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对过去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进行优化和改革,同时综合运用多种教育方法,多管齐下提高我国农村农民的思想政治意识,深入群众发现新问题并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4、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新农村建设时期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应的领导工作机制,从而有效地提高党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深入了解农村发展现状以及农村在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思想动态,切实履行相应的领导职责,要及时发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并要及时有效地提出解决方案。其次要对人才使用机制进行完善,积极吸收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建立健全招人、用人和留人机制,并使其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作用,做好人才储备相应工作,从而建立起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期,我们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紧紧把握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脉搏,不断创新与探索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拓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机制,并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从而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进行,以进一步促进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

作者:荀礼勇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新闻信息中心